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青年词作家尉迟克冰:让中草药与音符邂逅

来源: 长城网  赵娇莹
2019-12-07 23:11:45
分享:

中华中草药系列儿歌在第三届中医药文化大会上首发亮相。

  长城网讯(见习记者 赵娇莹)“白芷根,可入药。能袪风,好疗效。王者香,通九窍。其美誉,见《离骚》……”这轻松愉快、朗朗上口的三言,是前不久在第三届中医药文化大会上推出的中华中草药系列儿歌之一——《白芷》的歌词。

  与《白芷》一同首发的,还有《薄荷》《连翘》《酸枣仁》《柴胡》和《灵芝》。创新艺术形式,用饱含文化底蕴的少儿歌曲来弘扬中医药文化,这是词作者、青年词作家尉迟克冰创作的初衷,“中医是我们的国粹,但人们的认识还存在不足。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应利用自己的特长,为中医药文化做点事。”

青年词作家、冰心散文奖获得者尉迟克冰。

  决定将中医药和音乐相结合,弘扬中医药文化的路子定下了,要怎样一步步走下去?

  “在写歌词之前,我查阅了许多中医药资料,不仅登临内丘鹊山,了解沿路的中草药,还特地到万亩‘扁鹊药谷’去看去感受。”尉迟克冰坦言,初稿写得并不顺利,要押韵,要体现诗的意境和文言的韵味,表达十分受限,“一首歌词能改20遍以上”。

  尉迟克冰举例说,就《连翘》而言,因连翘花与迎春花极为相似,初稿前四句为:“连翘花,类迎春。瓣相异,枝有分。”后来考虑到可能有人不认识迎春花,就直接对连翘进行了具体描写:“连翘开,满枝黄。四瓣花,留清香。” 

  除了担任作词,尉迟克冰还担任了中草药儿歌MV的制片人,不但做了大量的协调工作,还友情客串了三个不同的角色。“时间很紧,拍摄工作从凌晨到夜幕降临,所有的后期制作都是从后半夜开始……那段时间,我们的创作团队几乎是不眠不休。” 尉迟克冰说,每个人都暗自使劲儿,争取拿出最好作品。

  如大家所愿,在第三届中医药文化大会上,六首儿歌赢得了观众经久不息的掌声。博士生导师、国医大师李佃贵教授十分肯定对这种传播形式:“你们创作的中草药儿歌非常好,谢谢你们为中医药文化的传承发展做出的重要贡献。”

中华中草药系列儿歌在第三届中医药文化大会上首发亮相。

  “之前所有的努力都值了!”得到认可的尉迟克冰备受鼓舞,干劲儿十足:“我们计划在三到五年内推出一百首,把中草药儿歌做成系列工程,从而形成比较大的影响力和辐射力,为中医药文化献礼。”

  “不仅让孩子们认识中草药的外形、药性、药效、生长环境等,同时让孩子们了解中草药背后的文化内涵。让中草药带着温度,从《黄帝内经》《本草纲目》《诗经》《楚辞》和唐诗宋词里,走进孩子们的生活。”尉迟克冰说,要把这些作为文化基因根植于孩子们血液中,引导他们向上向善向美,让他们在汲取中华传统优秀文化营养中,获得身体与心灵的双重健康。

关键词:中医药文化,音乐,儿歌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