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四中全会微访谈⑤】贾志刚教授:把民生保障制度化,有何深意?

来源: 长城网  许艳艳
2019-12-08 11:14:00
分享:

  长城网讯(冯硕 见习记者 许艳艳 刘冰)“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坚持和完善统筹城乡的民生保障制度,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首次把民生保障上升到制度层面,可以说意义重大。”日前,河北省委党校(河北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副主任、教授贾志刚做客长城新媒体演播厅,围绕坚持和完善统筹城乡的民生保障制度相关内容进行解读。

  “与政策相比,制度具有长期性、稳定性,是更高的一个层面。”贾志刚进一步解释,“把民生保障制度化,表明了我党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凸显了党和政府不断改善民生的决心。”

贾志刚教授做客长城新媒体演播厅。长城新媒体记者 刘冰 摄 

  就业稳中趋紧,要做好托底帮扶

  “就业是民生之本,从十二五规划纲要首次提出‘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到党的十八大提出‘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党的十九大提出‘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再到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健全有利于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的促进机制’,党和政府对就业始终高度重视,并一次次将就业促进推向深入。”梳理着我国就业政策不断发展完善的脉络,贾志刚表示。

  贾志刚认为,从整体来看,当前我国就业形势呈现稳中趋紧的态势,“一方面,经济长期向好的形势没有变;另一方面,结构性就业矛盾等问题也让就业形势逐步趋紧。”

  有人没事干,有活没人干,就业的结构性矛盾怎么破?

  “宏观上,政府要健全公共就业服务体系,根据市场需求,及时调整供给端的职业结构;微观上,出台一系列实招,通过技能培训解决结构性就业矛盾。”贾志刚同时提到,“还要做好重点群体的就业工作,重点群体包括以大学生为主体的青年就业群体、农村劳动力以及退役军人。对于就业困难的人员则要进行托底帮扶,开发更多公益性岗位。”

  “教育+科技助力全民终身学习

  “教育是民生之基,党和政府高度重视教育问题,从党的十八大提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党的十九大提出‘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再到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与就业一样,党和政府对解决教育问题始终持续推进。”

  贾志刚说:“网络的便捷与人工智能的发展正在改变着教育的传统形式。”在他看来,“教育+科技”的结果是,“人人都是学习之人,时时都是学习之时,处处都是学习之地。”

  不过,贾志刚同时指出,“虽然网络获得信息更加便捷,但信息不等于知识,知识也不等于智慧,要想把学生培养成有智慧的人,需要不断思考,并内化为观念,而这些,网络和人工智能只能起到补充作用。”

  贾志刚教授做客长城新媒体演播厅。 长城新媒体记者 冯硕 摄 

  从绝对贫困到相对贫困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

  贾志刚在访谈中说:“脱贫有两层含义,一则,要在2020年打赢脱贫攻坚战,二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以后,我们的脱贫方向就是要解决相对贫困问题。”

  如何理解这个“相对贫困”?

  “与绝对贫困相比,相对贫困具有隐性,这类人群基本能够实现生活保障,但其整体生活状况仍低于社会平均水平。”贾志刚解释说。

  对此,党和政府高瞻远瞩,提前谋划。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要构建一个长效机制,首先,这个机制需要政府发挥重要作用,建立完善的公共服务体系,在财政、金融、税收等政策制定中尽可能多地照顾到相对贫困人群,同时扩大贫困家庭、贫困人口的覆盖范围。另外,要重视社会力量,鼓励发展公益事业和慈善事业。”

  打赢脱贫攻坚战,离不开政策的支持,也更需要贫困群体发挥内生动力。

  “调动贫困人群的自身力量,不能一味地等、靠、要,而是靠自身的努力脱贫致富,这一点非常重要。”贾志刚说。

  树立健康理念,关注疾病预防

  从看病到预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着力从源头解决医疗保障问题。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了‘大健康’的理念,提高公共卫生服务,把原来以治病为中心的管理模式转为以健康为中心,先重视基础的卫生工作,让群众不得病、少得病,这样做投入更少,收效更大。”

  回顾过往的工作实践,贾志刚说:“在医疗保障制度建设过程中,各地摸索出很多好的制度,也在逐步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建立分级诊疗制,小病到社区医院,大病到大医院;破解医药养医问题,医院取消药品加成制度,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有了很大改善。”

  在贾志刚看来,“继续推进公立医院改革,医院要把为人民提供高质量的医疗服务当成公共产品,而不是过度强调市场化,这对于整体医疗保障制度的实施推进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