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四中全会微访谈④】牟永福教授:多管齐下,河北开创生态文明建设新局面

来源: 长城网  张晓明 赵娇莹
2019-12-08 11:14: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张晓明 冯硕 见习记者 刘冰 赵娇莹)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从保护环境、节约资源、生态修复、严明责任方面,明确了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的主要内容,提出要构建以排污许可制为核心的固定污染源监管制度体系、普遍实行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制度,以及实行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

  日前,河北省委党校(河北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教授牟永福做客长城新媒体演播室,从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建设方面解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并结合河北实践就如何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以及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如何实现从“制”到“治”进行了分享。

  牟永福教授做客长城新媒体演播厅。长城新媒体记者 路钦淋 摄

  保护水源 持证排污

  小康全面不全面,生态环境质量是关键,而生态环境保护涉及方方面面。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要构建以排污许可制为核心的固定污染源监管制度体系。“这相当于给每个固定污染源订制了‘身份证’。”牟永福认为,这不只是一个许可证,而是一整套过程监测的机制。

  实行一企一证,持证排污、按证排污,将排放污染物的种类、浓度、数量、去向等多项内容集中到一个证上,将在很大程度上提升固定源环境管理的系统化、科学化、法治化、精细化和信息化水平。

  此外,还能达到排污数据公开、促进社会监督、推动企事业单位从“要我守法”向“我要守法”转变。排污许可制度还可以激活千亿元级环保产业大市场等效果。

  全会提出,实行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

  “‘谁决策、谁负责’是生态环境评价体系的一项重要内容。”牟永福指出,“这既是对环境、对人民负责,也是对企业负责,有助于更好推动环境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和法治化。但责任追究是有严格界定的,只有属于规定情形的,才能追究责任。”

  垃圾分类 全民参与

  与监管密不可分的还有垃圾分类。作为被错置的资源,垃圾分类的二次资源化利用涉及到每家每户。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将“普遍实行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制度”写入《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保障制度的实施,离不开政府、企业和居民的共同努力。

  早在2000年,北京、上海等地就被确定为“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试点城市”。2017年3月底,石家庄被列入全国首批46个垃圾分类试点城市之一,先行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

  “垃圾分类在我国起步并不晚,要充分利用好传统的废品回收渠道,比如政府利用补贴引导,完善垃圾资源价格机制,补上市场定价缺口,使得某些类别垃圾的资源价值得到体现。”牟永福认为,政府要强制性关停或取消一些粗放型的不卫生的垃圾填埋处理厂,倒逼城市管理更到位。

  此外,牟永福提出,要继续加大对垃圾资源回收、有毒有害物品回收处理、餐厨垃圾回收等相关企业的帮扶支持力度,在财政税收方面给予支持。

  最关键的一点是,通过教育等方式,使居民及有关单位养成垃圾分类习惯。

  牟永福教授做客长城新媒体演播厅。长城新媒体记者 路钦淋 摄

  找准病根 开好药方

  “会呼吸的痛”是近些年来困扰河北人民的大问题。“2013年,全国大气污染最严重的城市河北就占了7个,2014—2017年是6个,2018年是5个。”牟永福说。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从保护环境、节约资源、生态修复、严明责任方面,明确了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的主要内容。全会提出,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建设美丽中国。

  为了有效治理大气污染,河北在2017年出台了《大气污染治理“1+18”专项方案》,内容涵盖农村的散煤治理、城镇集中供暖、企业退城改造、扬尘综合整治、露天矿山污染深度整治等。

  “这个方案,找准了病根,开好了药方,标志着河北吹响了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的集结号。”牟永福说。

  除了下大气力整治大气污染,河北还加快建设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

  “2016年和2019年河北分别出台的《河北省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发展规划》和《张家口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建设规划(2019-2035年)》,提出了在整个省域构建‘一带四区’的思路。”牟永福介绍。

  京津保中心区生态过渡带、坝上高原生态防护区、燕山太行山生态涵养区、低平原生态修复区、海岸海域生态防护区等一一构建,植树造林、涵养水源、近海资源防护等一一部署。

  从“制”到“治”,河北正多管齐下,努力开创生态文明建设新局面。

关键词:十九届四中全会,生态文明,解读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