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80后”抗癌女孩儿马行晓:扎根基层11年 亦柔亦刚守初心

来源: 长城网  信贺宁 陈晶
2019-12-08 20:30:12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信贺宁 通讯员 陈晶)2个月,访遍全村530户家庭,做了满满4大本情况记录;

  1个月,写成2万字村史,为村庄发展旅游产业注入文化元素;

  27个日夜,带领村民累计清理各类生活垃圾200多吨,村庄面貌焕然一新;

  双脚踏遍山岭沟壑,建成全乡最大的万亩核桃园项目,实现户均增收3000元;

  ……

  做这一桩桩好事实事的“主角”就是扎根基层11年的“80后”抗癌女孩儿马行晓,如今任唐山市迁西县东莲花院乡人民政府办公室负责人,是河北省入选2019年“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候选人之一。

  做人如水,做事如山。熟悉马行晓的村民都知道,这个年轻姑娘既会写文件也能扛锄头,既注重与村民交流谈心又能干实事,在亦柔亦刚中践行着一名基层干部的初心使命。

马行晓(右一)在董庄子村了解板栗收购价格。 马行晓 供图  

  柔:做群众的贴心人

  马行晓身上的柔,并不等同于柔弱、柔软,而是心底而生的为民情怀。

  “一个小姑娘来村里能干啥?”2008年,马行晓被选聘为东莲花院乡西莲花院村村主任助理,村民对这个初来乍到的大学生村官充满疑惑。马行晓深知,要取得村民信任,必须和他们打成一片,走进他们的心里。

  村民的主要收入来源是什么?村里的贫困户生活得怎么样?哪家孩子年龄大了还没成家……一上任,马行晓率先展开入户走访工作,短短两个月时间,便将全村530户家庭的情况摸了个底儿透,并针对村里的整体情况以及村民的热切期盼,提出了13条具体化、合理化建议。

和乡亲们打成一片的马行晓(左)。 记者 邢丁 摄

  行胜于言。摸清楚每家每户的具体情况后,马行晓开始行动: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董文喜的两个孙女联系儿童福利院,让她们接受更好的教育;为因车祸而陷入困境的女孩董思琪联系救助机构,帮助其树立信心,顺利升入大学;面对特大暴雨,帮助37名被困村民安全转移……事无巨细,以百姓之心为心。按村民的话说,这个白白净净的大学生竟成了全村乡亲的体己人儿。

董庄子村环境整治现场。 马行晓 供图

  刚:办实事的“硬角色”

  坐下来能唠家常,站起来能带头干工作,这是马行晓扎根基层11年的真实写照。

  今年2月,迁西县城乡生态环境深度治理攻坚战在寒风料峭中打响,马行晓分包的董庄子村整治任务重、难度大,但她丝毫没有退缩,戴上手套、围裙,拿着扫帚,扛起铁锹,带头清垃圾、铲石渣,又指挥拆除违规建筑,进行村庄绿化美化,2个多月没回过一趟家。“想孩子了,我就让爱人开车把孩子带到村里聚聚。”

  “晓晓虽然是个姑娘,但干起活儿来干脆利落,跟小伙子比一点也不差!”董庄子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董连珠向记者夸赞。

  经过一番艰苦整治,董庄子村的面貌整洁一新,连续三次跻身全县农村环境整治观摩评比优秀行列。鉴于马行晓的出色表现,乡领导又把村情更为复杂的柳沟峪村的环境突击治理任务交给了她。接受任务的当晚,她就匆匆赶到柳沟峪村,和村干部一起研究治理方案,明确治理重点。

  “不做则已,做则至全。”这8个字在马行晓身上展现得淋漓尽致。而正是因为她一心只为群众办实事的忠诚信仰,才能不怕脏、不怕累,始终冲在先、干在前,甚至成为了村民口中的“硬角色”。

讲起自己的病情,马行晓眼含泪花。   记者 邢丁 摄

  初心:抗癌路上坚强担当

  2016年春节前夕,甲状腺癌与马行晓不期而遇,她第一次觉得自己有些扛不住了。

  “偷偷哭过之后,一想到家人和村里的乡亲们,我觉得自己应该坚强起来,好好接受治疗,争取早点回到工作岗位上去。”马行晓回忆,做完第一次手术之后,她在长达3个多月的恢复期出现了呕吐、掉头发等症状,身体格外虚弱。“呕吐?越吐我就越吃,熬过去我还是以前的马行晓。”彼时的马行晓倔强得像个孩子。

  身体稍稍恢复,她便请求重返工作岗位,并恳请乡领导替她隐瞒病情,让她和以前一样“正常工作”。

在东城峪村了解综合服务中心建设情况。 马行晓 供图

  一边与癌症抗争,一边坚守工作岗位,初心不改。

  2018年,董庄子村恰逢村“两委”换届,时间紧,任务重,标准高。正式选举进行到一半,马行晓突感不适,全身无力,服下常用药物稍有缓解后,她便重新回到岗位直至选举顺利结束。当村民得知这个面色苍白、目光坚毅的小姑娘还是个术后不久的癌症病人时,纷纷竖起了大拇指。

  如今,马行晓三个月一复查,病情基本稳定。

  “只要一接到任务,她就像个没事儿人似的,风风火火地往外跑。”同事马秀芝说,“在她身上,体现的是一名共产党员的情怀,她是我们身边的榜样。”

关键词:最美,基层干部,乡村振兴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