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今年以来河北共查处有偿补课案件156起 处理教师298人

来源: 长城网  张晓明
2019-12-09 17:57:01
分享: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长城网讯(记者张晓明)日前,河北省教育厅对中小学在职教师有偿补课专项整治情况进行了通报。 2019年1月-11月,全省共查处有偿补课案件156起,处理了教师298人。对298人全部取消当年年度评优资格、年度考核定为不合格,扣发60人的当年绩效工资。从处分类型看,辞退代课教师10人,行政警告68人,记过32人,通报批评188人。对其中的典型案例,省教育厅印发24期整治专项通报,通报33起典型案例,点名通报了104名教师和责任领导。

    河北各地通过重点实施明查暗访、典型通报、案件处理、严格问责、监督巡查和宣传引导六项措施开展中小学在职教师有偿补课专项整治,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特别是针对暑假期间有偿补课高发易发的特点,研究制定了《关于加强暑期中小学在职教师有偿补课专项整治的若干措施》,建立了学生、家长和群众担任的监督员、暗访锁定证据、暗访突查、证据移交属地查处、约谈县市区一把手局长和案件查处通报等六项机制,取得了明显成效。

  在整治过程中,各地针对在职教师有偿补课查处难度较大的实际,畅通了群众反映问题的渠道,通过暗访和群众举报,严肃查处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对查处的违规有偿补课教师分别给予辞退、诫勉谈话、通报批评等处理。各县(市、区)教育局分别抽调精干力量组成检查组开展了自查活动,各地对查实的典型问题及时通报反馈,接受监督,增强了教育系统各级各类学校和广大干部职工遵规守纪意识,不断规范办学行为,改进工作。

  此外,河北省教育厅制定《河北省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实施细则(试行)》《河北省幼儿园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实施细则(试行)》《河北省处理在职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指导意见(试行)》等制度文件,构建起不能进行有偿补课的制度笼子。

  下一步,河北在治理在职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工作中将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施治,实施“六个结合”。 动员学校积极创新学生假期生活方式,引导和组织学生开展丰富多彩的实践体验活动,将学生从补课中解放出来。

关键词:河北,有偿,补课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