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电影《那时风华》全国公映 用塞罕坝精神诠释最美青春

来源: 长城网  路娟
2019-12-10 15:11:08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路娟)如果有人问你,什么是最美的青春?你会怎么回答。

  上世纪六十年代初,河北塞罕坝林场三代建设者们听从党的召唤,肩负“荒漠造绿洲,保卫北京城”的神圣使命来到坝上,在“黄沙遮天日,飞鸟无栖树”的荒漠沙地上艰苦奋斗,创造荒原变林海的人间奇迹。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回答了什么是最美的青春。

电影《那时风华》北京举行首映式。长城新媒体记者 路娟 摄

  12月9日,以三代塞罕坝人造林、护林、营林的感人事迹为基础创作的现实主义题材影片《那时风华》在北京举行全国首映礼,主创人员与观众分享拍摄心得体会。

  电影《那时风华》塑造了以郑百团、唐学燕为代表的知识分子和以苏铁为代表的林业工人形象,讴歌了他们历经残酷环境的考验、创业的磨砺和爱情的打击,在塞罕坝无怨无悔地奉献青春乃至牺牲生命的故事。

  导演李三林介绍,影片以承担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项目的苏青青来讲述塞罕坝三代人的故事,以“地球卫士奖”的评选诞生过程贯穿始终,将塞罕坝的故事赋予了国际视角、现代视角和怀旧视角,使历史氛围与青春记忆相契和,也让中国故事与国际潮流相呼应。

  “献了青春献终身,献了终身献子孙。”有人这样形容塞罕坝三代林场建设者。剧中饰演郑百团的演员刘思博说:“《那时风华》是一部大情怀的片子,林场建设者可以说是战天斗地,无私奉献,他们的这种精神非常值得学习。”

演员刘之冰。长城新媒体记者 路娟 摄

  实力派演员刘之冰、刘佳、王姬友情出演,更是为影片增加了光彩。刘之冰坦言,“我的父母就是北大荒的开拓者之一,跟影片中的塞罕坝林场建设者是同一时代的人,能有机会向自己父辈那一代人,为共和国建设真正付出了青春、热血的奋斗者表达一分敬意,对自己来说非常有意义。对作品也是很期待,在我心中那一代人都是最美的奋斗者。”

  如今,塞罕坝每年为京津地区输送净水1.37亿立方米、释放氧气55万吨,成为守卫京津的重要生态屏障。“我经常去承德玩,塞罕坝太美了,这些树就是当年那一代年轻人用青春、热血甚至生命换来的,这部电影满满的正能量,林场建设者对梦想的追求会激励很多人按照自己的目标走下去。”演员王姬说。

八一电影制片厂国家一级导演陈力参加《那时风华》首映式。长城新媒体记者 路娟 摄

  著名导演陈力应邀出席首映礼,在观看完影片后她表示,“导演把这个片子诠释得非常好,我觉得什么是中国精神?塞罕坝精神就是中国精神,他们为了理想信念牺牲自己的青春,青年人应该多看看这样的电影,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

  “看完电影,有一种想亲眼去看看塞罕坝的冲动,经常看新闻上报道现在的塞罕坝有多美,但是我们不要忘了它是怎么由沙漠变绿洲的,没有什么岁月静好,一定有人替你负重前行。”观众王女士深有感触地说。

  电影《那时风华》由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河北省电影局、河北影视集团等联合摄制,河北电影制片厂、恩幕传媒、秋江潮传媒出品,影片于12月10日全国公映。

关键词:电影《那时风华》,全国,公映责任编辑:林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