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扶贫有道】阜城县:红高粱映红产业扶贫路

来源: 长城网  张宇 于广宁 郝锦婷 田军河
2019-12-10 19:32:30
分享:

  虽然已经入冬,但是衡水阜城县崔家庙镇东高城村高粱种植户曹根瑞却还在忙碌,作为曾经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曹根瑞有两个身份,一个是高粱种植户,另一个是阜城县阜星公司的工人。“我家的6亩地都在园区里,都种成了高粱。阜星统一种、统一管,省力、省心;统一卖,我什么都不用管,在这里上班还能挣一笔工资。”说起贫困户的身份,曹根瑞一边晾晒着高粱一边开心的说:“早不是贫困户了,俺种高粱脱贫喽!”

  其实开心的不仅是曹根瑞这些曾经的贫困户,自2012年被列为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以来,阜城县始终坚持按照“特色主导、龙头带动、品牌引领、科技支撑”的总体思路,大力发展红高粱产业助力脱贫攻坚。目前,全县种植红高粱10万亩,涉及全县80个村8568户,带动1.7万人增收致富。其中贫困户种植高粱8000亩,亩均增收1500元以上,带动5020名贫困人口顺利脱贫,使红高粱产业成为了全县产业扶贫的支柱产业。

  “一开始我不认可这事,你想想我种了这么多年玉米棒子了,突然让我种高粱,我觉得不能听他们的,高粱没人会要的,他们帮我种上了,一出苗我就拔了。”说起当初种高粱的事来,曹根瑞为自己那时候的糊涂后悔不已。

  说起当时推广种植红高粱的艰辛不易,崔家庙镇党委书记酒大庆也是感慨颇多,“一再给老百姓解释,这个高粱是酿酒高粱,和过去的高粱不一样,而且政府已经帮他们找好了销路,但是有些人还是不认可。”红高粱播种后,镇、村干部分别到地里蹲守,一定要保住高粱苗不被村民拔掉。尽管这样,酒大庆还是很有信心,这信心源于当地政府的充分论证和调研。因为在大规模改种高粱之前,阜城县政府就与当地的龙头企业和知名酿酒企业进行了多次沟通,瞄准了酒企酿酒用红高粱市场缺口较大,并请专家对当地的土质进行了分析化验,确定结构调整、规模种植思路。

  与此同时,阜城县还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建立了阜星农业园区,成立了专门的园区管委会为园区发展服务,也给乡亲们吃了一颗定心丸。当年秋天,高粱种植户亩产增收400元左右,贫困户每亩另有300元补贴,种植高粱让贫困户成功脱贫。“很多人看到红高粱收益这么好,第二年还没开始种老百姓就主动要求种植。”阜城县阜星农业园区殷永强经理说。

  改变传统种植方式,转型种植酿酒红高粱,关键在于阜城县委、县政府推出的“六位一体”“八统一分”模式,也就是政府、龙头企业、农业合作社、银行金融机构、农业科研机构、农户,这六方面的力量拧成一股绳。实行统一优良品种、统一测土施肥、统一灌溉、统一病虫害防治、统一技术指导、统一收获、统一品牌标识、统一销售;农民实行分户管理,分户收益。 

  高粱收获销售时节,当地政府在与本地龙头企业河北益彰食品酿造有限公司实行保底收购的基础上,还多次与国内知名酒企对接,实行订单式销售。在第一年的6000亩试种植后,经两家贵州酱香型白酒公司的检验,很快就销售一空,这为后来的大面积推广种植和裂变式发展奠定了基础。“为了提高市场竞争力,我们还与中国农科院、河北农业大学、河北农林科学院等科研院校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在全省首创‘五个一’院县合作模式。”酒大庆说,政府专门聘请中科院、省农林科学院专家为产业发展顾问,制定了高粱产业发展规划,大力实施优质特色农业提质增效行动计划,增强高粱产业带贫增收能力。2018年河北省农林科学院与国家高粱生产技术体系针对赤眼蜂生物防治技术在园区召开了全国免施农药基地观摩会,吸引了全国13个省的技术专家到场参会。“今年高粱还没成熟,贵州、四川的几家知名酒厂早就多次打电话,要求收购咱的红高粱。‘冀酿2号’红高粱已经名震市场,一听说是咱阜城的红高粱,厂家都抢着要!”阜城县阜星农业园区殷永强经理说。

  为了保证红高粱产业扶贫不返贫,阜城县还通过龙头企业与各村合作社,引导农户、贫困户以土地、资金等形式融入经营主体,农户、贫困户与经营主体签订合作协议,让农户、贫困户参与到经营主体的生产中,与农户、贫困户建立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通过大力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储运、销售,延长农产品产业链条,由传统农业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迈进。通过开发农业高精尖产品,提高了农产品附加值,拓宽农户、贫困户增收的渠道,实现了农业效益的长效化和最大化。

关键词:扶贫有道,红高粱,扶贫产业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