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当代“愚公”陈春芳:山沟沟里走出致富路

来源: 长城网  于仕越 张晨光
2019-12-11 10:03:4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于仕越 张晨光)一个幽静小山村,一棵千年古茶树,一位能干事、想干事、敢干事的共产党员。

  这三者在一起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车谷砣村。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晨光 摄

  “这小子,你傻啊!”

  “你们可不敢再耽误了,得赶紧给我们通上电。”操着山乡口音的人,叫陈春芳。黑脸庞,壮身板,典型的北方汉子。他这通电话是打给供电单位的。

  这电,是要通到新民居的6层住宅楼上,陈春芳想让乡亲们在春节前住进新家。乡亲们住楼房?对!没错,这里是个农村,而且曾是个深山里的贫困村。

  它位于石家庄灵寿县西北部,距县城70公里,地处太行山深处,叫车谷砣村。八年前:车谷砣全村69户人家、204口人,人均年收入还不足800元。

  2012年村党支部改选前,村里的老党员高成玉带着两名党员跑到县城请陈春芳回村。

  当时的陈春芳在县城做煤炭生意,年收入40万元,日子过得挺富裕。

  “好不容易出来了,干嘛回去受穷!”陈春芳的媳妇当时第一个提出反对,可陈春芳却无法割舍这养育他的地方。

  “出去过的好好的,还回来?这小子,傻啊!”听说陈春芳要回来,就连村里的亲戚朋友都不相信。因为当时村里还穷到男的找不到媳妇,年轻的都外出务工,剩下的都是老幼。

  可陈春芳最终还是作出决定:回村,带着乡亲们共同致富!

  当年,陈春芳高票当选村党支部书记。

车谷砣村党支部书记陈春芳接受记者采访。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晨光 摄

  “想致富,先修路!”

  “就算砸锅卖铁,开山劈地,也要修好咱村的路!”陈春芳当年的这句话,乡亲们记忆犹新。

  用“羊肠小道”来形容过去车谷砣村的路一点也不夸张,狭窄、崎岖、泥泞的进山路是车谷砣村脱贫致富无法越过的坎儿。

  想致富,那咋办?

  抗日战争时期车谷砣村曾是晋察冀边区的后方基地,更有千年古茶树、著名诗人李学鳌故居等景点。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优美的自然风光,让陈春芳觉得搞旅游开发是个好路子。

  “没有一条像模像样的出村路,谈何发展旅游?想投资的人来了好几拨,走了走这条路,结果一个都没能留下来!”经历过失败的招商引资后,陈春芳悟出来“想致富,先修路!”

  乡亲们本来就穷,摊钱修路?“我太难了!”没办法的陈春芳带头拿出5万元,村两委班子成员你1万我2万,硬是筹集了18万元启动资金。2013年,这条进村路就正式开始修建了。

  施工中,经常需要在悬崖峭壁上打眼爆破、铲除岩石。为了节省费用,陈春芳都是带着乡亲们自己干。“我们用绳子把自己吊在半空,用杠子和钢钎排除险石。”陈春芳说,“我一点经验都没有,但我是党支部书记,必须我先上。”

   自己这么豁出命去要给村里修路,但在最开始的时候,也不是所有的村里人都能理解的。 

   “有些村民为难我们,曾有个大娘在路上拿拐杖敲我头。” 可就是这,也没“敲”退陈春芳。

  修路涉及到占地赔偿,陈春芳瞒着爱人把县城的商品房进行了抵押,拿到30多万元贷款,放到了村委会的账上。

  经过2年6个多月的努力,9.8公里长、8米宽的公路终于修通了。

车谷砣村新民居。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晨光 摄

  “一个村富,不算富!”

  “你看着古茶树上的是叶子,在我看来都是肉!” 在陈春芳眼里,千年古茶树不但能给村里聚人气,还能变成乡亲们的“摇钱树”。

  “可别小瞧这棵古茶树,它常年受到山泉水的滋润,茶味纯正,清爽可口,堪称珍贵的‘千年乌金子茶’。”陈春芳介绍,通过嫁接培育茶树苗,他们已经培育了近500株,今年秋天全部种植到村里的茶树基地。

  在陈春芳看来,车谷砣村里到处都是宝,“这野生猕猴桃营养价值高,也能卖上好价钱。”因地制宜,陈春芳在这山沟沟里谋划了野生猕猴桃种植、野生韭菜栽培等产业。目前,2000余亩的野生猕猴桃产业带已经初具规模。

  谋划致富项目,陈春芳一直在探索新路子。

  “坐电梯、住楼房,这在过去,俺想都不敢想啊!”村里的大娘指着新民居,眼睛笑成了月牙。

  “乡亲们苦了几辈子,得让他们过过城里人的日子,”陈春芳不仅让乡亲们住上新民居,还把村民腾出的房子全部回收,统一修建具有太行特色的瓦房建筑,打造民宿小镇,承包给村民经营,村里统一管理。

  “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是俺们一直遵循的路子。”如今的车谷砣村,人均收入早已过贫困线,彻底摘掉了穷帽子。

  “一个村富不算富,一条沟富才算富。”

  车谷砣沟域中的黄土梁、南枪杆、团泊口和南寺村在陈春芳的建议下,被纳入车谷砣旅游开发成员村,创造性成立了砣河党总支,并按照“一村一品、一庄一特、一沟一景”的建设思路,打造总投资21.5亿元的中国·车谷砣全沟域生态旅游度假区,通过村两委+合作社+农户+旅游开发公司的“四位一体”合作经营模式,带动沟域各村庄共同发展。

  “咬住青山不放松,在小康路上决不落下整个沟域里的一户人家,一个人。”陈春芳说。

关键词:脱贫,致富,车谷坨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