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省政府新闻办“河北省乡镇卫生院与村卫生室一体化管理试点工作”新闻发布会文字实录

来源: 长城网  筵怡
2019-12-11 14:40:50
分享:

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 筵怡 

  长城网12月10日讯 12月10日上午,河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河北省乡镇卫生院与村卫生室一体化管理试点工作”新闻发布会。河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梁占凯向大家介绍今年以来我省乡镇卫生院与村卫生室一体化管理试点工作开展情况,并邀请到河北省卫健委党组成员、省计生协专职副会长许钢柱,邢台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邓素雪,承德县人民政府县长刘志琦共同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调研员袁金辉主持。实录如下:

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调研员袁金辉。记者 筵怡 

  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二级调研员 袁金辉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

  上午好!欢迎出席今天的发布会。

  本场发布会的主题是“河北省乡镇卫生院与村卫生室一体化管理试点工作”。

  今天,我们非常高兴地请来了河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梁占凯先生,请他介绍今年以来我省乡镇卫生院与村卫生室一体化管理试点工作开展情况;同时,我们还邀请到省卫健委党组成员、省计生协专职副会长许钢柱先生,邢台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邓素雪女士,承德县人民政府县长刘志琦先生,他们将共同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首先,请梁主任作介绍。

河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梁占凯。记者 筵怡 

  河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 梁占凯

  女士们、先生们,媒体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首先,我代表省卫生健康委向多年来关心支持全省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和媒体朋友们表示衷心感谢!下面,我向大家介绍我省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一体化管理试点工作(以下简称乡村一体化管理试点)的进展情况。

  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尤其是乡村,承担着为人民服务、为群众提供基本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的重任,是分级诊疗制度的网底,是居民健康的 “守门人”,历来受到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2016年,党中央、国务院召开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提出新时期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以基层为重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预防为主,中西医并重,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人民共建共享”,坚持这38字工作方针,就是要把基层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省委、省政府始终把基层卫生健康工作作为重点领域优先发展,2019年将基层卫生健康服务能力提升工程纳入20项民心工程。

  推进300家乡村一体化管理试点,这是省委、省政府确定的基层卫生服务能力提升民心工程的重要内容,是补齐基层服务短板、巩固基层底板的有力抓手。其重点就是抓好“一个突破、三个保障、六个统一”。“一个突破”,即:实行村医乡聘村用制度,乡镇卫生院与符合条件的村医签订聘用合同,并可对本乡镇范围内村医进行调配。“三个保障”,即:全面落实基本公共卫生补助、药品零差率销售补助和一般诊疗费,保障乡村医生合理收入;签订聘用合同,按规定为村医缴纳社会保险,保障村医老有所养;给予村卫生室运行经费补助,保障村卫生室良好运行。“六个统一”,即:将村卫生室作为乡镇卫生院派出机构、内设科室进行管理,对村卫生室实行统一人员管理、统一财务管理、统一药械管理、统一业务管理、统一准入退出管理,统一绩效考核管理,实现乡镇和村级医疗卫生资源高度融合。

  今年以来,我们遴选了一批乡村一体化管理试点,这是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聚焦管理、服务和技术,积极探索、先行先试,为全省全面推开探出路子、打下基础,实现“以乡带村、以村促乡、乡村一体、共同发展”目标。截至目前,全省共有633家乡镇卫生院与村卫生室实现“六统一”管理,乡村两级医疗服务能力和水平明显提升,发展方式逐步实现由“以疾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基层机制“活”、机构发展“顺”、服务能力“强”的局面初步形成,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和满意度显著提升。

  一、谋篇布局,举好改革“指挥棒”,乡村一体化管理试点工作有序推进

  一是突出政策设计,点面结合增强“吸引力”。在面上,构一套标准化建设体系。聚焦村医养老保障、收入补偿和村卫生室运行保障等核心领域和重点环节,省发展改革委、省卫生健康委、省财政厅、省人社厅、省医保局联合制发《河北省村卫生室纳入乡镇卫生院一体化管理实施办法(试行)》,省卫生健康委出台《河北省推进乡镇卫生院与村卫生室一体化管理试点实施方案》,为全省推进乡村一体化管理试点建设提供基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在点上,打造一条村医待遇保障通道。我委联合省财政厅、省医保局制发《关于进一步落实乡村医生乡村政策的通知》,建立长效机制,保障村医合理收入,完善村医养老政策,健全村医、村卫生室运行保障机制,推动村医相关待遇政策落到实处。

  二是突出统筹协调,上下联动增强“推动力”。省级层面,严格遴选试点。按照“主动申请、定期验收、择优通过”原则,在县级申报、市级推荐、省级审定基础上,遴选确定威县、南和县、清河县、文安县、大厂县、香河县、武强县、黄骅市等8个党委政府重视、改革体制健全、部门担当意识较强、基础条件比较好的县(市、区)实行乡村一体化管理试点,其余每县遴选2-3家乡镇卫生院开展试点。市级层面,协力实施推进。各市政府都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安排部署,全力推动。邢台、承德、沧州、石家庄、保定等市的市委书记或市长亲自安排、亲自调度、亲自调研乡村一体化管理试点工作。部分市主动作为、勇于担当,建立健全村医养老和村卫生室运行保障等机制。如,邢台市将村卫生室的水、电、暖等运行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建立村医准入退出机制,60岁以上村医按原“赤脚医生”政策发放补助。承德市将养老保险单位缴纳部分纳入财政预算予以保障。

  三是突出过程管理,多措并举增强“向心力”。召开全省启动会,统一思想,明晰思路;举办政策培训班,解读政策,解疑释惑;组织现场观摩,交流、督导、检查,示范引领;组织专家,严格标准,系统开展评估。协调省委改革办、省财政厅等部门,先后赴邢台市、保定市、承德市等地开展实地调研,了解进展情况,指导解决疑难问题,推动试点工作稳步开展。

  二、深化保障举措,用足提升“助推器”,着力推动改革任务落地见效

  一是结好对子,夯实包联督导责任。省卫生健康委建立乡村一体化管理试点等重点工作包联制度,委领导包联13个市,处级干部“一包一”分包166个县(市、区)。举全委之力、全系统之力,坚持硬抽人、抽硬人,从相关业务处室抽调20名精干力量组建乡村一体化管理试点专班,先后2次深入13个市(包括定州、辛集)和雄安新区的42个县,84个乡镇卫生院,128个村卫生室开展督导调研,督促指导工作,滞后地区迎头赶上,确保试点工作按期高质量完成。

  二是压实担子,加大考核通报力度。将乡村一体化管理试点工作与省委、省政府“三深化、三提升”活动考核挂钩、与省委改革办对各市考核挂钩、与全省深化医改考核挂钩,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改革补助资金分配挂钩,切实增强各地党委政府重视程度。强化通报约谈机制,建立周报告、月通报制度,先后3次全省通报进展情况,对重视程度不高、协调力度不够、推进力度不大的逐个点名,全部排名进行通报,推动乡村一体化任务落实。

  三是树好牌子,确保舆论宣传加温。及时总结和宣传各地好经验、好做法,先后制发简报17期,供各地学习交流借鉴。组织新闻媒体深入宣传乡村一体化管理试点的重大意义、相关政策以及各地经验做法,光明日报头版以《河北:以整改筑牢基层卫生健康工作网底》为题,重点报道了承德市、张家口市改革举措;河北日报头版以《我省今年完成300家乡村一体化管理试点工作 让乡村医生成为农民群众健康“守护人”》为主题,专题报道乡村医生对实施一体化管理后的切身感受,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 深化改革成效,率先种好“试验田”,切实增强基层卫生服务能力

  一是实现运行管理一体化。截至目前,全省共有633家乡镇卫生院完成对14801个村卫生室的“六统一”管理,正式聘用村医21669名。全省1608个村卫生室和1739名村医“空白点”全部消除。更多患者选择首诊在基层,与去年相比,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门诊人次同比增长12.9%,住院人次同比增长1.13%。

  二是促进基层服务规范化。探索开创“现场面授+远程直播+手机定位考勤+手机在线考试”相结合的培训考核一体化方式,对乡镇卫生院的临床医师、骨干全科医师、护士、管理人员和乡村医生等76512名基层医务人员进行理论培训,对17405名基层医务人员完成基地实践培训,二级以上医院共派出455名医师挂职试点乡镇卫生院第一副院长,试点乡镇卫生院共派出1915人次赴二级以上医院免费进修。通过开展业务培训和对口支援,基层对常见病、多发病的治疗、诊断水平明显提升,整体服务能力稳步提高。我们现在还在建设医联体,县级公立医院牵头,再加上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构建医联体,实施人财物统一管理,医保资金总额预付,通过这样的手段也会给乡村医生带来新的变化。乡村医生可以免费到县医院进修,到乡镇卫生院跟班学习,有助于提升他们的素质和能力。

  三是推动保障措施制度化。乡村一体化管理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全省共为15567名乡村医生办理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其中,117个县将乡村医生缴纳养老保险单位承担部分纳入县级财政专项预算,共投入4730.23余万元,乡村医生养老保障体系不断健全。101个县将村卫生室运行所需的水、电、暖等费用纳入县级财政专项预算,统计投入641万元,村卫生室运行经费长效保障机制逐步落实。医联体建设,要实现医疗卫生服务的结构性调整,转向以预防为主,大医院的医生要下到基层,与基层医生一起面向基层老百姓,开展健康教育、健康咨询、健康管理与健康服务,让老百姓懂得疾病预防知识,少生病、生小病,早发现、早治疗。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省委九届九次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巩固提升乡村一体化管理试点工作成果,进一步释放基层卫生健康服务活力,在全省全面推开乡村一体化管理工作,推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再上新台阶。

  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二级调研员 袁金辉

  感谢梁主任的权威发布。下面开始提问,请记者朋友举手示意,并通报您所在的新闻机构。

  回答记者提问环节

承德县人民政府县长刘志琦。记者 筵怡 

  一、河北日报:请介绍一下承德县在推进乡镇卫生院与村卫生室一体化管理方面,都采取了哪些有效措施,取得了哪些成效?

  承德县人民政府县长刘志琦:

  尊敬的占凯主任、各位领导,媒体界的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

  首先,感谢在座的各位领导和记者朋友,多年来对承德县的关心、支持和帮助。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这一重要论述深刻阐释了发展农村医疗卫生事业的极端重要性。承德县位于燕山腹地,人口近43万,其中60%左右人口分布在广大农村。按照省委、省政府的总体部署,在承德市委、市政府领导和省市卫健部门的指导下,我县始终把让老百姓方便看病,看得起病作为发展医疗卫生事业的头等大事来抓,努力做到“小病不出村、常见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县”。目前,全县23个乡镇、378个行政村全部建成了标准化卫生院和卫生室,2019年全县注册乡村医生达528人,实现了每村至少有一名村医。今年以来,我们探索了以“二证三制六统一”为主要特点的乡村卫生机构一体化改革,即,村卫生室必须具备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方可执业,乡村医生必须持执业证或乡村医生证方可上岗,对上岗的村医实行聘用制、绩效工资制和社会保险补贴制三项人事薪酬制度,对乡村医疗机构实行统一法人、统一财务、统一药械、统一业务,对乡村两级医务人员统一调配使用、统一考核管理。今年7月份,国家卫健委副主任王贺胜来到承德县调研时,对我县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简单讲,我县的乡村卫生机构一体化改革,可简单概括为,用“234”政策包解决好三个方面的问题。

  一是建立“二个机制”,解决好“谁来干”的问题。通过制度化安排,建立村医的准入机制和退出机制。在准入机制上,实行“县管乡聘村用”的办法,村医由乡镇卫生院统一聘用、统筹安排,按就近原则在本村或到派驻村执业。在退出机制上,有两项制度安排,第一项是到龄退出制度,村医原则上到龄退出,同时,对少部分身体健康、群众信赖的老村医,根据工作需要进行返聘,弥补乡村医生不足问题。第二项是按照“公开竞聘、优胜劣汰”的原则,对考核不合格人员进行清退制度,确保乡村医疗队伍的整体素质和服务能力。

  二是强化“三个保障”,解决好“愿意干”的问题。主要是通过合理提高对村卫生室保障和村医的待遇,进一步坚定村医扎根乡村,服务乡里的初衷信念,充分调动村医的积极性。在工资待遇方面在严格落实各项政策补助的基础上,按照村卫生室服务人口数量,分别给予每年5000元、10000元、15000元的工资性补助,对收入低的村医实行财政兜底保障,确保村医月收入不低于3000元。在养老保险方面,60岁以下的村医可自主选择企业职工养老保险或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应由单位缴纳部分财政予以全额补贴。60岁以上的村医按原“赤脚医生”政策发放补助。在运行经费方面,按照每个村卫生室每年3000元的标准进行补助。通过几项措施使村医能够留得下、稳得住、愿意干。

  三是开展“四项提升”,解决“干得好”的问题。一是提升整体管理水平。县委、县政府强化顶层设计,成立乡村卫生机构一体化改革领导小组,制定了一个总体方案和7项配套制度,全面规范提升乡村卫生机构的管理水平。二是提升乡镇卫生院带动能力。加大财政投入,去年以来共整合资金6000余万元,实施了乡镇卫生院提升工程,着力改善乡镇卫生院的基础条件,提高其带动能力。三是提升基层服务能力。一方面,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按人均5000元的补助标准,每年组织部分村医定向生到大专院校培训,切实解决乡村医生能力不足、后继乏人等问题。另一方面,大力实施“雨润工程”,选派县级医院业务骨干深入基层开展对口帮扶,解决乡村两级医疗机构服务水平低的问题。四是提升标准化水平。全面推进“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持续加大投资,推进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确保了村卫生室产权、面积、设备和药品达标。不断加强乡镇卫生院信息化建设,大力推进远程诊疗系统加快覆盖。

  我县乡村卫生机构一体化改革,取得的成效是初步的,还有很多地方需要不断完善提高。我们将以这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进一步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使全民健康更好地助力全面小康目标的实现。谢谢大家!

邢台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邓素雪。记者 筵怡 

  二、长城新媒体:请问邓市长,今年邢台市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改革是如何实施推进的?在推进过程中,解决了哪些难点、堵点问题,取得了哪些成效?

  邢台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邓素雪今年以来,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邢台市高度重视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改革试点工作,坚持问题导向,通过抓重点、破难点、通堵点,使基层卫生服务能力得到明显提升。

  4月3日,市委、市政府召开会议,在全市启动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改革试点工作。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主管领导多次对这项改革作出批示,听取汇报,并亲自到基层调研、督导,推动各县市区按照时间节点,落实改革任务。我市在全省率先出台了市级《实施方案》,在省级“六统一”的基础上,将改革重点拓展为“八统一”。截至目前,我市3个省级试点县、64个省级试点乡镇已全部完成改革任务,并着力解决了四个方面的难点堵点问题:

  一是解决了村医准入退出问题。对村医定岗定员,按照县招乡聘、公开竞聘、择优录用的原则,由乡镇卫生院统一聘用、统一管理。年满60周岁的原则上不再签订合同,但根据工作需要可进行返聘。截至目前,试点乡镇卫生院通过考试考核已聘用村医1986人;通过“大学生村医”项目招聘村医163人,通过“定向招录”培训村医补充人员649人。

  二是解决了村医待遇保障问题。我市进一步明确了村医的各项补助政策,对应落实的要求全部落实到位。同时,对纳入一体化管理的村医,符合条件(45岁以下)的统一办理职工养老保险;对因年龄偏大不具备条件(45岁以上)的村医,离岗后参照原赤脚医生养老补助办法予以补助。截至目前,我市已为844名符合条件村医办理了养老保险。

  三是解决了村卫生室财务统管问题。我市各试点乡镇卫生院对村卫生室财务全部实行了“村财乡管”,村卫生室财务由乡镇卫生院统一管理,单独设账,做到收费有单据、账目有记录、支出有凭证。全面规范了村卫生室收支行为。

  四是解决了村卫生室运行保障问题。各县市区全部将村卫生室水、电、暖、气、医废处理、网络运维、医疗责任保险等费用列入财政预算,确保村卫生室的正常运转。

  我市做法受到省卫健委的充分肯定,9月11日,全省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试点工作现场会在我市南和县召开。

  通过试点推进,我市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改革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主要体现在“四个提升” 一是乡村卫生健康服务标准化、规范化明显提升,试点单位卫生健康服务一体化管理体系初步形成。二是村医岗位的社会地位和村医工作的积极性明显提升,通过改革使村医有了归属感、荣誉感和责任感,养老有了保障,许多已经离开岗位的乡村医生主动要求回到卫生室工作。三是基层卫生服务能力明显提升,服务环境明显改善,持续运行机制不断完善,为分级诊疗制度的落实夯实了基层基础。我市今年实行一体化的乡镇卫生院门急诊量明显增加。群众对基层卫生机构的满意度、信任度明显提升,基层卫生机构的工作理念正在由以“疾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逐步转变。

  明年我市将全面推进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改革,6月底前实现改革全覆盖,进一步加大财政投入,保障村医养老待遇和村卫生室运行经费,不断提升基层卫生健康服务能力和广大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以实际行动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

河北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计生协专职副会长许钢柱。记者 筵怡 

  三、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刚才,占凯主任在发布词中提到了“六统一”,能否就“六统一”做详细解读?此外,明年省卫生健康委在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一体化管理方面有什么打算。

  河北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计生协专职副会长许钢柱“六统一”主要是指:统一人员管理、统一财务管理、统一药械管理、统一业务管理、统一准入退出、统一绩效考核。

  一是统一人员管理,着力解决“乡村医生养老”问题。乡村医生按照公开竞聘、择优录取的原则,由本人申请、村民委员会推荐、乡镇卫生院统一招聘,签订聘用合同,实行“乡聘村用”,按规定参加社会保险,有效解决乡村医生期盼已久的养老问题,让他们安心为农村群众提供服务。通过“乡聘村用”,乡镇卫生院可对本乡镇范围内乡村医生进行调配,确保各行政村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基本医疗服务和健康管理全覆盖。

  二是统一财务管理,着力解决“乡村医生收入有保障”问题。乡镇卫生院对村卫生室国有资产实行统一管理,村卫生室的财务由乡镇卫生院统收统支、单独设账、单独核算。通过实行财务统一管理,全面落实乡村医生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基本药物专项补助、基本医疗一般诊疗费等相关补助资金并足额发放,有力保障乡村医生的待遇,切实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让他们舒心当好农村群众健康的“守门人”。

  三是统一药械管理,着力解决“村卫生室药品短缺”问题。为有效解决村卫生室常见药短缺问题,更好地满足群众用药需求,村卫生室的药品及医疗器械由乡镇卫生院统一采购、统一配送、统一管理,完善村卫生室药品的出入库管理,严格落实国家基本药物制度。乡镇卫生院对乡村医生定期开展合理用药培训,加大日常监管力度,确保群众能够用上安全、有效、价廉的基本药物。

  四是统一业务管理,着力解决“乡村医生能力不足”问题。我省乡村医生学历较低,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仅占17.85%,医疗技术水平参差不齐。通过实行业务统一管理,乡镇卫生院可以统筹调配乡村医生,加强业务培训,解决乡村医生想学而又不能学、想去而又不能去的问题;定期选派乡村医生到县级医疗机构和有条件的中心卫生院免费脱产进修,通过业务讲座、临床带教和定期例会等形式,不断提高乡村医生业务水平。按照规定,本着“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乡村医生每年接受免费培训不少于2次,累计培训时间不少于2周;鼓励村医到乡镇卫生院跟班进修,每年不少于20天;对医学理论与实践基础较好的,经乡镇卫生院推荐可以到县级医疗卫生机构跟班进修不少于15天,时间可累计计算。通过业务统一管理,切实加大培训力度,有效提升乡村医生的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

  五是统一准入退出,着力解决“乡村医生老龄化”问题。我省乡村医生老龄化问题突出,55岁以上占33.64%,个别地方达到50%,甚至超过了50%,已不能很好地适应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要求。通过实行准入退出统一管理,严格乡村医生准入条件,新进的乡村医生须具备执业医师、执业助理医师、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或乡村医生执业证书等相应的执业资格,并按规定进行注册,在规定的范围内执业。建立乡村医生到龄退出和考核不合格退出机制,原则上对年满60周岁的乡村医生不再予以注册和签订聘用合同。同时,通过招聘一批大学生村医(含中医、中西医结合专业),补充到没有村医的卫生室,实行乡聘村用,逐步优化我省乡村医生队伍结构。

  六是统一绩效考核,着力解决“乡村医生主动服务不够”问题。目前,基层存在“吃大锅饭”现象,挫伤了部分乡村医生的积极性。乡镇卫生院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基本医疗服务和健康管理为重点,以服务数量、服务质量和群众满意度为核心,对乡村医生进行定期考核,考核结果作为乡村医生执业注册、签约续聘、工资发放的主要依据,使绩效收入占总收入比例不低于60%,充分体现多劳多得,优绩优酬,切实调动乡村医生主动服务的积极性,引导他们由“要我干”变成“我要干”。

  下一步,我委将认真总结2019年我省各地推进乡村一体化管理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进一步完善乡村一体化管理实施方案,在全省全面开展乡村一体化管理,确保2020年实现乡村一体化管理全覆盖。乡村一体化管理工作标准要求高、工作任务重、涉及面广、政策点多,需要各级党委政府履行好主体责任,需要各级卫生健康部门发挥好牵头抓总作用,需要相关部门汇聚好工作合力,更需要在座的媒体朋友们的关心、关注和监督,真正使卫生健康工作难题破解在基层、根基夯实在基层、成效转化在基层、优势彰显在基层,切实打通为农村群众提供健康服务最后一公里,更好地为农村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基本医疗服务,确保“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县”,有效解决好农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不断增强他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最后,再次感谢在座的媒体朋友们多年来对河北省卫生健康委各项工作的关心、支持和帮助!

  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二级调研员 袁金辉

  感谢3位记者朋友的提问。也感谢4位嘉宾的翔实介绍和解答。如果大家还有关心的问题,可以和省卫健委宣传处联系。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的关注!

关键词:新闻发布会,卫生院,乡镇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