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首届齐越文化节在邯郸涉县举办

来源: 长城网  万前进
2019-12-11 19:27:17
分享:

           首届齐越文化节在邯郸涉县举办。通讯员供图

  长城网讯(记者 万前进 通讯员 申彦斌 章红芳)12月11日,邯郸市涉县西戌中学在涉县新华社暨邯郸、陕北新华广播电台旧址举办首届齐越文化节,师生们用动听的语言讲述红色新闻文化故事、展现播音主持实力、展示大语文教育成果。

  文化节分播音主持、红色新闻文化故事讲解和诵读大赛三项大赛,每项大赛分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11月下旬至12月上旬,面向涉县西戌中学全校1300多名师生开展初赛。12月11日,进行决赛。最后,在80多名选手中评选出播音金话筒奖16名,金牌讲解员10名,优秀诵读选手42名。学校80余名学生“承志通讯社”、“赤诚讲解团”和“齐越播音社”获颁聘书。

  齐越1946年毕业于西北大学俄语系,同年10月参加革命,在晋冀鲁豫《人民日报》担任编辑,1947年在涉县西戌镇担任陕北新华广播电台播音员,是新中国第一位男播音员,与西戌人民结下了深厚的感情。

  解放战争时期,许多重要的文告新闻经齐越同志播出,鼓舞了人民的士气,瓦解了敌人的斗志。1949年10月1日,他与丁一岚一起向全世界现场直播了开国大典的盛况。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工作的几十年漫长播音生涯中,他以特有的庄重、深沉的声音感染了千百万听众,许多人便是从他的播音中更深切地感受到《谁是最可爱的人》、《县委书记的好榜样——焦裕禄》等名篇的魅力。

  西戌镇是全国著名的红色新闻小镇。西戌中学充分依托当地红色新闻旧址,以“承志求实、齐越未来”为校训,形成了浓厚的红色新闻文化氛围。齐越文化节的设立,与涉县教体局实施的“大语文战略”相融合,必将提高师生的综合素质、厚植爱国情怀、传承红色基因。

关键词:文化节,涉县,齐越责任编辑: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