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秦皇岛市多措并举全面提升应急能力

来源: 长城网  田桂云
2019-12-11 19:27:17
分享:

  长城网讯(田桂云)秦皇岛市坚持边组建、边应急、边防范工作思路,深化“一案三制”基础框架,从应急体系、管理机制、应急能力等方面入手,加快提升应急防范能力。

  一是加强全市应急预案体系建设。修订了《秦皇岛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印发了《秦皇岛市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指导手册》,指导各部门对各单项预案也都重新进行了修订,建立了全覆盖的应急预案体系。

  二是积极推进应急指挥平台建设。在原市智慧安监平台基础上,更新改造成市应急救援指挥平台,初步具备了预测、预警、预报及指挥、调度、通讯等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

  三是加快推进防灾减灾救灾应急救援物资储备库建设。储备了45类18万件应急救援物资,为做好各类突发事件和灾害的处置提供有力保障。

  四是印发《秦皇岛市军地联合应急救援力量建设实施方案》,完善了各级各部门和相关单位的应急处突联动机制,在全省率先构建了以“陆、海、空”于一体的24支军地应急救援队伍,为有效应对突发事件提供了较为坚实的保障。

  五是加强实战化应急演练。开展多种形式的应急演练和技能大比武活动,组织政府、部门、企业层面演练184场次。

  六是加强值班备勤工作。健全值班工作领导责任制,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专职人员24小时双值班制度,时刻保持应急状态。

  七是积极做好旅游旺季应急管理工作。完成海域环境专家会商室改造提升工作,建立了海洋、海事、环保、农业和气象等部门海域环境监测预警和专家研判机制,完善了海域岸滩溢油巡查处置机制,确保了旅游旺季突发事件能够及时发现并处置到位。

秦皇岛市应急救援队伍体能竞赛。田桂云供图

关键词:秦皇岛,应急管理,防范能力责任编辑: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