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今年河北全省将建新型村级供销社50家

来源: 河北日报  
2019-12-12 07:41:07
分享:

  消失多年的村级供销社又回来了!近日,说起成功托管全村四分之一的麦田,内丘县大垒东村供销社主任郝胜利很自豪。“这500亩地成方连片,统一使用良种,由供销社统一管理,村民们种地省心多了。”

  今年4月,大垒东村供销社挂牌成立。经过努力,郝胜利说服90多户村民把土地交给供销社管理,村民只需支付一定数额的管理费,无需再为种子、化肥和农药操心。村供销社还和村民约定,明年小麦收获时,以高于市场价0.07元的价格统一卖给该村面粉厂。

  大垒东村三永面粉厂已坚持营业30多年,厂长智永强说,收购村供销社托管麦田的小麦,价格虽然高点,但质量有保障,还节约了外出求购小麦的成本。

  村民智海振把自家4亩麦田交给村供销社管理。“年轻人都不种地了,老人干活有点费劲。”他算了算账,土地交给供销社管理比流转给其他村民收入要高些。

  来到村供销社所在的村委会大院,记者看到,设在村图书室的儿童活动中心摆满桌椅,隔路相望的老年托管所干净整洁。算上供销社成立前的县供销社村级综合服务点,近几年来,他们组织开展了小学生作业辅导、养老服务、妇女娱乐等公益活动,村民非常欢迎。“把孩子、老人和妇女的问题解决了,村里就热闹了,有了活力。”

  几年前,韩郝庄村育品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流转该村320亩土地种植有机蔬菜。今年4月,韩郝庄村供销社成立,合作社成为村供销社的领办合作社。“农民合作社只是互助组织,而供销社是集体经济组织,农民们从内心里还是更愿意接受供销社。”合作社负责人关增军认为,农村种植大户、专业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和普通农户都可以参与到村级供销社中,开展广泛的经营合作,形成稳定的利益共同体。

  “今年,内丘建了10个新型村级供销社。”内丘县供销社主任郭素印说,传统意义上的供销社与农民之间是买卖关系,供销社把农资、生活用品等卖给农民,农民从供销社购买所需要的商品。而新的村级供销社将在为农民提供经济服务和社区服务基础上,逐渐与农民形成产权联结和利益联结,推进农业农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从省供销社了解到,我省供销社综合改革按照“围绕‘三农’转、按市场规律办”基本路径,探索在实践中实现市场经济规律和合作经济发展规律相统一。今年以来,全省已建起新型村级供销社45家,到年底将建成50家。(记者马彦铭)

关键词:供销社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