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视频河北

【MG动画】晒一晒南水北调东中线工程五年成绩单

来源: 长城网  周杨 韩彤鹤
2019-12-12 10:03:00
分享:

  南水北调工程,是缓解我国北方水资源严重短缺局面的重大战略性基础设施,是世界上覆盖区域最广、调水量最大、工程实施难度最高的调水工程之一。

南水北调工程特点

  2019年12月12日,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迎来全面通水五周年。截至目前,工程总调水量已累计超过290亿立方米,南水成为京津冀鲁豫地区40余座大中型城市的主力水源,黄淮海平原地区超过1亿人直接受益。

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成绩单。

  五年来,南水北调输水水质始终稳定在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II类以上,I类水质断面比例达到80%左右,显著改善了沿线群众的饮水质量。

  五年来,南水北调工程累计为河北供水58.3亿立方米,供水区域涵盖石家庄、保定、邢台、邯郸、廊坊、沧州、衡水在内的7个设区市、雄安新区以及2个省直管市,共涉及90多个县(市、区)、26个工业园区、138个供水目标,受益人口达2000多万人。

南水北调工程在河北的供水区域分布。

  五年来,中线工程累计向沿线30多条河流补水,河湖水量明显增加;石家庄的母亲河——滹沱河,在南水的滋养下,已经恢复了往日的勃勃生机。

  未来,南水北调工程还将继续深入推进,持续为沿线人民群众在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方面带来源源不断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关键词:南水北调五周年,中线,东线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