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高质量发展新引擎】河北:抢占数字经济风口 赋能传统产业升级

来源: 长城网  吴新光
2019-12-12 22:04:00
分享:

现场观众对百度Apollo自动驾驶汽车非常感兴趣。 记者 吴新光 摄

  长城网讯(记者吴新光)当前,网络购物、在线外卖、手机支付等数字化消费,已进入老百姓日常生活;信息化、智能化改造等数字化融合,持续产生着“化学反应”,助力传统行业转型升级。

  10月11日至13日,2019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在石家庄(正定)国际会展中心举办。全力拥抱数字经济,河北迎来高光时刻。

  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测算,2018年河北省数字经济规模为10452亿元,数字经济占全省GDP的比重从25%扩大到29%。以物联网、工业互联网、大数据、电子商务、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数字产业对经济增长贡献日益增加,成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为河北数字经济发展带来万千气象。

参观者体验实景VR。 记者 王林红 摄

  产业数字化,传统产业飞上“云端”

  鼠标轻轻一点,在自动粉体输送系统和自动配液系统的配合下,国内最大的集中配制罐内的产品被精准配制,产品一次合格率100%;自动化洗灌封系统无人值守,“一气呵成”完成洗、灌、封等复杂操作……石家庄四药的输液103车间,这一幕每天都在上演。

  类似这样的画面,目前在河北众多工业企业都可以看到,智能制造正在积极赋能河北省工业企业转型升级,数字化转型正成为河北产业发展的新趋势。

  基于互联网与大数据技术的君乐宝牧场“养殖云”,可采集覆盖至每一头奶牛,精确掌握奶牛个体成长、饲喂科学配比及在途环节监测信息等。利用传感器及大数据技术,君乐宝奶粉工厂致力打造“数字车间、智能工厂”,将生产线1000多个物联网监测运行状态参数,实时传递给中央控制系统,实现各项生产指标及在线设备的远程监控和维护。

  工业作为实体经济的主战场,也是数字经济发展的主阵地。河钢集团深化与西门子、华为等企业在数字化领域的战略合作,打造河钢数字“自主研发、自主可控,产学研一体化”的Weshare工业互联网平台和Weshare智慧城市平台。

  在秦皇岛,中信戴卡实行了精益化、自动化、信息化、数字化的“四化合一”制造体系,产品合格率提升3%,成本下降46%,相比传统生产线,人均产值提高了3倍。

  北明软件是我国软件行业的佼佼者,主要提供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服务,拥有过百项国内领先的自主知识产权软件产品。“并购重组北明软件,为石家庄市传统纺织行业插上了‘互联网+’的翅膀。”常山北明董事长肖荣智说,现在,公司纺织主业管理人员可以足不出户通过电脑第一时间掌握各工序设备开台效率、质量情况、运行状态,通过大数据为管理者提供科学的应对方案,生产效率大幅度提升。

  传统产业拥抱“数字”向未来,“万企上云”在河北加速推进。我省遴选出阿里巴巴、腾讯、华为等36个云平台服务商和35家云应用服务商,构成了河北省企业上云供给资源池。截至2018年底,基于我省供给资源池的上云企业数量已超过3000家。到2020年,将实现1万家企业上云。

长城汽车5G远程无人驾驶。 记者 王林红 摄

  数字产业化,新兴产业抢占“风口”

  庞大的建筑群像一艘航舰,屋顶起伏错落、梦幻感十足——有着“银河舰队”之称的京津冀大数据创新应用中心格外引人注目。

  润泽科技从2009年开始进入数字产业,已成为京津冀最具活力的数字经济产业集聚平台、数字产业共享平台。许多家喻户晓的互联网企业都是润泽科技的终端客户,其中包括“最大的自营电商”“最大的团购服务商”“全球最大的电商和云服务商”“最大的陌生人社交软件服务商”“最大的短视频服务商”“最大的通信设备提供商”等。

  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河北依靠信息技术创新驱动,不断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

  维信诺公司2018年第六代全柔AMOLED生产线落地固安产业新城后,带动了多家相关企业入驻。维信诺公司执行副总裁严若媛表示,公司正积极推动和打造京津冀新型显示创新中心,通过数字化、网络化方式加强与区域合作伙伴的创新协同,共建数字化创新平台。

  正定数博会上,长城汽车展区最引人关注的,莫过于智能驾驶技术的模拟演示,观众切实感受到科技进步给未来出行带来的便利。

  数字经济代表活力、潜力、创新力。河北,这个许多人印象中产业结构偏重的工业大省,也希冀在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大背景下,抢占数字经济这个新风口。

  当前,我省已初步形成以电子信息制造业为基础,以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移动互联网、卫星应用产业为突破口的数字经济发展格局。

  ——数字产业实现快速发展。2018年我省电子信息产业完成主营业务收入1523亿元,大数据与物联网、机器人与智能装备、先进环保等10个重点领域战略性新兴产业得到快速发展。

  ——物联网应用创新快速推进。车载智能终端、医疗健康服务、智能城市建设等垂直领域的物联网终端用户数居全国第10位。

  ——优势企业加速聚集。在拥有中电科54所、13所等国内一流科研机构和优势企业的基础上,华为、浪潮、中兴、华讯方舟、光启、阿里巴巴、润泽、富智康等一批国际国内顶尖企业纷纷落户河北。

  在我省,数字经济的发展正在催生新业态、重塑创新链、重构产业链。“必须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历史契机,做大做强数字经济,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周子学说。

关键词:数博会,数字经济,产业升级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