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保定市2019年全市公安交警重点工作及“利剑斩污”行动新闻发布会全程实录

来源: 长城网  
2019-12-13 10:10:31
分享:

  2019年12月12日,保定市召开“2019年全市公安交警重点工作及‘利剑斩污’行动”新闻发布会,发布会由保定市政府新闻办刘洪刚主持。全程实录如下:

  发布会现场。

  保定市政府新闻办刘洪刚: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欢迎出席保定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

  本场发布会的主题是:2019年全市公安交警重点工作及“利剑斩污”行动有关情况。

  参加这次新闻发布会的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支队长李鹏先生,市公安局环安支队支队长丁建贵先生。

  这次新闻发布会共有三个环节:第一个环节由李鹏先生介绍公安交警今年以来的重点工作开展情况;第二个环节由丁建贵先生介绍全市“利剑斩污”行动总体工作情况;第三个环节是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请李鹏先生作介绍。

  媒体席。

  保定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支队长李鹏:

  各位媒体的朋友们:

  大家好。很高兴与媒体朋友们见面,向大家通报保定公安交警今年以来的重点工作开展情况。

  2019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公安交警以“保安全、保畅通、防事故”为主线,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和交通秩序整治工程,以“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为出发点,以“优化公众办事体验”为落脚点,借助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科技手段,结合保定交管工作实际,推出了一系列接地气、惠民生、实实在在、符合时代特征的创新举措,取得了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双丰收,受到了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和人民群众的广泛赞誉。

  ──“放管服”措施扎实落地。按照公安部“放管服”改革具体要求,围绕10项便民利民新措施,市、县两级公安交警整体谋划,精心组织,强力推行“警医邮”,努力打造群众家门口的车管所;推进小型汽车驾驶证全国“一证通考”、大中型客货车驾驶证省内异地申领、全面推行车辆购置税信息联网等各项服务举措全部落实落地,实现了“一次办、自助办、就近办、规范办”的总体目标。

  ──交管工作形象提档升级。采取“优化交通组织、保障快捷服务,严整违法行为”等一系列措施,着力打造“亮点工程”。创新路口渠划,采取“借道待行”方式,提高车辆通行能力;在全市推广“家校警”护学队,缓解学校周边通行压力;安装非机动车隔离和遮阳设施,新建了17处交警警务室,抽调民警、辅警组建成立了“铁骑队”;持续保持对酒驾、醉驾、违法停车等违法行为整治力度,建设“公交电警”、启用“随手拍”,保持了对各类交通违法行为的严管高压态势。

  ──社会宣传氛围空前浓厚。全市交警组织媒体随警作战161次,对酒驾、涉牌涉证、违法停车等重点交通违法行为曝光1343次,微信公众号“保定交警”关注量达到50万,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2020年,公安交警将紧紧围绕“降事故、保安全、保畅通”总目标,以打造“智慧交管”为龙头,继续深入推进交通秩序整治工程,积极适应交管工作新形式、新变化、新常态,进一步提升道路交通管理精细化、信息化、法治化、专业化水平,打造更加安全、有序、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也欢迎广大媒体朋友继续关注、支持公安交警的工作。

  谢谢大家!

  保定市政府新闻办刘洪刚:

  谢谢李鹏支队长的介绍。

  下面请丁建贵先生作介绍。

  保定市公安局环安支队长丁建贵:

  各位新闻媒体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首先感谢大家对公安机关打击污染环境违法犯罪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党的十九大开启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建设社会主义强国的新时代、新征程、新目标,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急切,从“求生存”到“求生态”,从“盼温饱”到“盼环保”,为实现人民群众对良好生活环境的期盼,全市公安机关始终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四中全会上的讲话要求:要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严明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坚决落实省、市党委政府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部署,深入开展“利剑斩污”专项行动,深入推进打击食药环假犯罪“昆仑”行动,以打深打透打彻底的坚强决心,实施全覆盖精准打击,向各类污染环境违法犯罪活动发起凌厉攻势。全市公安机关主动担当、密切配合,各警种联合作战,实现了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截至12月10日,全市公安机关共破获环保类刑事案件175起,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313名,批准逮捕186名,移送起诉268名;查处污染环境违法案件1075起,行政拘留违法人员1281名。

  一是坚持把“利剑斩污”行动常态推进,实现全天候常态化打击。一方面采取多警种、多部门常态打击治理机制和联合办案等措施,首创打击污染环境违法犯罪工作向派出所延伸的常态工作机制,实现全警齐动员共治污的局面;另一方面公安机关和生态环境等行政主管部门成立了利剑斩污联合行动队,抽调骨干力量主要通过“昼查夜查、定期查突击查”等方式严厉打击顶风作案污染环境的企业和个人,对全市重点污染区域实行24小时查控。

  二是坚持把维护人民群众对“天蓝地绿水清”的期盼作为最大的民生。紧紧围绕“打源头、端窝点、摧网络、断链条、追流向”的目标,坚持上游下游一起打,源头末端一起查,坚决查处非法经营的组织者、获利者,做到“破一案带一串,抓一个挖一窝”,彻底摧毁犯罪网络、斩断利益链条。今年相继破获顺平县赵某某等人非法处置医疗废物污染环境案、涿州市永乐村拒马河岸边非法倾倒固体废物污染环境案、顺平县张某某等人非法处置废旧硒鼓、墨盒污染环境案、蠡县孙某某等人非法电镀污染环境案等4起省公安厅督办案件,共计抓获32名犯罪嫌疑人。有效惩治了一批污染生态环境违法犯罪分子,确保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三是坚持把全方位多层次无死角打击环境犯罪作为主要目标。市公安局始终坚持什么犯罪突出就打击什么,人民群众最厌恶什么就打击什么的工作原则,有重点、分阶段地相继开展了打击涉大气、涉水体、涉土壤、非法拆解废旧铅蓄电池、非法处置危险废物、非法处置医疗废物、黑加油站点、土小“散乱污”、妨碍执行公务等9个专项行动,取得了重大战果。

  今后,公安机关将紧紧围绕各级各部门,在“蓝天”“碧水”“净土”三场保卫战和“护航”行动中深入推进“利剑斩污”专项行动,持续保持对生态环境违法犯罪的高压严打态势,加强与检、法及生态环境部门的沟通协调,严格执法,努力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理念。

  保定市政府新闻办刘洪刚:

  谢谢丁建贵支队长的介绍。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请各位媒体记者举手示意,叫到后,先通报一下所代表的新闻机构和本人姓名,再提问,谢谢。

  保定日报记者。

  一、保定日报记者:请问目前公交电警的运行情况怎么样?谢谢。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支队长李鹏:公交电警,就是利用公交车上的抓拍设备,对公交车周边违法行为进行抓拍,弥补了固定抓拍设备的不足,实现了对车辆压线、乱变道、占用公交车道等违法的及时取证。目前,已经在市区110辆公交车上安装抓拍设备,累计抓拍上传各类违法2000余例。

  下一步,我们还将按照既定工作部署,进一步加大对开车接打电话等妨碍安全行车违法行为的抓拍力度,也通过各位媒体朋友呼吁广大机动车驾驶员自觉遵守交通法,文明、安全行车。

  莲池周刊记者。

  二、莲池周刊记者:请问我市公安机关在“利剑斩污”行动中主要采取了哪些行之有效的措施来保障行动的顺利开展?谢谢。

  市公安局环安支队支队长丁建贵:我们在“利剑斩污”行动中主要开展了“蓝天”“碧水”“净土”三场保卫战和“护航”行动,蓝天保卫战,主要是打击涉大气犯罪; 碧水保卫战,主要是打击涉水体犯罪;净土保卫战,主要是打击涉土壤犯罪;“利剑斩污”行动开展几年来,使我们在巩固打击污染环境违法犯罪的成效和战果的基础上,通过侦办一批威胁生态环境安全的大要案,惩治了一批污染生态环境违法犯罪分子,持续形成严惩重处的高压态势,有效剔除我市生态环境安全隐患,确保生态环境持续好转。

  保定晚报记者。

  三、保定晚报记者:请问在交通秩序整治的宣传教育方面,主要采取了哪些措施?谢谢。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支队长李鹏:交通秩序整治工程是一项民心工程,也是一项系统工程。其中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加强宣传,警示教育,提升广大交通参与者的守法率。全市交警始终坚持紧扣一线实战需要,以曝光各类交通违法行为和发布警示教育信息为主,创新思路、整合资源,先后在微博、微信、今日头条、抖音等14家媒体平台注册账号资源,开创了矩阵式、集群式的融媒体宣传模式,打造了保定交警文明出行的宣传品牌。

  下一步,我们还要继续推进宣传教育工作的深入开展,在用好传统媒体的基础上,增加在“双微”等平台的网络直播频次,开展定制化、个性化、精准化的智能服务型宣传,争取在这一方面取得更大的突破。

  民生周刊记者。

  四、民生周刊记者:请您简要介绍一下,刚才您提到的“护航”行动是指什么?谢谢。

  市公安局环安支队支队长丁建贵:“护航”行动,“护航”顾名思义是公安机关为了加强与涉及环境执法的生态环境、国土资源、水利、农业农村等行政执法部门在执法过程中的配合,保障上述行政部门及其工作人员在遇到干扰阻扰执法,暴力抗法,妨碍执行公务的违法犯罪行为时能够得到公安机关的“护航”,公安机关能够及时出手予以打击,营造良好的执法环境的一项专项行动。

  保定市政府新闻办刘洪刚: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各位记者朋友如果还有什么问题,欢迎会后到市公安局采访。

  谢谢大家。

关键词:新闻发布会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