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2019·河北民生答卷③】就业是民生之本,让百姓端稳“饭碗”

来源: 长城网  郑梦婷 张晨光
2019-12-13 12:28:17
分享:

  长城新媒体记者 郑梦婷 张晨光

  就业,一头牵着千万家庭,一头连着经济大势,是最大的民生工程,也是社会稳定的重要保障。

  今年以来,河北省坚持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坚持把“稳就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突出抓好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企业发展稳定就业,鼓励创业创新带动就业,积极做好全方位就业服务。

  据河北省人社厅最新数据统计,截至10月底,全省城镇新增就业87.06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26.19万人,困难人员实现就业10.96万人,分别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02.42%、109.11%、109.6%,均提前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就业局势的总体稳定让群众有了“定心丸”,也让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更有底气。

11月19日,“2019年河北雄安新区秋季大型人力资源招聘会暨京津冀家庭服务企业对接洽谈会”在安新县举办。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晨光 摄

  回应民生关切,让重点群体充分就业

  今年,河北省将就业促进工程列入20项民心工程,继续把农民工、退役军人、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

  作为全省规模最大的家政服务类企业,河北福嫂家政公司服务人员中,95%以上都是农民工。该公司总经理张文杰介绍,北京家政市场上的河北服务人员占比超过三分之一。

9月11日,2019年京冀家庭服务“燕赵金围裙”就业对接会暨河北省“月度家政大集”在河北省人才大厦举行。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晨光 摄

  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深入实施,京津人社部门不断加大对河北工作的支持力度,先后签订了家政服务业、劳务协作、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协作等合作协议。“这些方面的支持为河北省农民工就业、培训提供了有力支撑,目前到京津就业的河北籍农民工分别达到91.44万人和54.57万人。”河北省人社厅党组书记、厅长宋立民介绍。

  不仅要完善农民工就业服务体系,还要帮助退役军人实现就业。河北省坚持把就业创业作为退役军人工作的“一号工程”,依托省市县乡村五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率先在全国探索开发出“河北省退役军人网上招聘平台”,积极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招聘活动。

  “我是1979年入伍,09年自主择业退出现役,这十年走上了自主创业道路,创办了河北安能绿色建筑科技有限公司。”石家庄市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促进会会长张学勇说,希望通过这么一个平台为退役军人、自主择业干部提供岗位。近日,石家庄市首届退役军人就业招聘会举办,共吸引6000多名退役军人入场应聘,2200多人达成初步就业意向。

11月15日,第四届京津石区域(石家庄)高校毕业生就业交流会暨2019年秋季高校毕业生就业洽谈会在河北科技大学举办。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晨光 摄

  “稳就业”是一场硬仗。今年河北省有38.8万名应届高校毕业生要找工作,毕业人数为历年来最高。如何保证高校毕业生这一重点群体顺利就业,关系经济转型升级,也关系民生福祉。

  “虽然毕业生人数每年都在增加,但感觉找工作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困难,招聘会上薪酬高又对口的岗位不少,对我们找工作很有帮助。”在河北科技大学举办的第四届京津石区域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上,一位来自河北大学药物化学专业毕业的王同学投递了多份简历。

  为推动以高校毕业生为主的各类人才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河北省今年组织就业招聘活动约900场,基本实现“日常招聘会天天有、专场招聘会周周办”。

2019年,河北省组织就业招聘活动约900场。资料图

  省人社厅、省教育厅等五部门专门就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联合下发通知,要求深入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加强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我们在全省大力推进高校众创空间建设,提高学生的就业创业能力。”河北省教育厅厅长杨勇介绍,目前,除3所公安司法警察类院校,我省118所高校已建成158个众创空间,累计投入资金4.65亿元,入驻项目2360个,注册企业783个,带动参与创新创业实践的学生超过3万人。

  就业“大礼包”,最终为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截至10月底,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2.63%,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包括农民工返乡下乡创业园在内,河北省新认定省级示范就业创业孵化基地50家,新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0亿元,直接扶持1.64万人自主创业,带动5.18万人实现就业。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新增60.38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20.76%。

10月24日,河北省人社系统前三季度重点民生工作推进情况新闻发布会在石家庄召开。会议通报,到2021年底,全省评定25家河北省创业大学。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晨光 摄

  加大政策扶持,鼓励创业带就业

  “我富起来了,我的家乡也富起来了,现在就是希望更多和我一样的退役军人也能富起来。”保定军创家园理事长何瑞生感慨,创业者不仅要实现自身的创业梦想,还要发挥创业带动就业的连锁效应。

  保定市退役军人创新创业孵化基地,是专门为退役军人搭建的创新创业孵化平台,免收创业的退役军人房租等费用,并且免费提供咨询、培训、宣传等一站式服务。截至目前,基地入驻企业50家,带动就业220余人,其中退役军人群体占80%,大学毕业生和失业人员占20%,初创业户数占100%。

河北宁晋电子商务创业孵化基地。资料图

  以创业带动就业。省政府出台实施意见,鼓励各地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加快建设重点群体创业就业孵化基地、众创空间等各类创业孵化载体,创新孵化方式,完善孵化功能,为创业者提供低成本场地支持、指导服务和政策扶持。

  “不到两天时间就办好了入驻手续,还享受一系列创业扶持政策。这里真是创业者的乐园,我有信心把项目做大做强。”在外地做了15年玉雕生意的曹猛,最近回到家乡辛集创业,成为辛集市创业就业孵化基地的一员。

  为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河北省前三季度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8.06亿元,直接扶持1.5万人自主创业,带动4.8万人实现就业。

“双创”示范基地建设成果展引来众多围观者。长城新媒体记者 王亚 摄

唐山市博玉文化创业园内景。资料图

  唐山市博玉文化创业园就是这样一家省级创业就业孵化基地,累计入驻创业项目162个,带动就业930人,先后被认定为“全国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和“国家级众创空间”。承德市大学生创业园运行3年多来,入驻项目67个,申请国家专利两项。辛集市创业就业孵化基地自今年5月正式运营以来,凭借高质量服务,已成功吸引了52家企业入驻孵化,带动200多人就业,城乡未就业人员创办的创业实体占入驻企业的95%。

  “目前,我省已建设各类众创空间和科技企业孵化器866家,培育创业团队6500个、科技创业企业1.3万家,直接带动就业15.5万人。”河北省科技厅厅长马宇骏表示,在“双创双服”的背景下,我省积极鼓励创新、强化科技引领,以创新带动高质量就业。

位于上高堡村的曲阳县众康鞋业有限公司车间内,此车间被评为曲阳县就业扶贫车间。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笑宇 摄

  落实托底帮扶,全力帮扶困难人员就业

  “大家满意了,我就很开心。微工厂不光能自己致富,还能给附近村里的乡邻们提供就业机会。”43岁的闫红燕是沙口集乡东村人,2017年底,返乡创业的她在乡村两级干部的支持下,租用漳河村的3座厂房作为服装厂。

  在魏县,这样的扶贫微工厂已有156家,重点发展箱包、服装、毛绒玩具等无污染、无排放的家庭手工业。不仅让留守的妇女、老人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同时还给在外务工人员回乡搭建了创业平台。“目前,扶贫微工厂带动贫困劳动力2600多人,人均年增收1.8万元。”魏县县委书记卢健说。

  2019年,全省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有10.72万人,而增加就业,是最有效、最直接的脱贫方式。

在就业扶贫政策的引导下,河北省越来越多的贫困户找到了工作。资料图

  衡水市武邑县通过举办就业扶贫专项招聘会、安置公益性岗位及扶贫专岗等举措,多渠道增加贫困人口就业机会。鼓励当地企业设置“扶贫工坊”,涉及制鞋、服装、玩具加工等23个行业。目前,800余名农村剩余劳动力和贫困群众实现了就近就业。

  石家庄市行唐县的贾茹设立了残疾人双创园,让300多名残疾人在家门口实现了创业、就业。贾茹还设置了70个“扶贫助残巧手坊”,辐射全县330个行政村,由双创园派技术人员对村民进行相关技术操作的培训,成品经验收后再交回园区,双创园给予他们一定报酬。

  近年来,河北全面提升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职业技能和就业创业能力,并通过建设就业扶贫工厂(车间)、加强区域间劳务协作、扶贫专岗安置、创业带动就业等措施,帮助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

  “饭碗”端稳了,日子才安定、踏实、有奔头;就业稳住了,发展才从容、坚定、有底气。在全面落实国家政策基础上,河北省将继续完善以鼓励自主创业、企业吸纳就业、职业技能培训、强化就业援助、支持公共就业服务为主体的5大方面、30多项具有河北特色的就业政策体系,稳稳托住就业大局,紧紧筑牢“民生之本”,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关键词:河北民生,就业,创业责任编辑:高琳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