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计生协专职副会长许钢柱详细解读“六统一”

来源: 长城网  筵怡、卜洋
2019-12-13 17:02:17
分享:

  记者从河北省政府新闻办获悉,近日,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了“河北省乡镇卫生院与村卫生室一体化管理试点工作”新闻发布会。在会议中河北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计生协专职副会长许钢柱对“河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梁占凯介绍的今年以来我省乡镇卫生院与村卫生室一体化管理试点工作开展情况中提到了“六统一”,能否就“六统一”做详细解读?”问题做出回答。

  河北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计生协专职副会长许钢柱强调,“六统一”主要是指:统一人员管理、统一财务管理、统一药械管理、统一业务管理、统一准入退出、统一绩效考核。

  一是统一人员管理,着力解决“乡村医生养老”问题。乡村医生按照公开竞聘、择优录取的原则,由本人申请、村民委员会推荐、乡镇卫生院统一招聘,签订聘用合同,实行“乡聘村用”,按规定参加社会保险,有效解决乡村医生期盼已久的养老问题,让他们安心为农村群众提供服务。通过“乡聘村用”,乡镇卫生院可对本乡镇范围内乡村医生进行调配,确保各行政村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基本医疗服务和健康管理全覆盖。

  二是统一财务管理,着力解决“乡村医生收入有保障”问题。乡镇卫生院对村卫生室国有资产实行统一管理,村卫生室的财务由乡镇卫生院统收统支、单独设账、单独核算。通过实行财务统一管理,全面落实乡村医生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基本药物专项补助、基本医疗一般诊疗费等相关补助资金并足额发放,有力保障乡村医生的待遇,切实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让他们舒心当好农村群众健康的“守门人”。

  三是统一药械管理,着力解决“村卫生室药品短缺”问题。为有效解决村卫生室常见药短缺问题,更好地满足群众用药需求,村卫生室的药品及医疗器械由乡镇卫生院统一采购、统一配送、统一管理,完善村卫生室药品的出入库管理,严格落实国家基本药物制度。乡镇卫生院对乡村医生定期开展合理用药培训,加大日常监管力度,确保群众能够用上安全、有效、价廉的基本药物。

  四是统一业务管理,着力解决“乡村医生能力不足”问题。我省乡村医生学历较低,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仅占17.85%,医疗技术水平参差不齐。通过实行业务统一管理,乡镇卫生院可以统筹调配乡村医生,加强业务培训,解决乡村医生想学而又不能学、想去而又不能去的问题;定期选派乡村医生到县级医疗机构和有条件的中心卫生院免费脱产进修,通过业务讲座、临床带教和定期例会等形式,不断提高乡村医生业务水平。按照规定,本着“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乡村医生每年接受免费培训不少于2次,累计培训时间不少于2周;鼓励村医到乡镇卫生院跟班进修,每年不少于20天;对医学理论与实践基础较好的,经乡镇卫生院推荐可以到县级医疗卫生机构跟班进修不少于15天,时间可累计计算。通过业务统一管理,切实加大培训力度,有效提升乡村医生的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

  五是统一准入退出,着力解决“乡村医生老龄化”问题。我省乡村医生老龄化问题突出,55岁以上占33.64%,个别地方达到50%,甚至超过了50%,已不能很好地适应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要求。通过实行准入退出统一管理,严格乡村医生准入条件,新进的乡村医生须具备执业医师、执业助理医师、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或乡村医生执业证书等相应的执业资格,并按规定进行注册,在规定的范围内执业。建立乡村医生到龄退出和考核不合格退出机制,原则上对年满60周岁的乡村医生不再予以注册和签订聘用合同。同时,通过招聘一批大学生村医(含中医、中西医结合专业),补充到没有村医的卫生室,实行乡聘村用,逐步优化我省乡村医生队伍结构。

  六是统一绩效考核,着力解决“乡村医生主动服务不够”问题。目前,基层存在“吃大锅饭”现象,挫伤了部分乡村医生的积极性。乡镇卫生院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基本医疗服务和健康管理为重点,以服务数量、服务质量和群众满意度为核心,对乡村医生进行定期考核,考核结果作为乡村医生执业注册、签约续聘、工资发放的主要依据,使绩效收入占总收入比例不低于60%,充分体现多劳多得,优绩优酬,切实调动乡村医生主动服务的积极性,引导他们由“要我干”变成“我要干”。

关键词:新闻发布会,河北,乡镇卫生院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