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承德县乡村卫生机构一体化改革初见成效

来源: 长城网  筵怡、卜洋
2019-12-13 17:02:18
分享:

  承德县人民政府县长刘志琦,在近日召开的河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河北省乡镇卫生院与村卫生室一体化管理试点工作”新闻发布会中,对“承德县在推进乡镇卫生院与村卫生室一体化管理方面,都采取了哪些有效措施,取得了哪些成效?”相关问题做出回应。

  承德县人民政府县长刘志琦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这一重要论述深刻阐释了发展农村医疗卫生事业的极端重要性。承德县位于燕山腹地,人口近43万,其中60%左右人口分布在广大农村。按照省委、省政府的总体部署,在承德市委、市政府领导和省市卫健部门的指导下,我县始终把让老百姓方便看病,看得起病作为发展医疗卫生事业的头等大事来抓,努力做到“小病不出村、常见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县”。目前,全县23个乡镇、378个行政村全部建成了标准化卫生院和卫生室,2019年全县注册乡村医生达528人,实现了每村至少有一名村医。今年以来,我们探索了以“二证三制六统一”为主要特点的乡村卫生机构一体化改革,即,村卫生室必须具备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方可执业,乡村医生必须持执业证或乡村医生证方可上岗,对上岗的村医实行聘用制、绩效工资制和社会保险补贴制三项人事薪酬制度,对乡村医疗机构实行统一法人、统一财务、统一药械、统一业务,对乡村两级医务人员统一调配使用、统一考核管理。今年7月份,国家卫健委副主任王贺胜来到承德县调研时,对我县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简单讲,我县的乡村卫生机构一体化改革,可简单概括为,用“234”政策包解决好三个方面的问题。

  “我县乡村卫生机构一体化改革,取得的成效是初步的,还有很多地方需要不断完善提高。我们将以这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进一步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使全民健康更好地助力全面小康目标的实现。谢谢大家!”在最后承德县人民政府县长刘志琦表示。

关键词:新闻发布会,承德,乡村卫生机构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