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2020年邢台市将全面推进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改革

来源: 长城网  筵怡、卜洋
2019-12-13 17:02:18
分享:

  12月10日上午,河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河北省乡镇卫生院与村卫生室一体化管理试点工作”新闻发布会。邢台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邓素雪对记者提出的“今年邢台市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改革是如何实施推进的?在推进过程中,解决了哪些难点、堵点问题,取得了哪些成效?”问题作出回应。

  邢台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邓素雪说,今年以来,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邢台市高度重视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改革试点工作,坚持问题导向,通过抓重点、破难点、通堵点,使基层卫生服务能力得到明显提升。

  4月3日,市委、市政府召开会议,在全市启动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改革试点工作。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主管领导多次对这项改革作出批示,听取汇报,并亲自到基层调研、督导,推动各县市区按照时间节点,落实改革任务。我市在全省率先出台了市级《实施方案》,在省级“六统一”的基础上,将改革重点拓展为“八统一”。截至目前,我市3个省级试点县、64个省级试点乡镇已全部完成改革任务,并着力解决了村医准入退出、村医待遇保障、村卫生室财务统管、村卫生室运行保障四个方面难点堵点问题。

  我市做法受到省卫健委的充分肯定,9月11日,全省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试点工作现场会在我市南和县召开。

  通过试点推进,我市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改革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主要体现在“四个提升” 一是乡村卫生健康服务标准化、规范化明显提升,试点单位卫生健康服务一体化管理体系初步形成。二是村医岗位的社会地位和村医工作的积极性明显提升,通过改革使村医有了归属感、荣誉感和责任感,养老有了保障,许多已经离开岗位的乡村医生主动要求回到卫生室工作。三是基层卫生服务能力明显提升,服务环境明显改善,持续运行机制不断完善,为分级诊疗制度的落实夯实了基层基础。我市今年实行一体化的乡镇卫生院门急诊量明显增加。群众对基层卫生机构的满意度、信任度明显提升,基层卫生机构的工作理念正在由以“疾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逐步转变。

  明年我市将全面推进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改革,6月底前实现改革全覆盖,进一步加大财政投入,保障村医养老待遇和村卫生室运行经费,不断提升基层卫生健康服务能力和广大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以实际行动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

关键词:新闻发布会,邢台市,乡村卫生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