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向上吧河北】保定爱心妈妈邝秀兰:300多个孩子一个“妈”

来源: 长城网综合  林墨
2019-12-13 18:04:00
分享:

  

“今天学校让填个表,母亲那栏,我……能填您的名字吗?”

邝秀兰刚一上班,13岁的初中女生付玉坤就迎过来,怯生生地说了这么一句。

邝秀兰上前一把搂住玉坤,连连点着头说:“能!能!孩子,只要你愿意,以后都可以这么填。”

“妈——”玉坤低声叫了一句,邝秀兰已泪湿眼角。

这一幕发生在5年前。付玉坤是邝秀兰抚养的30个孤儿之一。

邝秀兰。

邝秀兰给资助的孩子送去棉衣。

  捐资助学,她让受助的每一个孩子都安心在校园读书;扶贫走访,她毫不犹豫冲在前面。她就是保定望都县“公益达人”邝秀兰,迄今已捐款300多万元,资助了30多名孤儿和300余名贫困学生,被孩子们亲切地称为“邝妈妈”。她先后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河北省劳动模范”“河北省巾帼创业带头人”“河北省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

  300多个孩子一个妈

  祖籍湖南的邝秀兰,随着父亲转业之后生活在承德,又随着丈夫工作来到了保定望都县,至今已四十多年。迄今,她已经资助了300多个孩子。

  玉坤出生不久就因为先天唇腭裂被亲生父母遗弃,随后被一对养父母收养。然而,玉坤八岁时,养父母离异,她和年近六十的养父相依为命。但是养父患有严重的脑血栓,视力模糊,不能从事体力劳动,家里没有任何经济来源。

  第一次见玉坤的场景,邝秀兰记忆犹新,玉坤的脸上充满了胆怯、惊恐和自卑。“孩子,以后你的生活我来管!”这句掷地有声的承诺,一坚守就是八年。不管邝秀兰多么忙,玉坤需要的学习用品、换季衣服和吃穿用度,总是会按时送达。

  2017年,邝秀兰接到了玉坤爸爸打来的电话,“大妹子,我怕是不行了,玉坤这孩子就交给你了。”电话中一个虚弱的声音传来。邝秀兰回答道:“老哥,你放心!我一定会把孩子照顾好,供她上完大学!你也要坚强,等我忙完了去看你。”

  没想到这个电话真的成了临终托付,每年的儿童节和生日,邝秀兰都会去看望玉坤;逢年过节和寒暑假,邝秀兰会把玉坤接到家里同住。正是这份没有血缘亲情的关爱,玉坤变得乐观起来,脸上露出了自信的笑,学习成绩也越来越好。“没有邝妈妈,就没有现在的我。”玉坤已经进入高中,她告诉记者,“以后想成为一名教师,教书育人的同时,也要跟着邝妈妈做公益。”

  邝秀兰帮助过的孩子还有很多,正在读山东大学的苏朝明、在保定职业学院读书的紫薇,还有近在望都、远到曲阳山区的贫困孩子……迄今,邝秀兰已资助了30多名孤儿和300余名贫困学生,被孩子们亲切地称为“邝妈妈”。

邝秀兰一家人。通讯员 耿占军 摄

  “老傻”的好妹子

  邝秀兰有一个幸福的家庭:相濡以沫的丈夫、孝敬懂事的儿子儿媳、聪明健康的孙子。一家人互敬互爱,尽享天伦。但是,熟悉邝秀兰的乡邻还知道,她家还有一个特殊的编外成员,这个人虽和这个家庭没有任何血缘关系,但是,一天三顿饭,四季身上衣,全家人都时刻挂在心上。他就是邝秀兰半路上认的“老傻”哥。

  “老傻”大名叫田和明,患有先天智力障碍,是邝秀兰在铁路宿舍时的邻居。他的父母去世早,临咽气,老人拉着邝秀兰的手嘱托道,这“傻儿子”以后就拜托了。邝秀兰没有说太多,只是轻轻地“哎”了一声。人们都没想到,就为这再简单不过的一次应许,邝秀兰竟默默地为这个非亲非故的残疾人付出了20多年的爱心。

  为了照顾方便,她把老傻安排在电影院宿舍。每顿饭,她都是先给老傻端过去自己再回来吃,还经常让他到家里来吃。有时候赶上全家人都忙,没时间做饭,邝秀兰就给老傻几元钱到街上去吃。家里人都和她一个脾气,没有一个嫌弃老傻,哪个成员回家吃饭,拿起碗筷前都会问上一声“饭送过去了吗?”无论谁到外边吃饭,都不忘拣老傻爱吃的打包给他带回来。就连邝秀兰的小孙子买糖葫芦也是“老傻爷爷一根我一根”。

  平日里,老傻身上所有的衣服,都是邝秀兰亲自买好,一遍遍地告诉他什么时候穿、怎么穿。有人开玩笑说:“你对老傻比对你亲哥还好”。邝秀兰就笑笑说:“当初应下人家了,总不能说话不算数。”有一次中午,她把做好的饭菜给老傻端过去,看老傻躺在床上正在发高烧。她连忙叫上同事郄盼江帮忙,一起把老傻送进医院。检查、打针、输液,一直守到深夜回到家,她才想起来自己连午饭都还没顾上吃。

  其实,受到过邝秀兰照顾岂止是老傻一个,已经去世的城内村聋哑人李义明、沈庄村五保户麻文军都曾长期受到邝秀兰的照顾和关怀。但是,邝秀兰从不主动向人提起。她总说:“是应该的,平时谁没个难处?”

邝秀兰看望贫困户

  社会事业的热心人

  邝秀兰1977年来到望都县,她热爱这片土地,还有在这里生活奋斗着的人们,热爱自己的每一项工作和这里的每一项公益事业,并尽自己最大努力付出着、奉献着。

  据不完全统计,邝秀兰这些年帮贫助困个人捐款已达300多万元。今年,在寒冬来临之前已为全县环卫工人发放价值50000多元的羽绒服;为井泉村、安乐庄村的“孝老扶弱基金启动仪式”捐款25600元;为赵庄村双胞胎脑瘫患儿捐款3000元;重阳节为全县百岁老人送去30000余元的现金和慰问品……这些多数均为邝秀兰自掏腰包。

  在公益事业上“出手大方”的邝秀兰,生活中却非常俭朴,她穿的是10年前的旧衣服,外出开会连瓶矿泉水都舍不得买。但是,为了不间断对贫困孩子的救助,她在生活上更加节省,就连孙子要钱买零食,她一次也只给五毛钱。面对自己生活上的低标准和对慈善事业的高姿态,她说得很轻松:我少吃一顿好的,少穿一件好的,就能帮助好几个孩子,这个账,划算!

  早已年过花甲的邝秀兰,已是儿孙满堂,本可以尽享天伦之乐,她却一直坚守在公益路上。她曾荣获“中国好人”“全国三八红旗手”“河北省劳动模范”“河北省巾帼创业带头人”“河北省道德模范”等多个奖项。

  面对诸多荣誉,邝秀兰说:“投身公益,从不想能从中获得什么,我只是写好了一个爱字。我也希望全社会的人们都来共同书写这个爱字,让它像阳光一样温暖世界的每一个角落。”

  小编手记:

  她,出生在一个贫困的家庭,却磨砺出吃苦耐劳、心地善良的性格;

  她,用智慧、勤劳和艰辛创造了成功事业,却依然保持着生活简朴的老习惯;

  她,照顾孤寡、收养孤儿、资助贫困学生,无私回报社会。

  她说只是写好了一个爱字,

  而这份爱,像阳光一样温暖了每个角落。

  (据河北日报、长城网、河北文明网综合)

关键词:河北,爱心,妈妈责任编辑:高琳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