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南水润冀五周年】滹沱河畔 江水浇出稻米香

来源: 长城网  王林红
2019-12-14 18:54:26
分享:

正定水稻喜获丰收。正定县周家庄村供图

  长城网讯(记者 王林红)“你们看,这就是我们今年试种的水稻,现在就剩这些了,其他的都销往各大超市了。”近日,河北正定曲阳桥乡周家庄村老支书王焕高兴地对记者说,时隔20年之后,周家庄水稻又重新出现在大家的面前。

  曲阳桥乡地处滹沱河畔,曾是历史上的贡米产地、远近闻名的鱼米之乡。

  “以前,我们村南边是滹沱河,北边是周汉河,周边都是芦苇荡,河水丰沛。村子里二千多亩地都是黑黏土,不渗水。水皮浅,到处是泉眼,种水稻最合适。”说起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场景,王焕的眼里闪着亮光。

  随着工农业生产的迅速发展,滹沱河上游来水逐渐减少,地下水水位逐年降低,周边泉水逐渐干涸,过度依赖地下水的水稻种植成本越来越高,1999年之后,周家庄人引以为傲的水稻彻底消失了。

  曾经的鱼米之乡还能再现当年盛景吗?不少乡亲们感到迷茫,但,他们心中隐隐藏有期盼。而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通水,让他们梦想成真。

南水北调中线穿越滹沱河倒虹吸工程。省水利厅供图

  离正定周家庄不远的滹沱河倒虹吸工程,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上一座大型河渠交叉建筑物,同时也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开工的第一个项目。

  2018年以来,按照水利部、河北省制定的工作方案,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实施华北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河湖地下水回补试点工作,已累计向滹沱河试点河段补水10.9亿立方米。

  生态补水后,滹沱河沿岸两侧10公里范围内地下水位平均高出周边区域,河湖生态功能逐步恢复,也为种植水稻创造了良好的生态条件。

滹沱河景色。 王林红 摄

  “滹沱河里一有水,我们这儿的地下水位就上升了。”周家庄村村民王金华开心地说,“以前我们村吃水打井,50多米才见水,可现在情况不同了,泉眼里又有了水,我们可以继续种水稻了!”

  这不,今年春季,曲阳桥乡周家庄村试种100亩有机水稻,迎来了第一次收获。

  “现在种植的水稻收入是其他农作物的3倍。尝到了甜头后,村里准备明年再扩大30亩。”王焕说,“目前大家都琢磨着给我们的大米注册商标呢。”

  引江水的持续供应有效地遏制了地下水超采态势,显著改善了河湖生态环境,也为助力石家庄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

关键词:南水北调 生态补水 滹沱河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