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20项民心工程清单来了,让老百姓分享更多发展红利!

来源: 长城网  张笑宇
2019-12-14 21:12:45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张笑宇)2019年“余额”已不多,年初河北省庄严承诺的“20项民心工程”完成的怎么样了?

    日前,河北省“双创双服”办公室传来好消息,截至2019年12月6日,河北省20项民心工程年度任务已完成18项,其余工程进入收尾阶段,各职能部门在抓紧推进的同时组织“回头看”,让民心工程做实做细、造福于民。

  20项民心工程已完成18项

  “以前的垃圾堆不见了,坑洼的地面消失了,小区活动广场多了孩子们玩耍的身影。”12月10日,石家庄市新华区大厂子巷社区的居民赵女士说。

  今年11月,大厂子巷社区老旧小区改造完工,这标志着全区2019年度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圆满结束。整个工程惠及居民4.94万户。社区党总支书记李云桥指着一片新安装的健身器材说:“这个位置以前是一片居民私自搭建的小房,有很多小饭馆。经过改造,私搭乱建都拆掉了,还硬化了地面,安装了健身器材,成为居民休闲的好去处。”

  老旧小区的“逆生长”,让住户幸福感暴涨,改变的不仅仅是环境面貌,更有居民们的精气神。 

  王贵芝在衡水市河西社区健康服务中心量血压。

  “我得高血压、糖尿病6年了,过去看病得去人民医院排队,现在社区就能看。”在衡水市河西社区健康服务中心,市民王贵芝经常在慢病联合门诊中看病,给她诊断的都是来自衡水市人民医院全科医学科的专家,“我现在定期来社区复诊,省去了好多麻烦。”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年初,河北省在基层卫生健康服务能力提升工程中明确提出,要推进300家乡(镇)卫生院与村卫生室一体化管理试点,推动200家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与大医院组建医疗联合体。截至目前,全省共有377家乡镇卫生院完成“六统一”(即“统一人员、财务、药械、业务、准入退出、绩效考核管理”),重点打造完成200家城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与二级以上医院组建医联体。

  据河北省卫健委有关负责人介绍,随着医联体建设的全面推进,不仅使大医院优质资源得以下沉,还大大提升了基层医疗服务能力,老百姓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到及时、便捷、优质的医疗服务,获得感在不断增强。

  记者从河北省“双创双服”办公室获悉,截至12月初,20项民心工程中,已完成18项民心工程:棚户区改造工程、农村危房改造工程、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市政老旧管网改造工程、冬季清洁取暖工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程、交通秩序整治工程、便民市场建设工程、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标准化建设工程、幼儿园建设工程、职业技能培训工程、就业促进工程、社区和居家养老工程、贫困残疾人服务工程、公共文化服务工程、城乡公共体育设施建设工程、基层卫生健康服务能力提升工程、食品药品安全提升工程。

  剩余两项民心工程中,城乡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工程推进顺利,正在加紧建设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设施;公共交通建设工程部分单项目标已经完成,其余正在全力推进。  

  多项工程完成指标在100%以上 部分指标突破200%

  8月16日一大早,邢台市威县第一敬老院的护理员给张绣灿老人测好血压和体温后,开车载着老人赶往了威县中医院。

  张绣灿是威县洺州镇香花营村的五保户老人,已经在威县第一敬老院住了多年。去年老人查出膀胱癌,在威县中医院进行了治疗,之后每个月都要去换药。威县第一敬老院院长孙仲高告诉记者,目前敬老院像张绣灿这样的特困供养人员有50余位。

  今年作为“改造提升40家特困人员供养服务机构”的目标敬老院之一,威县第一敬老院有了看得见的新变化:安装消防喷淋,添置晾衣架,卫生间有了防滑垫等。

  截至12月初,全省新改扩建家居家养老服务中心122家,占年度任务的122%;培育星级示范养老院289家,占年度任务的289%;改造提升特困人员供养服务机构42家,占年度任务的105%。

  数据显示,在已完成的18项民心工程中,除社区居家和养老工程外,棚户区改造工程、市政老旧管网改造工程、就业促进工程、贫困残疾人服务工程等均超额完成,切实为广大基层群众排忧解难。

国庆期间,唐山市截瘫疗养院里,杨玉芳(男)、高志宏(女)两位老人深情演唱《想起这一刻》。

  截至12月初,在棚户区改造工程中,全省重点改造老城区内的脏乱差棚户区,新开工12.2万套,占年度任务的102%;基本建成5.44万套,占年度任务的144.2%。

  在市政老旧管网改造工程中,全省供水老旧管网改造705.4公里,占年度任务的235.1%;供热老旧管网改造1615.7公里,占年度任务的129.3%;燃气老旧管网改造135公里,占年度任务的135%;排水管网分流改造690.7公里,占年度任务的172.7%。

  在就业促进工程中,全省新增就业88.87万人以上,占年度任务的104.6%;失业人员再就业完成27.66万人以上,占年度任务的115.3%;困难人员再就业11.64万人,占年度任务的116.4%。

  在贫困残疾人服务工程中,已为全省69350人提供基本康复服务,占年任务的138.7%;为55554人提供适配基本型辅助器具,占年任务的138.9%;为25788人提供农村实用技术培训服务,占年任务的257.8%;为19087人提供托养服务补贴,占年任务的119.3%;为30255户残疾人家庭进行无障碍改造,占年任务的151.3%。 

  9月12日,邱县举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型文艺演出。图为演出现场。

  数据显示,截至12月初,全省组织完成“七进”演出18500余场,占年度任务的185%;

  在城乡公共体育设施建设工程方面,全省已开展大型群众体育赛事和活动170次,占年度任务的113.3%;

  建设完成城市社区体育健身工程和农民体育健身工程1564个,占年度任务的104.3%;

  开展群众冰雪活动300项次,带动1300万人次参与冰雪运动。

   点点滴滴系民生,一枝一叶总关情,这一组组让人印象深刻的数字背后,也蕴藏着人民群众看在眼里,暖在心里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起点。在河北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领导下,这看得见、摸得着的民心工程必将不断惠及河北7500万人民,让老百姓分享更多的发展红利。

关键词:河北省20项民心工程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