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这一年|筑牢思想根基 校准精神坐标 凝聚奋斗力量

来源: 河北日报客户端  
2019-12-16 08:44:24
分享:

  筑牢思想根基 校准精神坐标 凝聚奋斗力量

  ——我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重要批示指示精神

  开栏的话

  河北的2019,极不平凡。

  以河北之稳拱卫首都安全,以河北之进服务京津及全国改革发展大局。拼搏竞进中,河北交出了一份来之不易的答卷。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重要批示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省委、省政府带领全省干部群众坚决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举全省之力办好“三件大事”,深化“三六八九”工作思路,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圆满完成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任务……奋进一年间,全省在政治生态、发展优势、产业结构、综合实力和影响力、生态环境质量、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社会安全稳定形势、党风政风等八个方面发生了新变化。

  为充分展示一年来全省上下牢记嘱托、践行使命,奋力开创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局面的生动实践和显著成效,本报今起推出“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河北这一年”特别报道,进一步坚定发展信心,凝聚奋斗之力,激励7500万燕赵儿女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奋力走好新时代赶考路。

  敬请关注。

  岁末回首,一串串奋斗追梦的足迹,展现着燕赵大地的勃勃生机。

  旗帜引领方向,核心凝聚力量。

  2019年,省委、省政府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重要批示指示以及党中央决策部署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带领全省干部群众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持续推动党的创新理论不断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凝聚起7500万燕赵儿女攻坚克难、爬坡过坎的昂扬斗志和磅礴力量。

  以上率下,在深学中提升政治站位,淬炼忠诚

  一些特殊的时间节点,会加重标注出时代前行的步伐。

  1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从北京出发,来到河北雄安新区。

  这是总书记2019年第一次离京视察,是时隔近两年之后他再次考察雄安,也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第7次来到河北。

  在雄安新区考察和随后在京召开的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上,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再次为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向深度广度拓展指明了方向。

  深情暖燕赵,厚爱寄重托。

  在随后的一个多月时间里,从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到全省领导干部大会,从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到一系列专题会议,省委、省政府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部署贯彻落实工作。2月23日,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还把新春“学习第一课”的课堂设在了雄安新区……

  政治上的清醒,源于理论上的坚定。

  一年来,省委、省政府坚持加强创新理论武装,扎实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重要批示指示落地见效实现新突破。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强调,办好河北的事情,最根本的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折不扣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对党绝对忠诚。

  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省委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定盘星”,先后召开五十多次常委会会议和十多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当好全省学习的“排头兵”和“示范班”。

  及时跟进学,在真学真信中筑牢思想根基——

  习近平总书记每次发表重要讲话,或对河北工作作出重要批示指示,省委都在第一时间传达学习、谋划部署、贯彻落实,及时通过多种形式层层传达落实,做到学习跟进、认识跟进、行动跟进。

  11月6日至7日,省委九届九次全会在石家庄召开。全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围绕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作出全面部署。

  为推动全省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热潮,省委组建宣讲团,王东峰任团长,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任副团长,带头深入到省属高校、省直新闻单位以及雄安新区、秦皇岛市进行宣讲并与干部群众交流。

  全面系统学,在深化认识中校准精神坐标——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省委党校进行了为期一周的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王东峰在动员会上开宗明义,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重要批示指示作为重大政治责任。

  中心组成员静下心、坐下来,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把思想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深学细悟、细照笃行,进一步筑牢信仰之基,凝聚奋斗之力,坚定为民之心。把坚决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作为政治之责、为政之要,表达了省委忠诚担当、持续奋斗、凝心聚力不断开创河北发展新局面的信心和决心。

  “关键少数”立标杆,“绝大多数”跟紧学。

  通过组织省直理论学习中心组大讲堂报告会,举办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研讨班,组织市厅级干部进修班、年轻干部理论读书班、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等,我省不断提升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水平和理论素养。

  省委宣讲团分赴基层一线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宣讲。全省各级党委政府主要领导走进基层,通过宣讲、调研、讲党课等方式,与党员群众共同交流、研讨。省、市、县、乡、村,层层抽调业务骨干、组建宣讲队伍,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无盲区、全覆盖。

  全省各地各部门同频共振,深入推进党员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理想信念宗旨教育,推进党的创新理论“六进”和学校“三进”工作;“大喇叭”“小马扎”“红马甲”“胡同党校”“农村讲习所”“初心课堂”以及学校思政课堂等,让基层宣讲和学习热起来,引导干部群众学而信、学而行,筑牢永远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坚实思想根基。

  学习让信仰更加坚定,让认识更加统一,让行动更加有力。

  “我们工作中遇到的很多问题,都能在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找到答案、找到方向、找到思路、找到办法。”基层党员群众学以致用,深有体会。

  “省委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具体化,谋划实施‘三六八九’工作思路,紧密结合河北实际,增强了贯彻落实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各级干部学有方向,更增干劲。

  攻坚克难,在行动中诠释忠诚担当,推动发展

  “过去的5年,京津冀协同发展总体上处于谋思路、打基础、寻突破的阶段,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进入到滚石上山、爬坡过坎、攻坚克难的关键阶段。”

  “新阶段任务更艰巨更繁重,来不得丝毫放松,需要我们下更大气力推进工作。”

  1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为保持历史耐心和战略定力,做好这项历史性工程再次明确前行的方向。

  2019年是河北改革发展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三件大事”同期实施,重大机遇叠加交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关键之年,打好“三大攻坚战”、全面深化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行至半山路更陡”……

  面对重大机遇,迎接各种挑战,攻克艰难险阻,河北,迎难而上,信心百倍。

  一年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雄安新区并在京主持召开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在俄罗斯参观长城汽车图拉州工厂下线汽车展,为在石家庄举办的2019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致贺信;总书记还多次对河北工作作出重要批示指示,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了强大的科学指引和精神动力。

  牢记嘱托,践行使命,把学习的成效体现在攻坚克难推动河北改革发展上。这一年,省委全面对标对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总书记对河北工作重要批示指示以及党中央决策部署,研究贯彻落实意见,细化分解为12个方面、68项重点任务,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一项重点工作一个专班,确保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改革发展、增进人民福祉的具体举措和有力实践。

  各地各部门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情况“回头看”“大督查”等。省委办公厅组织65个省直单位和各市(含定州、辛集市)、雄安新区,逐条梳理问题,逐一建立台账,以有力有效措施不断扩大贯彻落实成效;省纪委监委履行监督责任重点工作分工,围绕北京冬奥会筹办等重点建设项目建立权责清单和廉政风险台账;石家庄市、秦皇岛市将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细化为具体任务,逐一明确牵头领导、责任部门、时间进度和质量要求;唐山市开展“三个努力建成”深化学习月活动,把总书记重要指示转化为推动唐山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举措……

  这一年,河北坚决履行主体责任,持续办好“三件大事”,扎实推进重大国家战略和国家大事实施迈出新步伐——

  聚焦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扎实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向广度深度拓展,今年1至10月,全省从京津新签约引进项目418个,实施合作项目2070个,引进项目总投资3788.04亿元;聚焦创造“雄安质量”,高质量高标准推动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全面落实规划纲要、总体规划,1+4+26规划体系基本形成,从以规划为中心转向以建设为中心,67个重点建设项目将在年内全部开工;聚焦落实“四个办奥”理念,深入推进北京冬奥会筹办各项工作,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76个冬奥项目全部开工建设,2018-2019雪季我省参与冰雪运动人数首次突破1000万。省委、省政府决定,在今冬举办全省首届冰雪运动会,截至目前,全省各地已累计举办各类冰雪赛事1100场次。

  这一年,河北啃硬骨头,打好“三大攻坚战”,扎实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新成果——

  举全省之力坚决打赢脱贫防贫攻坚战,年内确保完成33万贫困人口脱贫、1448个贫困村出列;在全国率先建立脱贫防贫长效机制。坚决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在全国率先建立生态环境监管正面清单制度,省定18家重污染工业企业全部完成退城搬迁改造,基本实现“散乱污”企业动态清零,11月份,我省PM2.5平均浓度达历史同期最好水平;35个不达标水体达到改善目标,53条重污染河流(段)完成达标整治,今年将高质量完成营造林1000万亩。坚决防范化解重大风险,126个风险点由省委、省政府领导牵头,协调调度开展工作,568项整改措施,目前已完成或取得明显成效的有554项。

  这一年,河北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决去、主动调、加快转,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进入新阶段——

  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6%,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8.5%……前三季度,全省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全省生产总值增长7%,增速同比加快0.4个百分点。

  这一年,河北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用心用情用力为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排忧解难,扎实推进保障改善民生跃升新水平——

  前三季度,居民收入一路走高跑赢GDP,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9.5%;创新创业活力强劲,平均每天有3451户市场主体诞生;民生投入力度不断加大,民生支出占全省总支出八成多。20项民心工程年底将全部完工,其中,全省纳入提升改造的2779个老旧小区全部改造完成。

  所有的实践之“果”,皆生发于深扎的理论之“根”。

  随着学习向信仰扎根,认识向高处提领,工作向纵深推进,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正在燕赵大地加快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管党治党,在强化政治建设中优化政治生态,激发新作为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11月20日,全省领导干部政治性警示教育大会以广电网络会议形式召开。

  王东峰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教育广大党员干部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落实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切实增强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坚持理想信念高线,坚守党纪国法底线,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

  刀刃向内,自我革命。一年来,我省把学习成效体现在从严管党治党上,深入推进全省政治生态不断净化、持续优化。

  冬日的柏坡岭上,苍松翠柏,人流如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来自全省各地的党员干部在这里驻足沉思,寻觅和感知着这片红色土地上寄寓着的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

  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我省制定和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决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的实施意见,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穿于各个方面,一切工作从政治上考量,在大局下行动。各地深入挖掘红色教育资源,创新形式开展“3·23赶考日”“重走赶考路”“再上太行”等主题学习活动,通过体验式党性教育和典型教育,使深入学习的过程成为发现和检视问题的过程,成为思想政治受洗礼的过程,成为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的过程。

  坚守主体责任担当,推进从严管党治党。省委出台专门文件强化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纪委监委监督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有效传导管党治党压力。突出政治巡视,抓好中央巡视工作指导督导试点,组织开展省委2轮巡视。

  让纪律严起来,把规矩立起来。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运用前两种形态占比达到93.8%。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加大惩治腐败力度,积极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深入推进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截至今年10月,全省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758件,查处人数2658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人数2221人。

  着力为基层减负,让作风实起来。深入开展基层减负年和狠抓落实年活动,大力精文减会,省本级文件、会议、督查检查考核分别减少53.5%、35.1%、51.3%。

  近日,定州市长安路街道韩家庄村的村民自发给市委写信,表扬该村的村干部们。

  以前,这个村的村民曾多次向上级反映对村两委班子的批评意见。仅仅一年的时间,这个过去有名的乱村为何发生了如此大的变化?

  今年,在大力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工作中,定州市对该村党组织进行了集中整顿,唤醒了村两委干部的初心,激发了他们投身乡村振兴的战斗力。村两委干部带领群众拆除私搭乱建、亮化美化街道、完成冬季清洁取暖改造、信访问题一个个得以化解。

  今年以来,我省4847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完成整顿,开展农村(社区)两委换届“回头看”,清理不符合条件干部697名,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全面提高。

  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我省研究制定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有关措施,出台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若干措施等文件,广泛开展争做人民满意的公务员、争创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活动,努力激发干部的新担当、新作为……

  筑牢思想根基,校准精神坐标,凝聚奋斗力量。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奋进一年间,燕赵儿女在新时代的赶考路上又交出了一份无愧于历史、无愧于人民的答卷! (记者 高原雪 赵 建

关键词:河北这一年,思想,精神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