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长城评论】念好“稳”字经,决胜2020!

来源: 长城网  李强
2019-12-16 11:27:06
分享:

  ●特约评论员 李强(四川)

  即将到来的2020年,注定是又一个不寻常的年份。这一年,我们将努力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那将是中国历史乃至人类发展史上一个令人激动的重大时刻。

  不寻常的年份更需要高站位认识、高起点谋划、高标准要求、高质量发展,更需要运筹帷幄、决胜千里。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语重心长地要求我们,越是接近目标,越需要全党同志增强信心、勠力同心,保持忧患意识、增强斗争精神,沉着应对各种风险挑战。

这是在北京举办的2019世界5G大会展览现场(11月20日摄)。 新华社记者 任超 摄

  从当前国际国内形势来看,一方面我国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结构性、体制性、周期性问题相互交织,“三期叠加”影响持续深化,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一方面当前世界经济增长持续放缓,仍处在国际金融危机后的深度调整期,世界大变局加速演变的特征更趋明显,全球动荡源和风险点显著增多。

  尽管如此,中央依然强调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什么要求最高,众所周知,当然就是“人民认可”“经得起检验”。小康社会的全面建成,“十三五”规划的圆满收官,既要反映在发展数据上,更要反映在群众的认可度、满意度上,经得起历史检验。从发展数据到认可度、满意度,过程之中需要下多大的决心、花多大的力气也就可想而知。

10月11日,观众在河北省石家庄市举办的2019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上体验VR。 新华社记者 王晓 摄

  下行压力越大,预示着经济运行要稳在合理区间难度越大,就好似船在大海中航行,水流越是湍急,越难稳在一定范围内。

  形势越是严峻,中国经济这艘巨轮越要坚持稳字当头,这一点中央经济工作会十分明确,“科学稳健把握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力度”“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坚持稳字当头,坚持宏观政策要稳”“保持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稳定就业总量”“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保持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等提法,均显示出中央对全局“稳”的高度重视,凸显对“稳”的更高要求。

  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根本要求,也是现在和未来中国经济前行不能变的追求。会议强调了要“确保经济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全面小康和“十三五”目标的实现,合理的增长是必须的,但同时更要通过改革释放红利,激发市场主体积极性,实现质的稳步提升,也就是高质量发展。

  加快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加快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科技成果转化运用……中央之所以围绕这一系列“加快”作出更高谋划,就是要着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将中国经济加快转入高质量发展轨道。

  信心比黄金更重要,念好“稳”字经,决胜2020,就一定能走好2020,确保“圆满收官”“全面完成”等目标任务的圆满完成,为“十四五”发展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好基础。

关键词: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市场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