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2019河北首届“小小科学家”展示交流活动成功举办

来源: 长城网  徐清铭
2019-12-16 17:54:40
分享:

  长城网讯(徐清铭)12月15日,2019河北省首届“小小科学家”展示交流活动(石家庄站),在河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圆满落幕,来自石家庄市首批35所“河北省中小学科学素养提升行动”实验校的老师、近700名学生代表及家长参与了本次活动。共分为“科学知识测评+科学实验操作”、“学校STEAM创意作品展示”、“前沿科技体验”三部分进行,集聚实践性、趣味性、科普性、互动性、参与性为一体。

石家庄金马小学的孩子们正在以快板形式为现场观众讲解智能机器人“小宝”的各项功能。徐清铭 摄 

  活动现场分为“小低组”和“小高组”,9个实验室2个轮次开展“科学知识测评+科学实验操作”,各个实验室均有评审老师根据学生的实验过程和结果进行现场评分。不仅为各校学生提供了展示的平台,更加强化了学生实践操作、情境体验和亲身感悟,着力提升学生的观察能力、动手实践能力、创造性思维能力,培育学生的兴趣爱好、创新精神、科学素养。

孩子们正在现场学习智能机器人编程。徐清铭 摄 

  为了鼓励更多的学校、学生参与到创新、创造中,本次展示交流活动特设学校STEAM创意作品展示环节。20余所实验校带来了学生的创意作品,并通过学生的现场解说,进一步增强了创新创作带来的成就感,提升了学生探索、思考的积极性。通过现场各学校创意成果的展览,为学校、学生提供展示特色成果及创意的载体和平台,增强了各个实验校间的交流和互动学习。

  为了拉近与前沿科技的距离,让更多的的孩子有机会接触高端科技产品,体会科技对生活带来的积极影响;活动现场还特邀无人机、VR、机器人、编程等相关单位参展并设置学生体验专区,打造智能科技的未来空间,通过国内外优质科技设备的浸入体验、趣味互动,带领青少年走入科技未来的创新世界。

  作为首批精准帮扶学校的元氏县正庄中心小学和灵寿县同下小学的学生代表也全程参与了本次活动,学校的孩子不仅参与了实验操作测评还带来了自己精心制作的创意作品。学校带队老师说起本校科学社团活动开展时非常激动,说到能够让乡村的孩子们参加这么好的活动,站在这么高的平台上有所呈现,其本身的教育价值和对孩子的触动举足轻重!

石家庄精英未来学校孩子们自行研制的自动浇花器。徐清铭 摄 

  据了解,活动主要围绕科学教育研究、科学教师雏鹰计划、科学教育实践和科学教育扶贫四方面开展,自5月11日启动至今,7个月的时间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期间,成功举办了一场 “中小学科学素养提升”主题的研讨会, 立项了292个河北省创新教育学会“十三五”教育科学研究规划课题,开展了4次课题研究专项培训,4期科学实验教学专题培训;并协助49所实验校建立科学社团,参与学生达2000余人,每周固定开展1-2课时实验社团活动;积极探索建设校外科学辅导员队伍,截至目前已为7所学校配备11名科学教育实践活动辅导员,提供了66个课时的科学社团活动服务。与此同时,为20所实验校带来科普公益大讲堂,并针对首批4所精准帮扶学校,发起“手拉手结对子”帮扶活动,在捐助实验器材、科普读物的同时,帮助学校组建科学社团,并联动爱心学校、河北师范大学学生走进帮扶学校开展7次公益实验活动。

合影留念。徐清铭 摄

  本次展示交流活动由河北省创新教育学会、河北省创新教育学会科学教育分会主办,河北省教育技术装备管理中心、河北省电化教育馆指导;分别于12月8日、15日,在保定、石家庄两地举行。共有49所实验校、1200余名学生代表、百余个学生作品、12个科技展区、10余家媒体现场参与。下一步,还将面向邯郸、承德、衡水等地的实验校开展科学实践活动,鼓励更多的学校、老师和学生参与创新、创造;同时将启动河北省科学教师素质展示活动,提升教师专业能力和研究水平;增加4-10所精准帮扶学校,为更多乡村少年儿童提供参与科普活动的机会。

关键词:科学素养,中小学,创新教育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