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怀安县政企联合重拳出击反窃电

来源: 长城网  蔡建刚 苏鑫
2019-12-16 17:54:41
分享:

  长城网讯(蔡建刚 苏鑫)12 月13日晚上8点30分,国网怀安县供电公司用电检査工作小组在怀安县大寨村开展用电检查,通过异常数据精准定位窃电用户。这是该公司开展反窃查违专项行动的一个缩影。

国网怀安县供电公司职工在夜间对数据异常台区进行突击检查,检查用户计量装置。苏鑫供图

  去年9月份以来,针对怀安县境内曾风行一时的采矿而造成用电市场混乱的状况,该公司组织开展了“净化用电环境,规范用电市场”治理活动,今年2月配合政府环保部门开展散乱污治理工作,对县域内大小企业、专变用户进行排查,10月份又吹响了反窃査违专项行动的号角,专项行动的连续开展,形成违法违约用电的高压态势,有力打击了窃电人员的嚣张气焰,窃电现象现象得到明显改善。

国网怀安县供电公司职工正在对用户表计进行检查,防止不法分子破坏计量装置。苏鑫供图

  据了解,怀安县矿产丰富,曾经全县以矿产资源开发为主的建材和化工企业一度达到200多家,在高利润的驱使下,违法违约用电也日益猖獗,严重扰乱用电市场秩序,反窃电规范用电市场成为重中之重。但由于种种历史遗留问题规范用电反窃电工作始终是一个老大难问题。

国网怀安县供电公司职工正在向周边商户进行反窃电宣传,鼓励群众共同维护用电秩序。苏鑫供图

  该公司下定决心,加强与政府、公安机关的合作,全力以赴整顿用电市场秩序。秉持“有疑必查、查之有效、有责必罚”的原则,成立“规范治理用电”检査领导小组,营销部联合各供电所成立7个用电检查工作小组,安排各工作小组随机开展互查互纠,确保检査范围无死角。在行动中对照上级公司下发的《高低压专变用户异常明细》,结合用电釆集、稽査二级等系统中的异常数据,重点检查线损突增线路、用电量时常突变的用户,对县域内工厂企业,尤其是“前科”的用户进行排查,重点检查现场变压器容量、用电性质不符,现场计量箱铅封被损坏等问题,查找违法违约用户。针对现场发现的计量问题,立即整改査处,建立规范处罚流程,对发现的违法违约用户当场取证、关停用电设备,封存计量装置,根据《供电营业规则》相关规定进行处罚。

  从10月份至今,该公司开展反窃查违宣传活动2次,组织大型夜间突击检查12次,已经查处违法违约用电21起,追回电量31623千瓦时,共收缴电费和违约金76739.46元,高损、负损台区数量明显下降,线损率提升10%左右。下一步,该公司继续深化各类营销数据和营配调贯通成果应用,充分利用法律武器和联合整治力量,严肃整顿用电市场秩序,净化用电环境,保障客户用好电,为加快地方经济发展提供坚强电力支撑。

关键词:怀安县供电公司,反窃电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