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决胜决战脱贫攻坚】孙建设教授的“苹果扶贫”路

来源: 长城网  郭慧岩
2019-12-18 10:19:00
分享:

  长城新媒体记者 郭慧岩

    “一颗”苹果,映红了太行山,也映红了当地村民的笑脸。

  30余年,坚守太行山,探索出一条产业扶贫新路径。

  7万余农户,是苹果新品种、新技术、新理念的最大受益人,腰包鼓了,生活好了。

  孙建设,将论文“写在”太行山,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创新奖是对他的又一肯定。

  2020年要来了,他又出发了!

孙建设教授和“一号驿站”的苹果实验品种  长城新媒体记者马宁/摄

获奖

  10月17日,对河北农业大学教授孙建设来说,又是一个具有纪念意义的日子。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在这一天揭晓。

  在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奖评选中,孙建设获得了创新奖。这是对他及其团队30余年坚守,又一份重量级的奖项。

  在获奖事迹简介中,有这样一句话:“100多项新科技、新成果在驿站得以转化、应用、推广,科技贡献率达到80%以上,带动7万农户增收。”

  这让我们看到了科技与扶贫碰撞出了美好的火花,这种火花,照亮了太行山,也照亮了太行山百姓的生活。

孙建设教授(左)为果农讲解苹果采摘管理技术  长城新媒体记者马宁/摄

  “要让所有人挣足该挣的钱”,是孙建设一直践行的理念。如今,园区建起来,村民在“家门口”就能上班,有工资有分红。

  老乡笑了,孙建设也笑了;太行山绿了,孙建设头发却白了。

  一回首,30多年过去了,转眼间,孙建设从一个“太行山道路”上的“小兵”变成了“老兵”,但他仍在探索,如何让太行山百姓,乃至全国生态类型相似的贫困地区农民彻底摆脱贫困。

  这不仅是孙建设的心愿,也是一代又一代科技工作者的心愿。

孙建设教授(左二)询问苹果种植大户今年的收入情况  长城新媒体记者马宁/摄

“十年干了一件事”

  上世纪80年代初,河北农业大学师生决定深入太行山区,把最新的农业技术送到田间地头,把教学、科研与生产实践相结合,享誉全国的“太行山道路”由此开启。

  1982年,孙建设从河北农业大学果树专业毕业后,就直接走进农村,成为走“太行山道路”的首发队员之一。

  2001年,随着苹果种植面积增加,一个“意外”情况,让44岁的孙建设毅然赴美交流,解决果农综合收益不增反降的难题。除了想带回先进栽培技术外,他还向人家“取经”如何经营苹果产业。

  实验室做研究、走访调研30多个果园和相关企业、参加专题研讨会……在美的5年时间,为孙建设打开了思路,对难题也有了较为明确的解决路径。

  “矮砧密植高效栽培新模式”,2006年他一回国就提出了这种省时省力的种植新模式,并组建起河北农业大学跨5个学院、40多名不同学科专家参加的攻关团队。

  此后十余年,他四处奔走呼吁,终于让“矮砧密植高效栽培技术体系”在全国“开了花结了果”。

  事实证明,这种种植模式是有效的。经过孙建设及其团队的精心打理,示范园一亩果园比原先多收上千斤,大都是一级果。

  研究、示范、推广……稳扎稳打,步步为营,孙建设提出的中国苹果栽培制度变革,从呐喊变为现实,也成为业内共识。

  相同运营模式的苹果产业园,除了燕赵境内的太行山区外,新疆阿克苏、甘肃庆阳、山东荣成、贵州咸宁等地也都有孙建设科技团队支撑建立的现代苹果园区,园区涵盖的范围也越来越大。

  孙建设说:“这十年,我就干了这么一件事。”

孙建设教授接受长城新媒体采访 长城新媒体记者马宁/摄

将“农业情怀”融进血液里

  “走了30年的太行山道路,得留下点什么。”孙建设曾这么说。

  2013年起,孙建设及其团队创建了太行山道路第一驿站,之所以叫做“驿站”,就是想表达专家到农村并不是“路过”,而是“住下”。

  于是,孙建设又一头“扎进去”了,付出更多的心血,摸索产业扶贫的新路径:通过引入社会资本,培育产业集群,创造就业机会,让贫困农民在“家门口”就业。

  河北阜平县平阳镇土门村现代果品产业园,就是由河北农业大学科技团队提供技术支撑的园区之一。

  这个园区,常年务工人员有50--60人,每月大概1300元----1400元的收入,临时务工人员最多时能达到100人,每天收入80--100元。此外,村民还有土地流转金等。

  4年的实践与摸索,实现了当初“驿站”的功能设想。2017年开始,他牵头在保定市打造“太行创新驿站”。截至目前,共谋划建设30个太行山农业创新驿站,20多个设在贫困区县,规划建设面积28.3万亩,建成面积8.6万亩,涵盖果品、蔬菜等10大类26个特色农业产业,100多项新科技、新成果在驿站得以转化、应用、推广,科技贡献率达到80%以上,带动7万农户增收。

  据介绍,到2020年,太行山农业创新驿站将增至200个。

  孙建设及其团队,30余年在坚守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让科技之花开满太行山,也让科技为扶贫插上腾飞的翅膀。

  或许,这就是一代又一代农大人、一代又一代科技工作者将“农业情怀”融进血液里的最佳注脚。

  2020年即将到来,你看,那个头发花白、穿着洋气的孙建设,带着“苹果”又出发了。

关键词:脱贫攻坚,孙建设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