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2019·河北民生答卷⑦】“有啥矛盾,家门口就能解决!”

来源: 长城网  李相伯 许艳艳
2019-12-18 10:19:00
分享:

  长城新媒体记者 李相伯 许艳艳

  在石家庄市行唐县法院南门,有一家“老康调解室”,从邻里争吵、家庭矛盾,到医疗纠纷、交通事故等案件,75岁的“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康连贵今年已经调解了70起。

  “不少纠纷案,并不是太大的矛盾,我们通过调解化解双方矛盾,促进社会和谐,而对于涉及金额较大甚至是刑事案件,调解室也有专门的法律顾问支援。”康连贵说。

  老康调解室主任康连贵正在调解一起纠纷。长城新媒体记者 李相伯 摄

  “身边的金牌调解室,还免费”

  像康连贵这样的专职调解员,行唐县共聘任了91名。

   老康调解室主任康连贵。长城新媒体记者 李相伯 摄

  “我们县的大调解中心,和老康调解室共同办公,除了老康调解室的3位调解员,大调解中心还涵盖政法委、法院、司法局、信访局4位调解员,来到老康调解室的重大、突发、疑难纠纷,都能第一时间得到相关部门的协助。”行唐县法院专职审委会委员杜军平说。

  他同时介绍,“老康调解室配备的电脑系统,与一墙之隔的法院系统实现互联互通,办结结果在系统中一目了然,对调解结果不满意的可以直接在系统中移交法院。”

  “老康调解室可是我们身边的金牌调解室,有啥矛盾都能来说道说道,老康跑前跑后,给我们免费解决,我们都特别感动!”前来咨询的康女士说。

  老康调解室成立以来,共受理各类矛盾纠纷462起,达成和解协议397起,调解成功率86%。

  2019年,全省像老康调解室这样的品牌调解室有数百家,“帮大哥”高瑞奎、秦皇岛市北戴河车站村“小果头”调解室、秦皇岛市卢龙县潘庄镇“久和调解工作室”等,都在当地有着较高声誉,平均每个调解室一年处理矛盾纠纷近百件,有效化解了地方矛盾纠纷。

  行唐县习村巡逻队正在巡逻。长城新媒体记者 李相伯 摄

  “村级矛盾基本都能在村内解决”

  位于行唐县东南方向10公里的习村,也有自己的调解委员会,调解委员会是行唐县每个村的“标配”。从县里的大调解中心、乡里的调解中心,再到村里的调解委员会,与老康调解室等专业调解组织一起,共同形成化解基层矛盾的合力。

  “前不久,村里两个年轻人杨某、赵某喝了酒,在别人家的婚礼上打了起来,赵某把杨某的眼睛打伤了,住了一个星期的医院。”习村村支书杨玉庆回忆道,“杨家找到我们村干部,让我们处理赔偿的事。”

  习村治保主任王小贯介绍说:“我们村的调解委员会由6名成员组成,3名是村干部,3名是退休的老干部,村里还有一位法律顾问协助工作,有些涉及到赔偿的案子,我们也会向法律顾问咨询,基本上村里的矛盾都能在村里解决。”

  在已办结的纠纷处理存档文件中,杨家和赵家最后就打伤赔偿事宜达成和解,双方在协议书上签字确认。

  行唐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高文成告诉记者,“今年10月,行唐县330个行政村实现了法律顾问全覆盖,2018年以来,通过全县各级调解组织,行唐县共接待群众1万余人,化解各类疑难纠纷1709起,涉案金额2200万元,实现了90%以上的纠纷在县级以下解决。”

  2019年,全省2000多个乡镇5万多个村全部建立了调解组织。在巩固现有调解员队伍基础上,全省进一步改善优化农村调解员队伍结构,注重选聘律师、专家学者等社会专业人士和退休政法干警担任人民调解员,提升整体队伍素质。

  多措并举,助力调解工作提档升级

      2019年,全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不断推动调解工作创新发展,人民调解组织实现村(居)全覆盖。

这一年,全省设立了5.8万余个人民调解组织,遍布乡镇(街道)、村(居)及广大行业领域,调解员33.8万余名,11个设区市全部建立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各级调解组织累计排查矛盾纠纷31万余件,预防纠纷20万余件,调解纠纷42万余件。各地立足地方实际,多措并举,不断将人民调解引向深入。

  雄安新区通过组建人民调解组织等手段,对不同类型的矛盾纠纷逐一采取针对性化解措施。截至今年10月,新区共排查矛盾纠纷795起,化解791起,化解率99.5%;

  承德市坚持让调解走在诉讼前面,今年前9个月,全市共排查矛盾纠纷10083起,化解9722起,化解率96.4%;

  张家口市建立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210个、品牌调解室53个,推动退休法官、律师、基层组织参与家事纠纷调解,基本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有啥矛盾,家门口就能解决,日子越过越舒心了!”

      下一步,全省继续坚持因地制宜,深入推进人民调解向更多社会关注、群众关心的领域延伸,不断完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助力调解工作提档升级。

关键词:调解,河北,矛盾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