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这一年④|牢记殷殷嘱托 创造雄安质量

来源: 河北日报  
2019-12-20 07:23:25
分享:

  牢记殷殷嘱托 创造雄安质量

  ——河北履行主体责任高质量高标准推动雄安新区规划建设

12月18日,建设中的雄安高铁站站房。 记者赵杰摄

  隆冬时节的华北大地,天寒地冻、滴水成冰。在河北雄安新区重点工程项目工地,却是塔吊林立、机器轰鸣,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

  2019年,万众瞩目的雄安,实现从以规划为中心向以建设为中心的重大转变。

  这注定又是一个被历史铭记的日子——

  今年1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从北京出发,冒着严寒来到河北雄安新区。这是总书记2019年国内考察的第一站,也是时隔近两年之后他再次视察雄安。

  “要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要求,努力创造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标杆。”

  “要打造一批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标志性工程项目,新开工建设一批交通、水利、公共服务等重大基础配套设施,让社会各界和新区百姓看到变化。”

  ……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殷殷嘱托,为雄安新区建设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省委、省政府带领全省人民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认真履行主体责任,稳扎稳打,勇于担当,敢于创新,善作善成,精心实施各项规划,努力创造雄安质量,奋力绘好新时代的雄安画卷。

  高质量规划体系基本形成,大规模建设扎实起步

12月17日,雄安雄安市民服务中心,无人零售车正在运行。海绵绿地、智能路灯、生态停车场、人脸识别的无人超市、菜鸟无人物流车……徜徉在雄安市民服务中心,各种创新元素共同搭建起“智慧城市”的雏形。 记者赵杰摄

  今年1月16日,在雄安新区规划展示中心,习近平总书记仔细端详展板上的《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

  这个城市的规划,一次次摆上中央政治局常委会的会议桌。总书记也一再谆谆告诫:“把每一寸土地都规划得清清楚楚后再开工建设,不要留历史遗憾。”

  秉持先规划再建设、先管控再发展,目光更远,起点更高,标准更严。

  6月1日至6月30日,位于容城县的雄安设计中心人头攒动,《河北雄安新区启动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和《河北雄安新区起步区控制性规划》向社会公示。

  目前,雄安新区规划纲要、总体规划、白洋淀生态治理与保护规划获得批复,启动区控制性详细规划、起步区的控制性规划已经向社会公示,防洪、抗震、能源、综合交通等26个专项规划已经编制完成,一个全域覆盖、分层管理、分类指导、多规合一的“1+4+26”高质量规划体系基本形成,为新区大规模开工建设夯实基础。

  翻看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2019年的调研行程会发现,每个月他都会奔赴新区调研检查,指导工作,解决难题,即便在春节、中秋、国庆假期也都没有停歇。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也多次赴雄安新区检查调研。

  王东峰反复强调,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举全省之力全面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努力创造雄安质量。

  许勤要求,要切实把高质量发展根本要求贯穿到新区规划建设管理的各领域、各环节、全过程,培育推动高质量发展和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新引擎,打造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

  千年大计,质量第一。

  年终岁尾,位于雄县县城东北10公里处的昝岗镇的京雄城际铁路的施工现场,起重机的起重臂直指云天,大型机械机器轰鸣,一些建筑已经拔地而起,雄安高铁站地下结构封顶,已经全面转入地上主体结构施工。

  雄安站项目指挥部现场工程师李源说,作为雄安新区第一个开工的重大交通建设项目,雄安站自开工以来就精心组织,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建设,当好千年大计“开路先锋”。未来通车后,北京与雄安将实现半小时通达。

  10月底,白洋淀引黄大树刘泵站(白洋淀引黄泵站)主体完工;

  12月8日,容西混凝土有限公司产出雄安新区自主生产的第一车混凝土;

  ……

  雄安新区67个2019年重点建设项目工地热火朝天,一批交通、水利、公共服务等重大基础配套设施的开工建设,推动未来之城日新月异。

  打好蓝绿交织底色,清新明亮水城共融初绽新颜

12月18日,建设中的雄安高铁站站房。 记者赵杰摄

  未建城、先种绿,“千年大计”从“千年秀林”开始。

  在雄安考察期间,习近平总书记望着一株株摇曳的小树幼苗,欣喜地说:“让它们跟着雄安新区一起慢慢生长。不要搞急就章,不要搞一时的形象工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雄安新区就是要靠这样的生态环境来体现价值、增加吸引力。”

  容城县李郎村已被“千年秀林”所环抱。不再种地的张小乐成为了“千年秀林”的养护工人。回忆起与总书记亲切握手交流的情景,张小乐依然十分激动。一年多来,66岁的他经常来到这片树林,清除杂草、查看树木、修剪枝条……

  从2017年11月13日,“千年秀林”工程栽下第一棵树,如今工程已造林17万亩、植树1200万株。今年的20万亩的新造林工程正在推进中。未来新区森林覆盖率将由现在的11%提高到40%。

  无边的芦苇、翻飞的芦花、静寂的残荷、飞鸣的寒鸟……冬季的白洋淀,满眼的冬景,展现着迷人的北国风光。

  “身边的污水、垃圾、厕所将实现一体化科学治理,环境越来越美。”看着生态改善后的白洋淀,让淀区村建昌村村民彭彪心情不错。

  今年年初,雄安新区推进淀区村污水、垃圾、厕所等一体化综合系统治理先行工程,建昌村列入白洋淀78个村环境一体化治理项目第一标段项目。

  “一定要把白洋淀保护好、修复好。”牢记总书记重托,雄安新区把环境保护和治理作为优先工程大力推进,坚持以水定城,把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作为重中之重。

  谋划实施6大类45个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与修复项目,推进实施府河和孝义河河道清淤治理工程等对白洋淀水质有直接影响的六个项目,实施彻底清理白洋淀淀区水产养殖设施等白洋淀水生态环境保护13项管控措施,今年以来累计向白洋淀生态补水超过3亿立方米……

  白洋淀水环境改善取得阶段性成效。截至11月底,45个白洋淀治理工程项目已完工3个,已开工在建34个,其余项目正在推进中。流入白洋淀的三条河流都摘掉了劣五类水质的“帽子”。

  打造服务型政府,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

12月17日,雪后的雄安市民服务中心更加壮美。日前,包括雄安市民服务中心项目在内的241个项目工程荣获“鲁班奖”,雄安市民服务中心项目也成为雄安新区第一个“鲁班奖”。 记者赵杰摄

  “新区推行‘一枚印章管到底’,而且‘一网通办’,太方便了。”来自北京建瓴智远科技有限公司的韩亚辉,在雄安新区注册了公司。12月6日,他通过网络,向雄安新区政务服务中心提出在新区注册公司营业执照的申请。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刘美丽仔细核查,因为手续齐全,加上一窗受理业务,当天便审批通过。

  今年1月16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雄安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察看服务窗口,了解雄安新区深化治理体制机制改革、打造服务型政府工作情况,充分肯定雄安新区政务服务中心推行“一枚印章管到底”全贯通服务的做法。

  总书记指出,要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推进政务信息联通共用,提高政务服务信息化、智能化、精准化、便利化水平,让群众少跑腿。

  无改革创新,无雄安未来。

  雄安新区推行“一枚印章管到底”的行政审批局模式改革,将审批事项划分为8大业务链条,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模式,启用“河北雄安新区行政审批专用章”,真正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95%审批事项已实现“雄安事、雄安办”。

  先行先试,敢为人先。今年新区推进“一会三函”审批,让建设项目开工审批环节由数十个减少为4个,政府投资审批类建设项目审批时限压缩至23个工作日。

  以严明纪律打造“廉洁雄安”。从今年起,雄安新区各级各部门把“廉洁雄安”建设深度融入到规划建设全过程、各领域,建立健全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坚决查处违法违纪行为。

  打造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载地,是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的初心。

  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为“牛鼻子”,新区着力集聚全球创新资源要素,集中培育高端高新产业,决不搞“捡到筐里都是菜”。

  雄安市民服务中心企业办公区附近,矗立着“树状”的企业标志牌,包括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等26家高端高新企业入驻办公。目前,雄安新区本级注册登记3190家企业,大多来自北京。

  与中科院共建雄安创新研究院,谋划和筹建清华大学智能实验室等25个重大创新平台。加快推进中关村科技园、启迪国际创新中心规划建设,12家中关村企业入驻雄安新区。一批符合新区功能定位的现代金融企业落户新区,金融集聚效应初显。

  8月30日,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揭牌。雄安新区正充分利用河北自贸试验区雄安片区这一平台,加大体制机制创新力度,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自贸区的设立,将成为雄安新区建设与发展的“加速器”。

  扎实办好民生实事,让新区百姓过上更好生活

12月18日,建设中的雄安高铁站站房。 记者赵杰摄

  “雄安新区有125万当地百姓,要做好百姓就业这篇文章,让他们共享发展成果。我们可不是为了一个漂亮新城,而恰恰建新城是为了老百姓过上更好生活。”1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到雄安新区考察时谆谆叮嘱。

  就业、住房、教育、医疗……件件都是关乎民生的大事。

  针对就业难,今年,雄安新区把促进就业创业放在突出位置,加大就业创业帮扶力度,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关于促进创业就业相关政策文件精神,探索创建了由2个意见、2个方案、5个办法组成的“2+2+5”就业创业服务体系。

  通过项目吸纳一批、创业扶持一批、灵活就业一批、公益岗位兜底一批,雄安新区千方百计扩大群众就业。截至11月底,新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41%,控制在4.5%的目标任务以内。

  千年大计,教育先行。新区加快借力京津冀优质教育资源,最大程度提升教育质量。

  9月20日,北京市支持雄安新区建设“三校一院”(北京市北海幼儿园、史家胡同小学、北京四中、宣武医院)交钥匙项目正式开工。

  目前,新区55所学校已与53所京津冀优质学校,建立了形式多样的帮扶合作关系。学校建设、德育奠基、校长提升、教师发展、教学改革、重点带动教育质量等工作正在雄安各个中小学校如火如荼开展。

  5月7日,容城县实施2019年第一批次城市用地土地转用征收工作获批,雄安新区征迁安置工作正式启动实施。

  容城县河西村65岁的村民肖金柱在掌声鼓励下,率先在《雄安新区征收集体所有土地补偿、青苗及其他地上附着物补偿合同》上签下名字。截至目前,三县27个整体搬迁村和122个分步征迁村全部完成征迁任务,实现了随迁子女100%入学安置等“7个100%”,“和谐征迁 百日攻坚”完美收官。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雄安新区各级各部门坚持把主题教育当作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在提供优质公共服务,在就业创业、服务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等方面下功夫,努力增强雄安新区的承载力、集聚力和吸引力。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一张蓝图干到底。雄安,越走,道路越清晰;越走,步伐越坚定! (记者郭东

关键词:雄安,河北,建设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