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分享班主任的故事 石家庄举办首届班主任影响力研究论坛

来源: 长城网  张晓明
2019-12-28 15:43:42
分享:

石家庄市首届班主任影响力研究论坛现场。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晓明 摄

  长城网讯(记者张晓明)“我即将退休,想想以后的日子,不用再隔着门窗偷望,不用再催收没有写完的作业,不用再守候孩子们踢球,心里应该很轻松,可是我心里却莫名地空落落。”石家庄市第二十八中学的班主任彭利民道出了班主任老师爱生如子的心声。

  12月26日下午,石家庄市首届班主任影响力研究论坛在石家庄二中润德学校举行。活动围绕“榜样的力量——弘扬班主任的正气”“时代新人说——讲述班主任的故事”“经验大家谈——分享班主任的收获”“寄语新时代——感悟退休教师嘱托”四个方面进行。

石家庄市首届班主任影响力研究论坛现场。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晓明 摄

  论坛邀请了全市退休班主任、从事班主任工作长达30年的优秀教师代表、首届名班主任和青年班主任代表等50余名教师,通过专题报告、演讲、访谈、才艺展示等形式,全方位、多角度展示了石家庄市老中青三代优秀班主任的职业素养、良好的精神风貌和独特的人格魅力。

  石家庄市红星小学班主任卢爱平分享了班级管理的金点子——星期五的约会。每周星期五,孩子们给卢爱平写一封信,卢爱平利用周六、周日的时间仔细查看信件。信里面反映的共性问题在周一班内解决,个别问题与学生面对面谈心。星期五的约会,成了卢爱平通向孩子心灵的绿色通道,解决了孩子们学习、生活和心理上的很多问题。

  “好习惯的养成并不容易。” 石家庄市翟营大街小学的陈荣娥在论坛上给大家分享了她是如何培养学生的阅读习惯的。从亲子阅读到独立阅读,从绘本阅读到童话故事再到大部头的书籍,陈荣娥带领孩子们每天读书打卡,每周评选优秀阅读者,组织孩子们演绎阅读书目,跟他们一起交流阅读感受,让孩子们养成自觉阅读的习惯。

石家庄市首届班主任影响力研究论坛现场。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晓明 摄

  怎样把一个成绩倒数、违反校规事例频发的班级带到全年级第一?石家庄市藁城区第一中学班主任王晓雪的答案是用真心。“用真心和不放弃来打造的班集体是最有力量的班集体,这样的班集体才具有灵魂和创造力。”王晓雪从一个宿舍整体迟到入手,通过让他们跟全班同学道歉,让班里同学意识到大家是一个集体,全体同学自愿一起受罚,作为班主任的王晓雪也跟着学生一起到操场罚跑,大家齐声高喊“藁城一中看十班,十班有我不一样”的口号,同学们的心紧紧聚到了一起。期末考试,这个班级从第18名,跃居全年级第一。

石家庄市举办首届班主任影响力研究论坛现场。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晓明 摄

  论坛现场,500多名校长和班主任都认真聆听,仔细做笔记,很多老师更是有备而来,全程录像。

石家庄市高新区第一小学副校长郭茂岭认真做笔记。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晓明 摄

  “一所好学校,必定有一个好校长;一个好班级,必定有一个好班主任。班主任是班级管理的灵魂,是学校德育工作的主要实践者。”石家庄市高新区第一小学副校长郭茂岭感触颇深。“我从年轻班主任身上学到了班级管理新鲜元素,90后班主任老师敢想敢做的拼劲、豁达开朗的心态值得称赞。我们会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开展班主任经验交流活动。”

关键词: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