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这一年⑬】“去调转”持续发力 河北加速动能之变

来源: 长城网  赵晓慧
2019-12-28 23:56:27
分享:

河北工业设计精品展亮相第三届中国工业设计展览会。记者 段维佳 摄

  长城网讯(记者 赵晓慧)疾风知劲草,岁寒识松霜。

  在即将过去的2019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河北经济发展捷报频传——

  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9%,增速快于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6.3个百分点;

  计划总投资超10亿元特大项目完成投资增长14.6%,快于全省投资增速9.4个百分点;

  服务业比重继续提高,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58.5%,高于第二产业18.5个百分点……

  今年以来,河北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决去、主动调、加快转,构建多元发展、多极支撑的现代产业新体系,高质量发展不断迈入新阶段。

钢铁行业首家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工厂——河钢高强汽车板产线。河钢集团供图

  坚决去,破除无效供给增加高质量发展空间

  7月11日,在河北环境能源交易所,河北一家煤矿公司30万吨煤炭产能指标,以每万吨120万元的价格交易成功。

  这,是河北省2019年煤炭产能指标首笔交易,也拉开了今年全省煤炭产能指标交易的序幕。

  相较于通过采取财政奖补措施让企业实现煤炭产能退出,煤炭产能指标交易能够让企业获得更多收入,既缓解了财政支出压力,又调动了煤矿企业积极性,为我省煤矿产能退出提供了新思路。

  去产能,是河北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坚决去、主动调、加快转”重要指示精神的生动实践,也是全面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实现转型升级的必然选择。

  “目标导向”化解过剩产能,“兼并重组”优化产业布局,“国际合作”加速走出去,“底线思维”确保职工合法权益……河北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持续加大工作力度,决战决胜打好化解过剩产能攻坚战。

  聚焦六大行业——在深入推进钢铁、煤炭等重点行业去产能基础上,主动将焦化、火电列入重点去产能行业;

  制定工作方案——强调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决化解钢铁、煤炭、水泥、平板玻璃等过剩产能;

  严格倒逼机制——修订完善环保、能耗、水耗等地方标准,全部严于国家标准或行业平均水平;

  强化兼并重组——推动环首都和生态敏感区钢铁产能有序退出,彻底解决一些城市钢铁围城问题,加快钢铁产业向沿海临港地区适度集聚……

  利好政策一个个落实,改革成效一步步显现——

  截至11月14日,全省钢铁、煤炭、平板玻璃、水泥、焦炭、火电六大重点行业去产能年度目标任务基本完成,分别完成年度计划的100.2%、101%、334%、100%、107%、101%;

  冀东发展集团和北京金隅集团完成战略整合重组,玻璃行业形成了以沙河市为主的产业聚集区和玻璃深加工基地;

  河钢塞尔维亚钢厂运营良好,武安新峰公司3000万吨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花开”埃及……

石药集团研发人员在进行科研试验。吴会宾摄

  主动调,加快产业升级点燃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制药大省河北,向全球投资者展现出新实力——2019年12月20日,石药集团高血压专利药玄宁获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审评通过,成为中国本土企业第一个获得美国完全批准的创新药。

  创新和国际化“双轮驱动”是石药成功将中国专利输送到国际市场的重要原因。当前,石药成品药和原料药的收入占比从3∶7逆转为7∶3,完成了“从原料药到制剂”“从普药到创新药”的大转身。

  另一家老牌药企华药集团,也在产业升级的道路上稳步前行。大力发展生物制药产业,重组乙肝疫苗(CHO细胞)销售收入实现翻番式增长,国家一类新药“重组人源抗狂犬病毒抗体”正在进行三期临床试验,长效EPO重点研发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

  传统药企的华丽转身,是河北传统产业推进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的缩影。

玄宁代表了我国新药创新水平。石药集团供图

  从高速增长阶段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经济运行的主要矛盾由总量问题转为结构问题。作为传统产业大省,河北只有“主动调”,才能摆脱“路径依赖”,实现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发展。

  2018年以来,我省全力推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开展“万企转型”行动。短短两年时间,就有钢铁、石化、服装、医药等多个重点产业借力工业设计和技术改造,进一步加大强链、补链、延链力度,不断向中高端迈进。

  传统产业老歌新唱。河北经济发展朝着质量更好、效率更高、动力更强的方向迈进。

  产业结构更优。2019年前三季度,三次产业增加值占比,从高到低次序由上年同期的“二三一”调整优化为“三二一”,三次产业比例由7.7:44.8:47.5调整为7.7:43.6:48.7。

  产品供给更强。2019年前11个月,新能源汽车、城市轨道车辆、金属成形机床、太阳能电池(光伏电池)等产品产量同比分别增长103.7%、59.5%、21.2%、28.9%。

  企业增长更快。2019年1至11月,国有控股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3%,集体企业增长7.8%,股份制企业增长6.4%,私营企业增长5.3%。

2019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10月11日在石家庄盛大开幕。记者 刘潇 摄

  加快转,强化动能转换注入高质量发展“新活力”

  “中国正积极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引导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10月11日,2019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在石家庄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致信祝贺。

  当前,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日新月异,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河北以举办数博会为契机,积极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字经济,正成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数据显示,2018年,河北省数字经济规模为10452亿元,占GDP比重从25%扩大到29%,其中数字产业化部分规模为711亿元,同比增长6.6%,产业数字化部分规模为9741亿元,同比增长14.6%。

中车唐山机车车辆有限公司现场展示的新一代智能化B型地铁车辆模型。段维佳 摄

  数字产业的快速发展,折射出河北经济发展的理念之变、结构之变、动力之变。

  2019年,我省加快《河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落地落实,重点在包括大数据与物联网、信息技术制造业、生物医药健康、人工智能与智能装备等在内的10个领域发力,以重点突破带动战略性新兴产业整体跃升。

  一年来,河北新动能加速成长,高质量发展动力十足。

  新产业蓬勃发展。2019年前11个月,全省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9%,高于规模以上工业6.3个百分点。全省高新技术产业中,环保、新能源、生物、新材料产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30.5%、16.8%、13.3%和12.8%。快递、网络零售等行业快速发展。

  新业态茁壮成长。2019年前三季度全省经济增长7.0%,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58.5%。其中,现代服务业对全省服务业增长贡献最大,尤以现代物流、高端研发、大数据、云计算、智能服务、数字经济等领域发展最快。

  新主体加快发展。今年以来,随着“双创双服”活动的扎实推进,我省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市场活力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继续增加。截至11月底,全省市场主体总量达到606.32万户,比2018年底净增68.22万户;其中企业总量达到165.89万户,净增18.17万户。

关键词:去产能,调结构,新动能,转型升级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