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视频河北

【微视频】一群人 一条心 一辈子 一件事(上)

来源: 长城网  杨亚红 马宁
2019-12-31 23:34:00
分享:

   

      长城新媒体记者 杨亚红 马宁

  “一群人,一条心,一辈子,一件事。把苹果打造成太行山的富民产业,让老百姓从中获得收益,让大家永远告别贫困。”这是河北农业大学教授孙建设,坚守太行山科技扶贫37年不变的坚持。

  从增量到提质再到全产业链,孙建设和团队围绕苹果想法子、找路子,先后走访13个国家和地区,走遍全国9省市苹果主产区,提出了适合中国自然环境、适度规模经营的苹果省力化矮砧密植高效栽培新模式。目前,在河北、山东、陕西、甘肃、新疆、云南、贵州7省区建立苹果现代化栽培模式示范园。

  2017年开始,孙建设牵头在保定市打造“太行创新驿站”。截至目前,共谋划建设30个太行山农业创新驿站,20多个设在贫困区县,规划建设面积28.3万亩,建成面积8.6万亩,涵盖果品、蔬菜等10大类26个特色农业产业,100多项新科技、新成果在驿站得以转化、应用、推广,科技贡献率达到80%以上,带动7万农户增收。

  2019年10月,孙建设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创新奖”。

关键词: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