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1500万人上冰雪,河北这个雪季“热火朝天”

来源: 长城网  郑梦婷
2020-01-03 19:21:30
分享:

  长城新媒体记者 郑梦婷

    自从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花落北京,河北人民对于冰雪运动的热情逐年递增,“人人参与冰雪、人人助力冬奥”的氛围空前高涨。这个冬天,冰雪运动点燃了人们的热情。

  2100余场次各类冰雪赛事活动,1500多万人参与冰雪运动,河北的群众性冰雪运动在基层迅速延伸拓展。随着张家口、承德、保定等地滑雪场本雪季迎来大规模滑雪客流,全省向着本雪季实现1700万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迈出了坚实步伐。

  助力冬奥 圆梦有我,数万学生开启冰雪奇缘

  河北省首届冰雪运动会自10月份启动以来,冰雪运动进校园成效明显。全省15000余所中小学校开展了冰雪运动会或相关赛事活动,参与冰雪运动的中小学生人数达到687万。103所高校举办了冰雪赛事活动,参与人数超过56万,越来越多的青少年上冰雪、练冰雪、赛冰雪。

  “加油,加油!”12月13日,在秦皇岛首届冰雪运动会滑雪比赛现场,参赛中小学生在洁白的冰雪上急速滑降、旋转跳跃,引得观众阵阵呐喊。

 在冀云·融媒体平台大屏幕上,“百县百校万人同日上冰雪”活动的直播画面形成110个网络直播窗口,动态展示着各学校参与冰雪运动的火热场面。

  “助力冬奥,圆梦有我!”12月18日,在“百县百校万人同日上冰雪”活动中,全省各市(含定州、辛集市)及雄安新区,100个县(市、区)110所学校参与,直接参与人数近30万。

  百屏联动、同步直播、现场连线,全省各地开展冰雪运动的热潮在此刻一览无余。

 “百县百校万人同日上冰雪”活动百屏联动直播崇礼现场。

  在石家庄市第四十二中学,1000余名学生参加了轮滑单腿滑行、陆地冰壶、陆地冰球、越野滑轮等项目的比赛;在崇礼长城岭滑雪场,全国第一所冰雪特色学校宣化二中的同学们脚踏滑雪板,手持国旗,身形矫健;在承德市双滦区实验小学,同学们在学校自制的冰场上,跟着节奏旋转、跳跃、翩翩起舞,演绎出一曲冰上华尔兹。

  从“要我参与”到“我要参与”,孩子们对冰雪运动的热情,在寒冷的冬日里分外火热。

上冰雪,校园“主力军”在行动。

  在枣强县第四小学,一个利用废旧餐厅改建的150平方米仿真冰场,引来不少学生放学后换上滑冰鞋开始你追我赶;在参加邯郸市体育局组织的陆地冰壶培训后,涉县第一实验小学体育老师郝娇慧从在学校操场的水泥地上创设陆地冰壶教学场地、去建筑工地找来废旧砖块自制“陆地冰壶”开始,把陆地冰壶运动在学校逐渐推开,并组建了校陆地冰壶队。

小手拉大手,全家动员齐参与。

  花样滑冰、陆地冰壶、陆地冰球……各地结合实际情况,通过冰雪文化节、冰雪动漫展、冰雪主题书画展、快闪活动等,使更多学生了解、参与、爱上冰雪运动。同时,强化家校联动,通过“小手拉大手”“亲子趣味赛”等,吸引学生家长广泛参与。让冰雪运动真正实现全民共享、全民乐享。

  “零门槛”,冰雪运动从“小众”走向“大众”

老有所乐,上冰雪因你更精彩。

  “你要体验下陆地冰壶吗?好,像我这样,先蹬着助推器,把脚贴平,另一条腿往前一迈……”石家庄市东风西路小学六年级学生张紫玥向路人“推销”,并认真讲解示范。

  “原先以为只能在滑雪场打球,没想到在社区门口就能玩。”在承德汇水湾小区的广场上,张阿姨“力挫群雄”,获得了冰球比赛第一名。

  “真刺激!有种找回童年的感觉,小时候我们把这叫‘抽冰猴’”冰陀螺打得有模有样的李大哥兴奋的告诉记者。

越来越多的市民参与到冰雪运动中来。

  不怕“零基础”,“零门槛”的冰雪赛事活动主动走进群众。首届冰雪运动会采用边展示边体验的方式鼓励群众现场观摩,亲身体验。既有越野滑雪、速度滑冰、冰球等项目,又有轮滑、滑轮、陆地冰壶等项目,各地还结合实际设置冰上龙舟、雪地足球、VR滑雪等群众喜闻乐见的项目。从稚气孩童到耄耋老人,从机关干部到城乡群众,只要感兴趣、想参与,都能如愿以偿,甚至可以边学边练边比赛……

“冰雪运动”人气旺,萌娃也来玩冰壶。

  除竞赛项目外,各地还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培训、推广活动。与此同时,数辆装载冰雪器材的“冰雪大篷车”开进各地公园广场、社区学校、企业单位,开展知识介绍、项目体验和比赛等,让群众知冰雪、爱冰雪。

  “从陌生到熟悉再到感兴趣,首届冰雪运动会是一个厚植冰雪运动文化的过程。”省社科院社会发展所副所长、研究员樊雅丽认为,全省首届冰雪运动会打破了许多人的思维定势,让人们认识到,冰雪运动并非“小众”运动,而是大众都能参与。冰雪运动也并非只有冰雪季才能参与,其实四季都能参与。

  从普通参与到专业竞技,冰雪竞技水平迈向新台阶

  “我们开始以为有五六个队参赛就不错了,没想到最后竟然有9支队伍参赛,而且来自9个不同的设区市,组队方式多样,小孩儿们打得还像模像样。”运动会组委会竞赛部成员、省体育局青训中心训练科副科长李超说,这表明冰雪运动在我省青少年中推广普及很快。

如火如荼的冰球比赛现场。

  12月30日,随着陆地冰壶赛事鸣金,首届冰雪运动会省级比赛全部结束。在本次比赛中,各市(含定州、辛集市)、雄安新区及59所高校、1个体育协会74支队伍、1600名运动员,参加了6个大项、101个小项比赛的角逐。

  “从参赛情况来看,全省首届冰雪运动会堪称我省目前覆盖面最广的群众赛事。”省首届冰雪运动会组委会执行副主任、省体育局副局长田建功说。

  一般单项专业赛事只设置某个或某些具体的年龄段,而首届冰雪运动会降低了参赛门槛,普通民众也可以轻轻松松的参与进来,零距离享受冰雪竞技带来的乐趣。

  特别是社会组的设置扩大了年龄和职业覆盖面。省级比赛共设6个大项,除冰球外,其余5个大项都设置了社会组比赛,参赛者最大年龄差达到66岁。

穿着厚厚球服的队员在激烈对抗。

  从普通参与到专业竞技,河北省冰雪运动后备人才队伍也在不断壮大。目前,全省新建各类冬季项目运动队61支,其中雪上项目15支、冰上(含轮滑)项目46支。

  “通过层层办赛、逐级推进,发现了一大批好苗子。”省首届冰雪运动会组委会执行副主任、省体育局副局长田建功表示,这折射出我省冰雪运动正在快速向纵深发展,群众冰雪运动队数量和竞技水平都在快速提升。

  一幕幕上冰雪的场景展现着河北冰雪运动发展的精彩瞬间,不论是进社区、进广场,还是进学校,冰雪运动不再遥不可及!

  随着2022年北京冬奥会越来越近,越来越多的人爱上了冰雪,享受着0℃以下带来的美好与激情,这种激情正不断在更广范围内蔓延。

  0℃激情,“燃烧”河北。冰雪运动在燕赵大地正焕发出无限生机!

关键词:河北,冰雪,运动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