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河北省多部门联合整治“保健”市场乱象

来源: 河北日报  马彦铭
2020-01-06 07:20:28
分享:

  河北省多部门联合整治“保健”市场乱象

  查处“保健”市场违法案件3376件

  从省市场监管局获悉,2019年以来,该局与省公安厅等13部门持续开展“保健”市场乱象整治工作。全省共查处“保健”市场违法案件3376件,罚没款19736.89万元,有效规范了“保健”市场秩序,营造了良好的消费环境。

  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河北省始终把联合整治“保健”市场乱象作为为民服务的重要举措,提高政治站位,精心安排部署,持续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相关部门结合主题教育活动,相继开展了“百日行动”和“回头看”,进一步巩固提高整治实效。省市场监管局、省公安厅牵头开展保健食品行业专项清理整治,严厉查处保健食品虚假宣传和违规销售问题,全省开展科普宣传2731场次,受众30万人次,共查处问题132起,全部整改到位。

  将执法办案作为检验“保健”市场乱象整治成效的重要内容,河北省不断健全完善案件线索移送、案件会商、信息沟通等机制,强化执法协作。面对“保健”市场行业领域较广、商品种类不一、违法行为较多的复杂形势,敢于亮剑,重拳出击,狠抓大案要案查办。2019年9月,石家庄裕华区市场监管局查处了深圳某生物科技公司面膜、美容套盒网络传销案,没收违法所得1703万元,罚款160万元。为加强源头监管,省市场监管局组成联合检查组对石家庄、邢台、邯郸等地生产企业进行飞行检查,对发现的问题,移交当地监管部门依法调查处理,并跟踪督办。同时,组织人员赴邢台、沧州等地进行明察暗访,对“百日行动”中未办结的重点案件,指导推进案件办理。

  深挖“保健”市场乱象根源,积极探索建立长效机制。河北省延续“百日行动”中建立的由市场监管部门牵头、多部门联合的工作机制,不断强化部门间深度协作。为进一步推动直销企业落实主体责任,省市场监管局召开由36家直销企业代表参加的座谈会,明确企业主体责任,增强企业自律意识,督促企业切实做到依法经营。同时,加大宣传力度,普及保健品知识,切实提升群众防范能力,努力构建政府主导、部门监管、企业自律、行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会共治格局。

关键词:保健,市场乱象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