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国家安全 钢铁长城 > 学习总体国家安全观

构建国家大食物安全观

来源: 学习时报  王志勇
2020-01-08 14:58:25
分享:

  人民群众怀有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越来越多地对饮食提出了安全、营养、健康的需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现在讲粮食安全,实际上是食物安全。老百姓的食物需求更加多样化了,这就要求我们转变观念,树立大农业观、大食物观。构建国家大食物安全观,是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根本要求,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应有之义。

  大食物安全观是指能满足人们日益多元的食物消费需要,围绕人民群众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需求,结合居民膳食结构的合理程度,确保人民群众在物质上和经济上都能够获得足够、健康、营养和安全的食物;确保从供给安全、营养安全、质量安全、生物安全和发展安全角度的全产业链安全可控;同时,积极构建更加健康、更加生态、更可持续的食物消费观和生产观。大食物安全观是我国传统食物安全观的发展和演进,具体表现为:一是大食物安全观解决的是粮食供给的结构性矛盾,是应对消费结构和水平变化、升级过程中出现的新消费新需求。二是大食物安全观是以确保居民买得到、买得起、买得好的多元食物为前提的,实现路径上既要求数量安全,也要求质量安全、营养安全,同时也需要生物安全和产业安全等。

  全面构建大食物安全的国家战略。构建大食物安全观,不但是重大的民生问题,还是重大的政治问题。一方面,人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求;另一方面,食物安全是社会关注的焦点,一旦发生食物安全问题就会影响党和政府的执政能力。因此,要将构建大食物安全观上升为国家战略,纳入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编制《国家大食物安全发展规划》,组建大食物安全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按照领域、功能、方向,构建模块化、体系化的大食物科技创新体系,解决大食物领域短板和“卡脖子”问题,以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中国人手里。

  全面推进大食物安全治理体系能力建设。我国的食物供给体系存在种养粗放式、产业中低端、监管不规范、安全不可控、科技依赖性等风险隐患。要发挥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统筹大食物供给安全、质量安全、生物安全、环境安全,确保经济安全、社会安全、政治安全。要围绕大食物安全产业链治理需求,制定出台相关法规制度,形成社会共治的食物安全治理体系,推进大食物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让大食物安全观成为国家长治久安与永续发展的坚实物质基础。

  全面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对大食物安全的影响。要研究未来我国人口结构变化与食物消费需求,统筹口粮、饲料粮、动物蛋白的国内外两个市场,研究大宗农产品市场规律,提高国际市场的谈判能力、话语权和主动权。要加大对外来物种研究,解决遗传育种、疫病疫苗研发科技短板、防范物种入侵与攻击对我国经济社会影响,开展替代性食物研究。要应对全球环境气候变化,统筹山水林田湖草和海洋食物及其他农作物以及综合开发,建立既满足当前国民生产生活需求又实现绿色循环可持续发展的大食物安全生态链。

  〔作者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一班学员〕

关键词:食物安全观,粮食安全责任编辑:郑光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