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张金花们”的钱袋子鼓起来了——河北省蔚县产业扶贫见闻丨新春走基层·脱贫攻坚一线见闻

来源: 科技日报  
2020-01-09 10:18:16
分享:

    

  1月8日上午,冬日的阳光下,河北蔚县下宫村乡西庄头村贫困户张金花家的炕头格外温暖。刚踏进她家的院门,张金花就拉起了门帘,笑盈盈地请记者赶快到屋里来。她家的房子很新,看起来不像个贫困户。她说,房子才经过危房改造。建档立卡以来,她家的小日子越过越红火,收入翻了番。坐在炕头上,48岁的张金花笑得格外甜。

  这般光景,放在5年前,张金花想都不敢想。

  2015年,外出务工的丈夫被机器夹断了腿,不仅花了一万多元的医药费,还落了个终生残疾。“我当时哭得不行,3个孩子还在上学,家里的顶梁柱倒了,感觉日子过不下去了,生活没希望了。”讲起往事,张金花眼里噙着泪花。

  像张金花一样,腰包渐渐鼓起来的贫困户,张家口蔚县还有很多。在下宫村乡党委书记李瑞林看来,这些变化离不开产业扶贫。

  说起产业扶贫,就不得不提光伏扶贫。作为我国精准扶贫十大工程之一,光伏扶贫在全国推广后,成效显著。光伏扶贫主要是在房顶、农业大棚或空地上铺设太阳能电池板,发出来的电能可以卖给国家电网,农民以此获得收益。近两年,蔚县百姓也成了光伏扶贫的受益者。

  李瑞林说,光伏发电已成为下宫村乡扶贫效果最显著的明星产业,当前已有10个村接入光伏产业,每个村平均年收入达20万元。

  村民们把钱拿到手,心里也乐开了花。“以前只知道种种田,哪里想过有一天也能用这种高科技的东西挣钱。”西庄头村党支部书记常胜明满是乡音地感慨。

  蔚县开展“光伏扶贫项目”以来,已建立光伏扶贫电站200余个,这种“造血式”扶贫真正照亮了农村人的致富路。西庄头村的光伏收益已使48户贫困户通过公益岗就业实现稳定增收。张金花就是其中之一。

  除了光伏扶贫,地里产的桃花米,也是农民脱贫致富的“钱袋子”。蔚县种植小米历史悠久,桃花米被誉为“四大贡米”之一。

  遗憾的是,由于没有形成品牌,桃花米一直卖不上价。张金花说,前些年虽然小米产量不断增多,但价格却一年不如一年,总的来说,种小米的收入并没有增加。

  “为了打破增产不增收的尴尬局面,树立品牌优势,我县联合益海嘉里集团共同打造桃花米品牌。”李瑞林说。在推行标准化种植、严把质量关的前提下,精心打造的“金龙鱼爱心桃花小米”,如今已经上市热销。

  培育品牌后,农民种小米的积极性提高了。2018年以来,蔚县推行“订单种植”,全县共发展小米种植基地2万亩,收购农户谷子5000余吨,均价每公斤5.2元,高于市场价8%—10%。看到收购价格的稳定提升,张金花也打算来年多种几亩小米。

  “一斤谷子最多出七两半小米,我们村的谷子质地优良,每公斤要卖到9元多钱,合小米每斤6元多钱,如果按亩产800斤算,种10亩,一年的毛收入就近5万元。”常胜明给记者算了这样一笔经济账。

  他说,只要勤劳肯干,搞“黄土经济”也能脱贫致富。

关键词:新春走基层责任编辑: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