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新春走基层·脱贫攻坚一线见闻」道德银行激活农民脱贫攻坚精气神

来源: 央广网  
2020-01-09 10:18:00
分享:

  央广网张家口1月8日消息(记者任梦岩 孟晓光 张佳琪)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2020年“新春走基层”暨“脱贫攻坚一线见闻”主题采访活动昨天(7日)在河北张家口市康保县启动。即日起,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推出系列报道《脱贫攻坚一线见闻》,今天(8日)推出《道德银行激活农民脱贫攻坚精气神》。

  张家口市张北县公会镇落花营村原本是坝上地区的深度贫困村,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村民“等靠要”的思想严重。2019年,驻村工作组经过深入调研,在村里开设了“道德银行和扶贫爱心超市”,用一张小小的积分卡,激发村民脱贫的内生动力。如今,深度贫困村成为远近闻名的脱贫先进村。

河北省张北县公会镇落花营村的爱心超市(央广网记者 张佳琪 摄)

  在落花营村的扶贫爱心超市,义务管理爱心超市的村妇女主任孙秀琴自豪地向记者介绍着一件件超市里可以用“道德银行”积分兑换的商品。孙秀琴说:“有床上四件套,有毛毯、洗衣粉、电饭锅、电饭煲。心情挺好,积极性也挺高,通过参加义务劳动献爱心,孝敬父母、邻里团结互帮互助,用积分换礼品,确实不错。”

  按照落花营村“道德银行”的累计标准,帮助邻里做好事的10分,主动维护公共设施花草树木的10分,主动参与护林防火、抢险救灾活动的20分。有了这些积分,村民可以到“爱心超市”兑换日常生活用品。孙秀琴说:“这是爱心超市贫困户积分表,现在我们村有100多个人,马上就要开始兑换了。大家都去做好事献爱心,都孝敬父母。这是我们上次7月份兑换的,现在因为村委会很忙还没有兑换出去,最大的是液晶电视机。”

河北省张北县公会镇落花营村村民可以在爱心超市兑换生活用品(央广网记者 张佳琪 摄)

  原来,落花营村是省级深度贫困村,面临坝上高寒,土地盐碱,干旱少雨,靠天吃饭,空心化、老龄化严重,危房突出等问题,全村110户建档立卡户中有109户都是领低保、无保补贴的。

  扶贫资金来了,但“因为贫困,所以理所应当拿补贴”,甚至等着村干部上门服务等问题也时有发生,不少贫困村民都有“等靠要”的懒人思维。为了解决问题,河北港口集团驻落花营村第一书记李向民结合各地案例,为了增强村民们的自觉性,开始了“道德银行+爱心超市”的模式。李向民说:“首先是村民积极性不高,没有自觉性,没有自发的内生动力;第二是村民购物比较困难,村里没有超市、没有商店,要想购物最起码也要到公会镇,往返需要5.3公里,我们主要是针对去除‘等靠要’问题,让村民有内生动力,由‘要我脱贫’努力转变为‘我要脱贫’。不用花钱就可以用善行义举在超市里兑换物品,这个也比较受村民欢迎。”

河北省张北县公会镇落花营村道德银行+扶贫(央广网记者 张佳琪 摄)

  村民曹军没有想到,去年春天,他和儿子参与草原灭火,本来觉得是件寻常事,村里将他作为道德评议会表扬对象,还为他在“道德银行”积了40分。再加上他平日为村里养护道路、参加集体活动的积分,他开心地到爱心超市兑换了一套床上用品。曹军告诉记者:“第一次拿了40分,我和我儿子去年清明打(灭)火,正好着火了我们去打,积了分,当时我不知道有积分,我只想着着火了我作为村民一定要去灭火,没想到积分给东西。”

  “道德银行+爱心超市”开设以来,落花营村已有20人次兑换了生活用品,接下来,还有119人次等待公示评审,来继续兑换商品。

河北省张北县公会镇落花营村综合服务站(央广网记者 张佳琪 摄)

  落花营村所在的公会镇党委书记郭建勋介绍,超市的商品都来自于捐赠或集体所有经济的利润,为了避免“雨露均沾”,让道德银行存入的每一分都经得起考验,他们对每一分的积累都会做出详细的评议。郭建勋说:“我们通过‘道德银行+爱心超市’这个活动让大家都动起来,激发了他们的内生动力,让他们通过自己的奋斗来脱贫,不是让他们等。包括现在他们把自己院里的卫生打扫好了,我们也给积分,就是让他们都动起来。但是这也得通过民主评议,通过大家证明他确实做了这件事,我们才给他积分。”

  除了“道德银行+爱心超市”,驻村工作组还通过组织养殖、种植大户分享劳动致富经验,帮助村民申请小额贷款,让村民通过自身的劳动脱贫致富。村民曹军告诉记者,之前他靠着国家补贴通过养羊脱了贫,未来想要致富,还得靠自己的努力。曹军说:“我想国家再给你钱,最低生活保障三百多元,你不可能就可以生活了。我觉得我还有孩子,必须要娶媳妇买楼房,你就必须得干,不可能只用国家给的钱,想要生活好必须要干。”

关键词:新春走基层责任编辑: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