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新春走基层]之二 连元德的太极八卦“连环掌”

来源: 长城网  郑世繁
2020-01-09 17:38:52
分享:

连元德带领村民练太极。记者 郑世繁摄

  “一纸书来只为墙, 让他三尺又何妨。万里长城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桐城的六尺巷成为传世佳话。然而在张家口市蔚县下宫村乡西庄头村,吴选亮、吴作全、吴文金、宋发4位村民于2019年8月主动让出祖上留下的房宅和近百年的老榆村,让村里改建成为村民议事广场,其意可掬,其志可戚,其德可颂。村民立碑为记,共襄壮举。

  2019年8月份以来,村里的村民议事广场、太极广场建成并投入使用,从此,村民大事小事,晨练太极、晚步广场舞以及文艺汇演有了好去处。

老榆树下的村民议事广场成为村民乐园。记者 郑世繁摄

  1月8日,天空湛蓝,万籁俱寂。初冬的严寒没有挡住记者的脚步,乘着新春走基层的大巴,前住位于太行山脉翠屏山脚下的西庄头村,村民们用最火的年俗表演,喜迎来自四方的报道记者,特别是48名太极爱好者在领队连元德的带领下,伴着曼妙悠扬的音乐,如行云流水般的习练八段锦、24式简化太极拳,大家动作或轻盈、或缓慢,飘逸潇洒,阴阳变幻,随心所欲,美妙无穷,一招一式尽显太极拳的无穷魅力。

  “蔚县是太行、恒山、燕山三山交汇的地方,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燕山——太行山”特困片县,贫困人口多、面积广、程度深。西庄头村因地处高寒区,患疾病人多,家庭劳动力少,贫困程度在全县最深;由于身体条件限制,贫困群众在发展产业、参与就业等方面力不从心,自身动力以及脱贫信心不足,等、靠、要、混日子的消极情绪大行其道,村庄一度脏乱差、基础设施建设也陷入停顿状态。”蔚县县委书记梁昆向记者介绍脱贫攻坚前的状况。

  2018年9月,正值蔚县全党动员、尽锐出战,全力打好脱贫攻坚翻身仗的关键时期,县里却出现了工作队员力量不足的问题,怎么办?县委、县政府想到了离退休老领导、老同志,省文化厅原副厅长李建华、县人大原副主任连元德等9位厅处科级退休干部,尽管他们平均年龄70.2岁,但主动请缨,组成了河北省第一支“退休干部扶贫工作队”,分包9个重点难点村。

  “我那时候的身骨一年四季也不敢脱口罩,有高血压、心脏病,我的胃呀,冷的、热的都不敢吃,还不敢用冷水洗衣服;连老师来了以后,我打太极仅半年,不用吃药了,像年轻人一样想吃啥就吃啥,数九天还在外面用冷水洗衣服.......”62岁的王桂枝感谢连元德时说。

  连元德一驻村,就发挥出他的议事的老本领。为让村民强身健体,经过集体研究,由他来教大家练太极拳。组织召开了“练太极”健身动员大会并逐户宣传发动,村委会免费给每位初学学员发放太极服,并提供了便携式音箱,一户一户做工作,终于组建起了全县第一支村级太极健身队。开始连元德带领村民在硬化的主街道上练,在田埂上练。久而久之,随着练的人越来越多,连元德认为得有个活动场所,就和村两委深入吴选亮等4户人家做工作,他们也晓之以情,主动腾出了位于村中心的老宅,使村民议事广场如期建成;练太极,得有个固定、安静的场所,连元德又四处筹资建起了太极广场。不论刮风下雨,连元德不辞劳苦,坚持每天准时在场指导,一个一个动做作示范,一个一个的学员亲手教,队伍从无到有、从少到多,“太极拳”在西庄头村全面铺开,太极队已经发展到现在的88人,每天早晨,下午定时练习太极拳,形成了“争习太极、强身健体”的良好氛围。

  “自从我们组建起舞队,一些身患慢性病、常年吃药的太极队员也渐渐扔掉了药罐子,久违的笑容回到脸上,他们的精神面貌大为改观,整个村子都充满了活力,大家脱贫致富的信心更足了。扶贫先扶‘精气神’,我们用‘文化 ’的模式拉开了乡村振兴的序曲。”连元德告诉记者说。

  “西庄头村有4820亩耕地和630亩果园,自然条件也很好,过去人心不齐、干劲不足。自从连元德的太极队组起来,人心齐了泰山移, 村民拧成了一股绳,大兴产业、 硬化道路、 清运垃圾、新建村委会办公用房、栽植树木,各项工作稳步推进。”下宫村党委书记李瑞林告诉记者说。

  乡、村两级总动员,利用一个月的时间,对全村街道两旁、房前屋后、垃圾点进行了全面彻底的清理,陈积30多年的垃圾不见了;年久失修的察南抗日联络站旧址、吴家大院、赵家大院等具有革命历史和文化沿革意义的危旧院落进行了全面整修,全村主干道实现了更化、亮化、美化,同时,划分了责任区片和责任人,村民房前屋后各扫尽,也杜绝了堆放柴草、粪便等。在垃圾清理过程中,每名太极队员都成了传播正能量的宣传员,1人最少带5人(双方父母,孩子,夫妻),全村面貌焕然一新。

  身体硬朗了,环境清洁了,该村按照“传统产业抓提升、优势产业抓增效、特色产业抓培育”的发展思路,“南果、北谷、东养殖”成为主攻方向,对已有的630亩原有林果进行品质改造,又投资48万元整理土地480亩,新栽植杏扁幼苗750亩34000棵;充分发挥西庄头村有悠久种植的“大白谷”历史的优势,村委会鼓励村民种植优质大白谷500亩并与益海嘉里集团签订了保护价收购协议;4000多亩玉米和几百亩果园里的苹果经过精心管护去年喜获丰收;依托果园、荒坡等资源优势大力发展起养殖业......

  “2018年,该村整村脱贫出列,2019年底,全村剩余贫困人口仅8人,贫困发生率0.54%,比全县贫困发生率还低。”下宫村乡党委书记李瑞林介绍到。

  如今的西庄头村,宽阔整洁的街道、优美的太极广场,村民们时不时亮起嗓子,唱起那心爱的村歌:“村里来了咱贴心的人,八卦太极来健身;村里来了咱贴心的人,九眼机井九条龙,五光十色像彩虹,香甜的苹果酸甜的杏,金黄的谷子扬美名......   ”

  中午时份,在一个小时返程的车上,蔚县县委副书记张建国对记者说:“这9名‘70后’,他们退休不褪色,时刻不忘初心,以行动镌刻党性,用奉献诠释担当。他们不要经费,不给县里添麻烦、增负担,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就说连元德,一人带出了太极村,还发挥太极协会会员到村辅导,现已辐射到全县20多个村,我们将精心打造京西第一太极县;这9名老同志,他们一年多来共为贫困村解决问题70多个,化解矛盾30余件,谋划实施产业项目12个,开展暧心慰问活动157次。在2019年12月,‘蔚县退休干部脱贫工作队’荣获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工作队代表、临时支部书记李树泉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

 

关键词:新春走基层责任编辑: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