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两会声音】杨越冬委员:多措并举,激励科技特派员干事创业

来源: 长城网  周亚彬
2020-01-09 21:01:14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周亚彬)“河北省长期服务农村的科技特派员基本稳定在1万人左右,实现了贫困县和深度贫困村全覆盖,在促进乡村振兴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但同时也存在着单兵作战、力量分散、选派和服务范围不广泛、资金投入不足等问题。”河北省政协委员,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副院长杨越冬在发言时说,建议在省级财政设立科技特派员专项资金,制定相关经费管理办法,加大对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以及培训方面的支持力度。

河北省政协委员杨越冬。长城新媒体记者 周亚彬 摄

  “浙江省对省级个人科技特派员项目经费补助从每人每年五万元提高到了每人每年十万元,河北省也可以适度调高经费补贴。同时还应该充分利用科技部科技特派员创业培训基地,开展能力提升培训,提高服务水平。”杨越冬说,自己所在的学校是科技部国家级科技特派员创业培训基地,因此对这方面感触很深。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其中,科技特派员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推动力量。

  杨越冬认为,要想充分调动广大科技特派员的积极性,使之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发挥更大作用,不仅需要经费支持,还需要有与干部选拔任用、职称晋升、评先评优有关的激励措施,在科技特派员选派、管理、考核、表彰等方面形成可操作性的具体政策,形成鼓励科技特派员干事创业的有效机制。

  “应该对那些做出突出贡献的优秀科技特派员及派出单位等予以表彰,而一些考评不合格的科技特派员,可以取消他的科技特派员资格和相关待遇。”杨越冬说。

  “我们学校对青龙满族自治县下面的43个贫困村每个村都派了一个科技特派员,我觉得今后可以调整为以县为单位进行科技特派团的选派。根据不同县的主导产业,有针对性的围绕着产业链进行总体规划。比如青龙板栗培养历史悠久,深受消费者喜欢。我们就可以从新品种培育、种植栽培技术到加工销售一系列程序出发,选派科技特派团队。”杨越冬认为,可以根据主导产业发展需求,按照学科链对接产业链,选派有关专家组成科技特派团,并由科技特派团团长兼任科技副县长。这样,有利于从县域主导产业发展需要,整合力量开展科技研发和推广服务,以促进乡村振兴和县域经济发展。

  中央关于乡村振兴战略的总要求是“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涉及到产业发展、生态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治理等很多方面。因此,杨越冬认为,应根据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需要,进一步拓宽科技特派员的选派和服务范围。

  “可以向健康养生、社会治理、城乡建设等其他行业拓展。在有条件的地方,可由第一产业向二三产业拓展,引导其因地制宜地发展休闲观光、乡村旅游等产业,构建起科技特派员全面全方位全产业链服务于乡村振兴的新格局。”杨越冬说。

关键词:特派员,农业发展,三农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