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两会现场】代表热议政府工作报告:回应人民群众期盼,干货满满

来源: 长城网  王林红
2020-01-10 00:09:24
分享:

出席河北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的邢台代表正在认真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王林红 摄

  长城网讯(记者 王林红)1月7日至8日,出席河北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的邢台代表认真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这既是一张成绩单,又是一张任务表和路线图。”与会代表充分讨论交流,大家认为,报告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期盼,主题鲜明、重点突出。既系统的总结了去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主要成就,又科学安排了今年的目标任务,是一个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凝心聚力的好报告。

  围绕如何做让乡村振兴更有针对性、如何通过乡村振兴让百姓获得感更强,代表们展开热议。省人大代表、河北绿岭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高胜福认为,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是基础。要产业振兴,龙头企业发挥的带头作用无可替代。他建议,应加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宣传推广力度,培育树立河北的“独角兽”企业,通过龙头企业的有效引领,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带动农户增收。

省人大代表、河北绿岭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高胜福积极发言。 长城新媒体记者王林红 摄

  “作为农村来的代表,最关心的还是咱村里的发展。”省人大代表、广宗县大平台乡前清村党支部书记李冲说。目前,全省农业科技创新体系不健全,突出表现在创新主体不强,市场化体制薄弱等环节。“一主”活力不足,“多元”尚未形成,农技推广体系还有待完善。

  他建议,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就是要以发展和创新的眼光推进现代农业建设。应加大科技兴农力度,支持发展绿色农业、设施农业、规模农业、品牌农业,让农民从土地中真正得到收益。

  报告中提出“持续实施20项民心工程”,引起与会代表广泛关注。代表们纷纷表示,着力增进民生福祉、办好民生实事,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刘淑贵代表说,发展基层教育,既要重硬件,更要强软件。要在加强校长队伍和师资队伍建设的同时,进一步加大学校建设力度,解决影响学校建设的手续办理、建设资金、教学设施等问题;乔宗旭代表建议,政府持续加大对基层公立医院的投入力度,加强对基层医疗人员的综合素质培训。让老百姓方便看病,减少花费。

省人大代表、家乐园商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廖礼基就如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积极建言献策。 长城新媒体记者王林红 摄

  如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代表们积极建言献策。省人大代表、家乐园商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廖礼基说,大力改善营商环境一是可以大大降低企业的隐形成本,二是可以提高企业家的信心。建议各级政府要探索建立聆听企业需求机制,关注民营企业融资难、转型难的问题。同时,要加大营商环境的软实力建设,将构建营商环境的目标作为长期的战略,完善政府服务体系,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履职尽责谋发展,接续奋斗谱新篇。代表们一致表示,要凝心聚力、开拓进取,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作出新的贡献。

关键词:河北两会 乡村振兴 营商环境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