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两会声音】开“证明”太难了!民警小唐建议推广“本人承诺”制度

来源: 长城网  张艺萌
2020-01-10 22:32:48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张艺萌)“积极建言献策、认真履职尽责,当好一年365天的人大代表。”这是河北省人大代表、保定市公安局莲池区分局裕华路派出所指导员唐明宇给自己定下的“规矩”。今年是唐明宇第八年参加河北省两会,每天给老百姓解决麻烦事儿的他带来的建议,是侧重于“让群众少跑腿”的证明信申领制度问题。

  河北省人大代表、保定市公安局莲池区分局裕华路派出所指导员唐明宇。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艺萌 摄

  “一提到证明信,很多人都头疼。我们派出所跟‘开证明信’天天打交道,每天都能感到老百姓对各种奇葩证明信的无奈。”唐明宇代表告诉记者:“一些部门不考虑实际情况,机械适用部门规章,造成处置结果不符合常理常情,直接为难的还是老百姓!”

  “记得一位大妈在我的办公室磨了很长的时间,目的是想开一封证明信,证明他的丈夫去世前没有私生子、没有订立遗嘱遗赠、没有签订遗产赡养协议。”唐明宇告诉记者:“我当时看到证明信有‘格式’。上面写着要求死者单位、居委会扣章,就告诉大妈要找这两个部门。”

  河北省人大代表、保定市公安局莲池区分局裕华路派出所指导员唐明宇。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艺萌 摄

  唐明宇说起这个亲身经历的“证明信故事”,是无奈又好笑。他回忆说:“大妈说自己下岗三十年,单位早拆了。居委会说这事儿他们也不清楚,不给盖章。这不,有困难找警察,就来找我们派出所了。”  

  唐明宇认为,有些证明信其实并不是“非要不可”。除政治考核函调以外,绝大部分证明信都是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只是相关机关单位甚至科室的“创新”,自己设置出来的“议题”,久而久之成了游离于法规之外的“潜规则”,甚至是堂而皇之的“规定”。

  “证明信制度不过是一些权力机构履职的快捷方式。”唐明宇认为,自己该走访,该调查的事情,采取“函调”的方式并无不可,但是只靠函调,并不能掌握全部事实真相。如果相关部门该做的事情懒得做,就只有依赖证明信,会把事情搞得越来越复杂。

  唐明宇建议由民政部门牵头,梳理并公示各行政部门出具证明的权力义务清单。“这样,各部门对本单位的行政审批等相关工作就能进行系统性梳理,对所需外单位证明事项及本单位也可以对出具的证明事项以及法律依据进行统筹。” 唐明宇建议,不同单位之间的证明内容、权力、义务应彼此印证,形成闭环,杜绝出现甲单位需要、乙单位却不能出具的情况。

  此外,唐明宇建议推行《本人承诺书》制度。对于一些难以在短期查证、因果事实比较清晰的实际情况,应当在充分相信人民群众的诚信基础上,要求办事群众填写承诺书,并在承诺书中明确注明,骗领冒领国家机关证明文件的法律后果。对于一些历史遗留问题,确实存在风险的问题,可以尝试推行社会公示制度,但需对公示范围、时间等情况进行规范。

  “目前公开的信息查询渠道有很多,如个人征信、政务公开、学信、阳光执法、司法判决,完全可以作为‘本人承诺诚信制度’的佐证依据”。 唐明宇建议,在智慧城市建设的基础上,探索政务云平台搭建各部门之间彼此配合的证明申领流程模块,从而形成网上申请、任务分发、调查反馈、云端出具的网上证明申领平台。

  实践中唐明宇了解到,一些法律法规和行政主管部门出现交叉的情况。对此,他认为应当设立行政机关的协调机制,商讨解决,避免办事群众“来回跑”。

关键词:证明信,唐明宇,两会责任编辑:高琳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