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两会声音】王爱英代表:点燃更多人的拥军热情

来源: 长城网  郭洪杰
2020-01-11 20:05:46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郭洪杰)1月10日,记者专访省人大代表,河北河北煜剑节能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兼总工程师、爱国拥军模范王爱英。

省人大代表王爱英接受记者采访。长城新媒体记者 郭洪杰 摄

  王爱英的家庭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光荣之家。抗日战争时期,王爱英的奶奶是太行“奶娘”之一,那时就常听奶奶讲八路军的故事。后来她的叔叔和哥哥都去当了兵,让她对军人倍感亲切。

  最初,让她有拥军行为的是在1996年。那年邯郸涉县遭遇洪灾,王爱英所在村子有20多人失去生命,其中她的几位同学不幸遇难。危难时刻,消防官兵和部队战士冒险救援,帮助村民战胜洪灾、重建家园。她看在眼里,记在心上。洪灾退去,怀着感激之情,她自发地买了米面油去部队慰问感谢。从那以后,每年过年过节她都去部队慰问一下。她告诉记者,那时候她只是心怀感恩,还没有认为这就是拥军。

  真正决定这辈子一定要拥军的想法是在2016年诞生的。2016年,一场百年不遇的特大洪灾改变了王爱英的思想。当时的涉县洪水过后,形成了151个“孤岛村”,没有通讯、食物也没有水、电。这时,一架军队的救援直升机从天而降,给她们送来了救命的吃的喝的。洪灾过去之后,王爱英为了找到这架直升机所在部队,她四处打听,用了两年时间才找到。

  她连夜出发,带着慰问物资赶到该部队,当时那架救援直升机的驾驶员见到王爱英时,他被感动的哭了,王爱英也哭了。从那以后,她每逢过年过节都要专程过去那个部队慰问,也正是这两场无情的洪灾,让王爱英有了这辈子一定要拥军的决定。

  “一个人的力量毕竟是有限的,我应该点燃更多人的拥军热情。”如何让更多的参与进来?经过长时间的思考,她注册了一个公众号,发出了一个倡议:“有钱的出钱,有技术的出技术,有服务的提供服务。立足本职岗位,我们来一起拥军。”没想到,一呼百应,短短两个月,就有103家成员单位纷纷照过来要一起拥军,随着队伍的不断壮大,她成立了涉县爱国拥军志愿者联合会。

  她说,现在涉县形成了由一个人拥军到上万人拥军,由一业拥军到百业拥军,由几个门店感染了一条街、形成了拥军一条街。目前,涉县拥军联盟已有200多家成员单位,而且不断的有新成员加入进来。

  百业拥军的热潮在老区遍地奔涌,租车免费、住宿免费、理发免单、孩子入托优惠、婚礼免费化妆……一份份承诺,饱含着一片片真情,温暖着一名名军人与军属的心。来自全国各地的部队官兵和数千名退役军人享受到真真切切的实惠,感受到老区人民的尊崇优待。

  日前,全省双拥办主任会议在涉县召开,决定在全省推广涉县“拥军志愿服务联盟”做法。

  “九千将士进涉县,三十万大军出太行”的不朽传奇在这里铸就,“不怕困难、不怕牺牲,勇于担当、勇于胜利”的一二九师精神在这里传承。作为全国双拥模范县,新时代革命老区涉县再掀爱国拥军热潮,“拥军联盟”开创了社会化拥军新模式。

  为大力弘扬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双拥传统,在全社会不断激荡新时代军政军民团结,同心共筑“中国梦”“强军梦”的主旋律。王爱英倡议:在全省广泛开展“百城军民颂双拥活动”,不断把我省群众性双拥创建引向深入,努力打造具有河北特色的新时代双拥工作新局面。

关键词:河北,两会,爱国拥军,双拥,洪灾,拥军联盟,志愿者,王爱英责任编辑: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