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稳就业促教育强卫生 河北安排347.4亿元保障民生改善

来源: 长城网  赵晓慧
2020-01-12 19:57:31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赵晓慧)财政预算报告,数里行间展示的是“政府账本”。记者从省财政厅向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提交的《关于河北省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预算草案的报告(书面)》中获悉,2020年,河北将继续加大对社保就业、教育事业、公共卫生、城镇建设等民生领域的投入,安排347.4亿元保障民生改善。这也是省级重点支出和重大投资项目预算中,资金投入最多的方面,较2019年增长9.8%。

  其中,社保就业169.4亿元,重点用于就业再就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社保、社会救助、保障性安居工程等。教育事业130亿元,重点用于支持学前教育普及和普惠发展,实施城镇义务教育扩容增位工程,促进职业教育发展。公共卫生27.4亿元,重点用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疾病防控、卫生服务能力建设、中医药事业发展等。此外,安排16.1亿元用于公共文化、4.5亿元用于城镇建设。

  据了解,2020年省级重点支出和重大项目预算安排主要涵盖9个方面,除保障改善民生外,还重点支持创新驱动、推进改革开放、促进稳定增长、推动协同发展、推进脱贫攻坚、强化生态治理、助推乡村振兴、强化社会治理,分别安排资金40.4亿元、56.6亿元、90.9亿元、96亿元、71.9亿元、145.5亿元、64.3亿元和39.2亿元。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今年,河北安排的脱贫攻坚资金主要用于深化产业、就业、科技、教育和健康扶贫,旨在落实兜底保障政策,支持剩余3.4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安排支持生态治理的资金重点用于大气污染防治、国土海洋生态修复、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水和土壤污染防治,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其中,用于大气污染防治的资金最多,达92.3亿元。

  此外,预备费安排10亿元。省级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安排2.92亿元,下降15.6%(剔除省高速公路管理局转企因素,下降3.6%)。

关键词:财政资金,预算安排,民生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