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马峙英团队主持多抗优质高产“农大棉”新品种选育与应用项目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来源: 长城网  周亚彬 于仕越
2020-01-13 10:35:53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于仕越 周亚彬)1月10日,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召开,大会对获得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的项目和人员进行了表彰。河北省共有16项项目获得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不含专项项目),其中河北农业大学马峙英教授团队主持完成的多抗优质高产“农大棉”新品种选育与应用项目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马峙英教授团队在颁奖现场

  据悉,该项目由河北农业大学、河间市国欣农村技术服务总会共同完成。多维度精准鉴定了棉花种质资源,首次利用基因芯片解析了重点资源的分子关系,筛选出性状优异的育种亲本;利用创新的育种技术创制了具有新基因的新材料。

  马峙英教授介绍,项目首创了棉花当地一年多代育种技术,创建了快速选择黄萎病抗性、准确选择抗虫性的育种方法,发掘了优质、高产等重要性状SNP标记和基因;育成了农大棉7号、农大棉8号、农大601等7个多抗、优质、高产“农大棉”系列新品种,推动了主产棉区棉花品种更新换代,社会经济效益显著。

关键词:农业,技术,科学责任编辑:林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