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新春走基层】“爱心超市”激励贫困户用劳动换幸福“积分”

来源: 长城网  烟成群 李雪其
2020-01-14 10:25:00
分享:

张村爱心扶贫超市开业。  李雪其 摄

  长城网讯(记者 烟成群 通讯员 李雪其)1月10日一大早,河北柏乡县西街村的贫困户杨秀霞拿着自己的积分卡,来到村里的“爱心超市”,用卡里的积分兑换了脸盆、毛巾等生活用品。

  杨秀霞的这个积分卡是柏乡县经济开发区为贫困户量身定制的爱心扶贫卡。和杨秀霞一样享受这种“特殊待遇”的,还有全区97户贫困户。

  柏乡县经济开发区社会服务中心主任李俊田介绍,为激发贫困户自力更生和自我发展的内生动力,让更多的贫困群众“主动实干”,去年10月,他们在辖区内6个村分别挂牌成立了“爱心超市”。“爱心超市”的物品采取积分兑换方式,每月根据贫困户的义务劳动、环境卫生、家庭美德等表现发放相应的积分,贫困户持积分卡,在“爱心超市”可以兑换相应数额的日用商品。

  东路村的贫困户魏庆社以往不太讲卫生。看到别人每个月拿着积分卡到超市兑换,魏庆社开始“讲究”起来。“在家扫扫地,就能有积分到超市兑换商品,补贴家用,这事划算。”魏庆社自豪地说,“你看,我不但把家里整理得井井有条,还把房前屋后打扫得干干净净。我会保持下去,争取多攒积分,兑换更多物品。”

  “自从建起了爱心超市,群众争着赚积分,不仅环境改变了,村里的风气不断好转,大家的文明素养也在不断提升。”张村的村党支部书记张献忠认为,在脱贫攻坚冲刺阶段,“爱心超市”可谓一剂良药,极大地促进了群众脱贫致富的积极性,改变了大家的精气神。

  柏乡县委常委、统战部长国燕锋介绍:“‘爱心超市’内的生活用品均来自社会各界无偿捐助,是汇聚社会帮扶力量的中转站,更唤起了贫困群众通过劳动与付出、向上向善向美改变生活环境的强烈愿望,成为改变贫困户‘等、靠、要’思想的一个好抓手,可谓既扶了贫又扶了志。”

  国燕锋表示,下一步,随着越来越多的社会组织参与爱心事业,“爱心超市”会逐渐覆盖全县,引领农村文明新风尚,为全县的脱贫攻坚、文明创建、乡村振兴工作助力添彩。

关键词:脱贫攻坚 ,柏乡, 劳动责任编辑: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