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河北省政府新闻办
“首届河北网络视听(脱贫攻坚)精品征集活动”
新闻发布会文字实录

来源: 长城网  
2020-01-17 09:10:00
分享:

  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邱骥 摄

  1月16日下午,河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首届河北网络视听(脱贫攻坚)精品征集活动”新闻发布会。河北省广播电视局党组书记、局长王离湘向大家介绍征集活动的有关情况和相关安排,河北省广播电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李丽,河北省委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处二级调研员杨立山,共青团河北省委宣传部负责人李晋共同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处长、一级调研员田德锋主持。实录如下:

  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处长、一级调研员田德锋 记者邱骥  摄

  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处长、一级调研员 田德锋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

  下午好!欢迎出席河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

  本场发布会的主题是“首届河北网络视听(脱贫攻坚)精品征集活动”。

  为推进“网络视听节目精品创作传播工程”、助力脱贫攻坚,省广电局联合省委网信办、省扶贫办、团省委等部门从即日起开展“首届河北网络视听(脱贫攻坚)精品征集活动”。今天,我们非常高兴地邀请到河北省广播电视局党组书记、局长王离湘先生,请他向大家介绍征集活动的有关情况和相关安排;同时,我们还请来了河北省广播电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李丽女士,河北省委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处二级调研员杨立山先生,共青团河北省委宣传部负责人李晋先生,他们将共同回答大家感兴趣的问题。                                                                                                                               

  首先,请王局长作介绍。

  河北省广播电视局党组书记、局长王离湘 记者邱骥  摄

  河北省广播电视局党组书记、局长王离湘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首届河北网络视听(脱贫攻坚)精品征集活动是我局贯彻落实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精品创作传播工程”,面向社会尤其是各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单位和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机构征集优秀网络视听原创节目剧本和创意的创新举措。活动在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省网信办、省扶贫办、团省委的共同指导下,由河北广播电视台、河北广电网络集团、长城新媒体集团、河北影视集团、河北传媒学院协办,河北省网络视听协会(筹)、河北广电网络集团传媒科技有限公司、河北传媒学院影视艺术学院、河北省音像资料馆具体承办。同时也得到了有关网络视听机构、IPTV运营机构、重点新闻网站和知名商业网站在内的多家网络视听优势平台的大力支持。在此,向大家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2020年我们工作的主题是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线是营造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浓厚氛围。我们要全力以赴做好正面宣传,让主旋律、正能量的内容最大范围地触达到网民。在这一大的背景下,我们把“脱贫攻坚——一个都不能少”作为首届河北网络视听精品征集活动的主题,专门设计了LOGO标识,希望能够挖掘脱贫攻坚工作中涌现的先进人物、先进经验、典型案例,发挥网络视听优势,赋能脱贫攻坚工作,利用网络精品创作交流和展示平台,充分宣传党和政府扶贫方针政策,坚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决心,讲好河北脱贫攻坚故事。

  本次活动作品征集从即日起到6月30日截止,主要从“剧本”和“视频”两个板块征集作品,这是我省网络视听行业发展相对成熟和优秀的两部分。本次活动所征集到的优秀作品将在2020中国数博会上进行展播,在河北网络广播电视台、河北有线互动电视、冀视频等省内网络视听播放平台上展播。

  借此机会,我向大家报告一下2020年我局网络视听的工作思路和工作安排。根据我省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发展的实际情况,我们提出三位一体推进“智慧广电、法治广电、魅力广电”建设的总体思路,这也是推进我省网络视听行业创新性高质量发展的“河北思路”。随着我省的网络视听行业从微小发展到壮大,从生力军发展到主力军,逐渐走向舞台中央成为主角,我们也将在加强“智慧广电、法治广电、魅力广电”建设上持续用力,加大政策支持、做好行业引领,加强全面监管,确保为网络视听营造健康清朗的发展空间,充分发挥网络视听在舆论引导、正能量传播、讲述河北故事、弘扬河北文化、凝聚河北精神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使之成为繁荣河北文化的中坚力量。

  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充分利用网络视听重点影视剧的审查机制,积极推进网络影视剧初审备案工作。2019年共向广电总局报送重点网络影视剧备案71部,审核通过43部,通过率60.5%,超出全国平均水平。目前,我们正逐步完善流程,规范评审,评出优秀作品,带动网络视听创作的导向。二是全力推进网络视听协同创新(教育)基地建设,保障和提升网络视听的创作水平和能力。与河北传媒学院等教育机构合作,集中网络视听创作资源和教学优势,提升我省网络视听创作质量和水平。三是谋划网络视听行业重点扶持清单。充分集中专家委员会的智慧,结合主要宣传任务和主题,结合重要时间节点和重大活动,建立河北省网络视听行业年度季度重点扶持清单、网络视听内容创作引导清单,引领网络视听创作机构和人员,动员社会力量着力创作具有河北情怀、河北元素、河北表达、河北特色的网络视听精品。四是推进河北省网络视听协会建设。有了协会,我们就能积极探索协会+基金+基地(教育基地、产业基地、技术基地)的发展模式,发动社会力量,参与到网络视听建设、发展和管理当中,促进行业交流协作、行业自律,推动行业繁荣发展。

  我们有理由相信,未来河北网络视听会更好的促进河北省文化矩阵的全方位整体布局,探索出更为系统的文化演绎方式:以网络视听活动这个大IP为核心,发展影视、旅游、体育等各板块业务,多领域共融共生。

  我们希望借助此次征集活动,网络视听全行业能够继续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加大主题主线的正面宣传力度,充分发挥形式新颖、受众广泛、多元互动等特点,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把全省人民的士气鼓舞起来、精神振奋起来。

  我们乐于与在座的各位朋友一起,做我省网络视听品牌建立的参与者和宣传者,做我省网络视听繁荣发展的推进者和见证者!

  最后,祝愿新春愉快!

  谢谢大家!

  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处长、一级调研员 田德锋

  感谢王局长的权威发布。下面开始提问,请记者朋友举手示意并通报您所在的新闻机构。

  回答记者提问环节

  一、河北日报:省委网信办作为全省互联网信息内容管理的主管部门,肩负着营造良好网络舆论生态的重要使命。请问,在新的一年,省委网信办在关于脱贫攻坚工作有什么宣传举措?

  河北省委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处二级调研员杨立山 记者邱骥  摄

  河北省委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处二级调研员杨立山

  首先非常感谢您的提问。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好基础的关键之年。无论对党和国家事业全局,还是对网信工作来说,都是极为重要的一年。在新的一年里,省委网信办针对脱贫攻坚网上宣传工作,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紧扣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主题,更好坚定主心骨、汇聚正能量、振奋精气神,全力营造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网上浓厚氛围。省委网信办将瞄准打造现象级精品这个根本目标,强化制度引领作用,着力解决生产主体“意愿”问题。完善修订《河北省互联网传播精品生产扶持办法》、《河北省互联网传播精品生产扶持办法实施细则》和《河北网络好新闻推选工作办法》。树牢精品意识和品牌意识,更好发挥制度导向作用,积极鼓励引导生产主体打磨精品。充分利用“互联网传播精品扶持工程”和“河北网络好新闻推选活动”,调动各地各类媒体积极性,全力提升河北网络传播影响力。同时,也通过首届河北网络视听(脱贫攻坚)精品征集活动,更多的挖掘脱贫攻坚工作中涌现的先进人物、先进经验、典型案例等,通过多种网络视听作品形式讲好河北脱贫攻坚故事,为脱贫攻坚工作营造良好的政治氛围、社会氛围和舆论氛围。

  二、人民网:刚才王离湘局长在发布中提到专门设计的大赛标识。请介绍下大赛标识的意义怎么样解读。谢谢。

  河北省广播电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李丽 记者邱骥  摄

  河北省广播电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李丽

  感谢记者的提问。我们这次是首届河北网络视听(脱贫攻坚)精品征集活动,是想把它打造成系列的精品活动,成为我省网络视听的品牌,为塑造品牌的影响力,我们还专门为征集活动设计了LOGO标识。征集活动标识LOGO创意设计主要在核心传达、空间构成和色彩辨识等三个维度上精心架构。一是“标识”以河“方正有序、守正创新、聚力赋能”为理念,采取国际网络视听通用播放键标识为造型基础,传承河北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折纸)艺术基因,具象为中国红三角丝带折合留白出 “红三角”的符号,整体呈现出中国风与互联网元素深度融合,形成外圆内方、天地人和、科技赋能、大爱无疆的聚合力量。二是“标识”右侧配有遒劲隽秀的中国书法浮雕效果“脱贫攻坚”四个大字,传达出首届精品创作征集活动的主旨内容,形成极具文化影响力和科技赋能的视觉效果。三是“标识”左侧部分考虑到国际化通用性和国土化识别性的视觉传达需求,将河北、网络视听、创作征集关键词进行英文缩写“HEIAVC”,并采取中英文对照印刷设计字体准确清晰表达征集活动的应用信息。四是文化色彩运用依据河北地域特色文化属性,以红色为主色调强化网络视听红色文化的根性基因和成长动力,以绿色(草原文化)、蓝色(海洋文化)、黄色(农耕文化)集聚河北三大地域文化特性为辅助色,将中国水墨元素及西方油画技法融合叠加,构成海洋、农田、山峦、草地的河北地貌特征,寓意着在这片历史悠久、文化璀璨、充满红色信仰的河北大地上,正在进行一场聚焦脱贫攻坚的网络视听盛会,用网络视听视角讲好河北故事,充分展现河北精准扶贫、脱贫攻坚取得的成就。

  三、长城新媒体:请问,2019年团省委在利用网络引导青年方面都做了哪些工作?在脱贫攻坚中,共青团又发挥了哪些作用?

  共青团河北省委宣传部负责人李晋 记者邱骥  摄

  共青团河北省委宣传部负责人李晋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7月2日与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谈话时说道“青年在网上,团的工作就要做到网上去。”2019年,团省委全力加强河北共青团新媒体矩阵建设,不断提升宣传舆论工作平台传播力。通过“河北共青团”微信公众号发布符合“青年口味”的正能量内容,弘扬社会主旋律。在2019年,我们联合省“双创双服”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启动开展了“服务三深化、助力三提升”新时代万名“冀青之星”主题选树活动,目的是要选出团员青年身边的优秀典型,带动全省团员青年在“双创双服”活动中发挥示范带头作用活动中利用河北共青团官方微信对“冀青之星”的先进事迹进行宣传展示,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冀青之星”收获点赞数超过4000万,选树活动展示平台访问量超过2亿人次。通过“河北共青团”微博设置青年喜爱的话题引导青年。在暑期社会实践季,设置#青春河北#话题,阅读人数突破860万;在纪念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参与#表白祖国#话题,阅读人数突破2200万。

  我现在回答第第二个问题“在脱贫攻坚中,共青团又发挥了哪些作用”。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所在,团省委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扶贫脱贫工作决策部署,扛牢政治责任,以持续开展河北共青团“脱贫攻坚 乡村振兴·团青建功”三年行动为统领,重点实施共青团学业资助、就业援助、创业扶助专项行动,积极开展青年扶贫志愿服务,加强对脱贫攻坚领域优秀青年的选树,深化开展驻村帮扶工作等等,综合采取制度化推进、组织化发动、社会化动员、精准化帮扶等方式,汇聚打赢精准脱贫硬仗的强大合力。

  四、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请介绍下征集活动分几个阶段进行。谢谢!

  河北省广播电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李丽 记者邱骥  摄

  河北省广播电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李丽

  征集活动共分5个阶段。

  第一阶段,2020年1月大赛启动。我们今天举办“首届河北网络视听(脱贫攻坚)精品征集活动”新闻发布会。会后,我们指导单位、主办单位、协办单位、承办单位共同启动征集活动,同时发布了征集活动LOGO标识。

  第二阶段,今天启动--2020年6月30日作品征集。利用网络视听平台等多渠道宣传,广泛动员、广泛发动,进行作品征集。参赛者按活动要求将网络视听视频作品和剧本作品分别报送至公众号“冀号儿”进行报名,由河北广电信息网络集团传媒科技有限公司和河北传媒学院汇总初评后,选出参赛入围作品。大家可以扫描宣传折页上的二维码进行注册。

  第三阶段,2020年7月20日至7月27日网络投票。入围作品将以集成页面形式集中展示7天,并接受网民在线投票。投票期间,每位网民每天有机会投一票,选出自已支持的作品。投票结束后,按照所得网民有效投票数除以1000计算,所得结果为本人网络投票得分,网评成绩按照20%的比例计入作品最终评审成绩。根据网络媒体投票数量评选最佳人气作品,对恶意刷票行为,发现后立刻取消参加征集活动的资格。

  第四阶段,2020年8月1日至8月31日专家评审。为确保优秀作品的政治导向正确,体现征集活动评审的公正性、严肃性,由河北省网络视听节目审查委员会专家及相关单位专家组成评审小组,对入围作品进行打分,专家评选分数占总分数比重的80%,最后综合网评得出总分,按照得分多少,评出荣誉作品、最佳作品、优胜作品等。在参加征集活动单位和个人中选出模式创新、突出贡献、网络人气等奖项,在组织活动的单位中评出优秀组织单位。

  第五阶段,2020年9月发布征集结果。利用重大经贸文化活动,进行优秀作品展播、推送。

  关于征集活动的其他细节问题,请大家扫描活动方案上的二维码,进行详细了解和注册。也可通过登录河北省广播电视局网站向网络视听新媒体进行链接宣推,欢迎社会各界,尤其是广大扶贫单位,一线干部群众、在校师生、视听创作爱好者,鼓励各级各类新闻媒体、网络视听新媒体平台、影视制作机构、影视工作室等参与到征集活动中来。

  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处长、一级调研员 田德锋

  感谢4位记者朋友的提问,感谢4位嘉宾的翔实发布与答问。如果大家还有关心的问题,可以与省广电局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处联系。

  再次感谢大家的关注!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

  谢谢各位!

关键词:新闻发布会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