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视频河北

【微视频】天上北斗星,人间藁城灯

来源: 长城网  冯硕
2020-01-17 09:31: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冯硕 许艳艳)挂灯笼,贴对联,红红火火迎新年。

  年关将至,家家户户张罗着挂上寓意吉祥如意的红灯笼。有数据统计,全国每10个灯笼中,有8个产自石家庄市藁城区梅花镇屯头村,这里也被称作“中国宫灯第一村”。藁城宫灯也是非物质文化遗产,如今已有上千年历史。

  1月14日,记者刚进村口,只见四五辆中型货车缓缓驶出,车上打包好的纸箱子码放得整整齐齐。“我这一车是发往山东的,年前还得忙上好几天。”等待发车的货车司机说道。

  藁城区梅花镇屯头村宫灯展示。长城新媒体记者 冯硕 摄

  “改革开放后,屯头宫灯艺人不断创新工艺,如今,屯头村80%的村民都从事着宫灯相关产业。2019年,全村共产出1亿对宫灯,出口俄罗斯、韩国、日本等10余个国家,预计产值15亿元。”屯头村党支部书记苏振国介绍。

  上午9点多,记者来到屯头村白军平的家中,白家擅长的是制作大型红纱灯。一进院门,两个直径5米的红灯笼把60来方的院子占得满满登登,靠近院门的红灯笼已经进入到最后一环——晾晒。灯笼侧着挂在一根直径约20厘米的铁杆上,灯笼两个缩口下边各架起一口大铁锅,锅里的竹篾燃烧着,烘烤着未干的胶水。

  白军平在院里制作直径约5米的红纱灯。长城新媒体记者 冯硕 摄

  “做这样一个灯笼得一个星期,”白军平的女儿说,“年前的订单太多了,这一个多月来,我们早上7点开始工作,一直忙到夜里12点,我爸更晚,经常干到凌晨一两点。”

  此时,白军平正站在一条长板凳上,拿着手中的线缠绕着另一个灯笼的竹篾,在一根竹篾上绕一个圈,再把竹篾与竹篾连接起来。刚刚还是几根竹篾的框架,不一会儿,一个灯笼雏形在他手中呈现。

  “这个灯笼的客户今天就要,我们今天就得赶出来,”白军平说,“年前我们还推了几个订单,不然到年根底下也忙不完。”

  一条街之隔的泽丰宫灯店里,摆放着100多个直径约1米的红灯笼。六七个工人分工有序,从往钢丝支架上套红绸布,到往套好红绸布的灯笼上贴金条,再到把贴好金条的灯笼一串串挨着挂起来晾晒,最后把晾晒好的成品折叠、套袋、装箱,好一派热闹景象!

  拿贴金条这道工序来说,工人把套好红绸布的灯笼侧放在座位前的支架上,再用一个圆筒型工具,对准每一根竹篾喷出金边,在工人娴熟地操作下,一个更具美感的灯笼跃然“手”上。

  工作人员正在打包灯笼制品,发往全国各地。 长城新媒体记者 许艳艳 摄 

  “一个人一上午能贴100多个,”该店负责人苏翠君说,“从11月开始进入旺季,月订单比之前高出3-5倍。我们准备忙到明天就收工,自己家也要张罗过年啦!”

  当被问及新年心愿时,苏翠君腼腆地笑了,她清了清嗓子说道:“新的一年当然是希望生意更加兴隆,财源广进!”

  面对市场变化和顾客更多样化的需求,纸雕灯及其衍生品逐渐在市场上红火了起来。在屯头村鼎飞工艺礼品店里,白永计正在为顾客介绍商品,他指着挂在屋顶的灯笼说道:“这款双鱼灯笼是今年的爆款,旁边的鼠年吉祥灯卖得也不错。”

  机器裁剪出的灯笼雏形。长城新媒体记者 许艳艳 摄 

  见记者对纸雕灯的制作过程好奇,白永计领着记者来到店后面的制作区,这里摆着10多台激光机器,白永计为我们展示了纸雕灯的制作方法。

  “首先,把款式输入电脑,录入到机器中,然后一键操作,激光在一张完整的红纸上来回切割,就有了雏形,再由工人挑拣出来包装为成品。”

  “模板都是我儿子设计的,”白永计难掩骄傲地说,“简单的半天就能出来,花型复杂点儿的得一天左右。”

  采访间隙,三四个顾客上门挑选商品,一位即将迎来本命年的顾客在鼠年吉祥灯前仔细查看做工细节,她笑着告诉记者,“新的一年,挂上红红火火的小物件,给家里增添喜庆氛围,过个快乐吉祥年!”

   “天上北斗星,人间藁城灯”。一个个精美的藁城宫灯,从屯头村出发,走进千家万户。虽然宫灯的样式和制作工艺在变,但这个经过千年传承的文化瑰宝、以及其传递出的浓浓祝福却始终相伴!

关键词:过年,基层,藁城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