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新春走基层】河北辛集农民画:绘出美好新生活

来源: 长城网  高航
2020-01-18 10:19: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高航)“冰雪运动迎新春·燕赵民俗过大年”2020年河北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集中走访团来到了辛集王下村。

辛集王下村墙壁上的农民画《甜蜜的事业》。长城新媒体记者 高航 摄

  一走进王下村,街道两侧的墙上都画着色彩艳丽、构图饱满的农民画,有的记录着新时代的农村生活、有的描绘着对美好明天的向往,一幅幅农民画质朴的讲述着新农村翻天覆地的变化。

辛集王下村墙壁上的农民画《老年微信群》。长城新媒体记者 高航 摄

  辛集农民画是产生于中国河北省辛集市(原束鹿县)的一个中国现代民间绘画原生画种。辛集农民画历史悠久,它的起源可上溯至中国历史上的明清时期。

辛集王下村墙壁上的农民画《秧歌迷》。长城新媒体记者 高航 摄

  新中国成立以后,特别是五十年代,辛集农民画进入成熟、完善期。翻了身的农民满怀激情,用画笔讴歌自己的新生活,在全县形成了一个“村村见壁画、户户闻诗声”的群众性民间美术创作热潮。

辛集王下村墙壁上的农民画《采摘》。长城新媒体记者 高航 摄

  辛集农民画具有鲜明的地域特色,题材广泛,内涵丰厚。华北大平原上农民的起居劳作、衣食住行、乡风民俗、五行八作等都是创作的题材,又融入了大量现代生活元素,生动、真实地反映了冀中农民的向往追求,从而具有了艺术欣赏和民俗研究价值。

辛集王下村墙壁上的农民画《富在花中》。长城新媒体记者 高航 摄

  辛集农民画具有鲜明的艺术特色,它构思奇巧,不拘一格,不讲透视不循比例,凭作者对客观事物的感受恣意发挥。

辛集王下村墙壁上的农民画《庆祝我国走进新时代》。长城新媒体记者 高航 摄

   辛集农民画在技法上博采冀中剪纸、年画、印染甚至建筑瓦当等艺术特点,营造一种既高亢又不失细腻的唯美意境。

辛集王下村墙壁上的农民画《我真的还想再活五百年》。长城新媒体记者 高航 摄

  辛集农民画画面大胆设色,艳丽凝重,装饰性强,具有极强的视觉冲击力和美的艺术感染力。形成了“拙中见巧,俗中见雅”的独特艺术风格。

关键词:新春走基层,辛集,农民画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