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网络述年】只要家人在一起,就是幸福团圆年

来源: 长城网  张娜
2020-01-19 10:55:25
分享:

  每逢佳节倍思亲,回家过年、感受阖家团圆是每一个中国人的幸福。

  家是我们心灵的港湾,亦是我们心中最温暖的依靠。无论在外面太累还是受了委屈,你往往是第一时间想回家。在家里,你可以卸下伪装的面具,不用担心被批评、被轻视、被嘲笑,完完全全放松身心,做最真实的自己。

归途者。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艺萌 摄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春节俗称“过年”,是我国民间最隆重、最热闹的一个传统节日。除夕象征一年的结尾,春节象征新的一年开始,意味着春天将要来临,万象复苏草木更新,新一轮播种和收获季节又要开始。

  当“家”这个空间要素遇到“春节”这个时间要素,会碰撞出温暖的火花——家的方向就是心的方向,回家过年依然是亘古不变的主题,离家在外的人在过春节时都要回家欢聚,一家人团聚在一起,熬年守岁,欢聚酣饮,共享天伦之乐。回家过年,是老人对在外打拼的儿女的期待,是儿女对父母的依赖,也是整顿心情重新出发的重要契机。 

  一年将尽夜,万里未归人。随着工作和生活节奏的加快,越来越多背井离乡在外打拼的人承受着巨大的经济压力。然而,春运大幕一旦拉开,我们看到的是归心似箭,是亲情牵挂,是乡愁纾解,是万千游子心底最真实的呼声:有钱没钱,回家过年。无论山多高、水多长、路多远,团圆的春节,中国人都要努力回家过年,只要家人在一起,就是幸福团圆年。

一边包饺子,一边和家里人聊着家常。长城新媒体记者 李相伯 摄

  鞭炮声声迎新年,妙联横生贴门前。笑声处处传入耳,美味佳肴上餐桌。民以食为天,人民把生活的美好期盼浓缩到了饭桌上。中国的春节,“吃”往往会成为大部分人节日期间的主要活动,一家人一起下厨房,一边聊天一边包饺子,围坐在热气腾腾的饭桌旁,热热闹闹地吃团圆饭,推杯换盏之间,透着无尽的喜悦与温暖。春节的团圆饭,老人看到儿孙满堂,享受天伦之乐;晚辈也可以借此机会向长辈表达新年祝福与感激之情。一家人其乐融融,想必就是精神上最大的满足与慰藉吧。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春节来临,希望游子们无论今年收获是多还是少,都能够回家过年,将工作的压力放到一边,多陪陪老人和孩子,一家人团聚在一起就是最好的年味!(张娜)

关键词:春节,幸福,团圆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