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今日大寒|大寒已至,年味渐浓!你踏上回家的路了吗?

来源: 长城网综合  李丹
2020-01-20 09:06:27
分享:

  时光流淌不息,转眼之间,二十四节气到了最后一站。《中国天文年历》显示,北京时间1月20日22时55分迎来大寒节气。繁华到素净的一岁轮回,物转星移,不变的是游子的似箭归心。你踏上回家的路了吗?

资料图。图片来源:长城网

  大寒知识

  “心藏后凋节,岁有大寒知。”大寒,全年二十四节气中的最后一个节气。每年公历1月20日前后,太阳到达黄经300°时,即为大寒。大寒是中国大部分地区一年中的最冷时期,呈现出冰天雪地、天寒地冻的严寒景象,正如宋代诗人邵雍所描绘的“旧雪未及消,新雪又拥户”。此时节,天气虽依然寒冷,但春天的脚步已越来越近了。

  大寒三侯

  中国古代将大寒分为三候:“一候鸡乳;二候征鸟厉疾;三候水泽腹坚。”

  一候鸡始乳。万物沉睡了整个寒冬,终于在此刻苏醒,那埋藏在厚厚冬雪下的是生命新的壮丽篇章。

  二候征鸟厉疾。鹰隼傲立于冰雪,以胜者的雄姿俯瞰大地。振翅高空,盘旋觅食,这里是天地,也是它们的家园。

  三候水泽腹坚。阳光在冰面上静静流淌,亦如在这里玩耍的孩子们。冰上的故事,记载了你我的少年锦时。

  此外,大寒出现的花信风候为“一候瑞香,二候兰花,三候山矾(生于江南一带)”。亦可作为判断大寒的重要标志。

  大寒习俗

  除旧饰新,准备年货

  大寒虽然寒冷,但因为已近春天,所以不会像大雪到冬至期间那样酷寒。这时节,人们开始忙着除旧饰新、腌制年肴、准备年货、准备各种祭祀供品、扫尘洁物,因为中国人最重要的节日——春节就要到了。

  尾牙祭

  尾牙源自于拜土地公做“牙”的习俗。所谓二月二为头牙,以后每逢初二和十六都要做“牙”,到了农历十二月十六日正好是尾牙。

  尾牙同二月二一样有春饼(南方叫润饼)吃,这一天买卖人要设宴,白斩鸡为宴席上不可缺的一道菜。据说鸡头朝谁,就表示老板第二年要解雇谁。因此,有些老板一般将鸡头朝向自己,以使员工们能放心地享用佳肴,回家后也能过个安稳年。

  买芝麻秸

  旧时,大寒时节的街上还常有人争相购买芝麻秸,因为“芝麻开花节节高”。除夕夜,人们将芝麻秸洒在行走之外的路上,供孩童踩碎,谐音吉祥意“踩岁”,同时以“碎”“岁”谐音寓意“岁岁平安”,求得新年好口彩。这也使得大寒驱凶迎祥的节日意味更加浓厚。

  蒸煮糯米饭

  因为大寒与立春相交接,讲究的人家在饮食上也会顺应季节的变化。大寒进补的食物量逐渐减少,多添加些具有升散性质的食物,以适应春天万物的升发。广东佛山民间有大寒节瓦锅蒸煮糯米饭的习俗,糯米味甘、性温,食之具有御寒滋补功效。安徽安庆则有大寒炸春卷的做法。

  大寒后,神州大地又将迎来新一年的节气轮回,天气也渐渐回暖。年终岁末,人们开始备年货置新衣,年味渐浓。

  大寒养生

  此时节,除了注意保暖,合理作息,加强锻炼外,公众还应合理调整饮食。建议每天早上喝一碗姜汤,除了可以驱寒外,还可以起到补气、提神的功效。此外,早晨起床,喝一碗热腾腾的粥,晚餐喝一杯红酒,再吃上一些坚果,也可以抵御寒冷。另外,还可适当多吃一些补气血、温肾阳的食物,如羊肉、牛肉、鸡肉、海带、紫菜、海蜇、菠菜、黄豆、芝麻、黑木耳等。

  大寒诗词

  古语有云:寒气之逆极,故谓大寒,面对冰天雪地的冬景,古人留下不少经久传诵的诗词佳作,一起来品味那些藏在古诗词中的寒寒之美。

  《大寒吟》

  【宋】邵雍

  旧雪未及消,新雪又拥户。

  阶前冻银床,檐头冰钟乳。

  清日无光辉,烈风正号怒。

  人口各有舌,言语不能吐。

  门前旧雪还未消融,新的雪花又席卷而来,怎一个冷字了得!

  《永乐沽酒》

  【宋】方回

  大寒岂可无杯酒,欲致多多恨未能。

  楮币破悭捐一券,瓦壶绝少约三升。

  村沽太薄全如水,冻面微温尚带冰。

  爨仆篙工莫相讶,向来曾有肉如陵。

  这么冷的天儿,怎么能不热一壶酒,好好喝喝暖暖身子呢!

  《岁寒知松柏》

  【宋】黄庭坚

  松柏天生独,青青贯四时。

  心藏后凋节,岁有大寒知。

  惨淡冰霜晚,轮囷涧壑姿。

  或容蝼蚁穴,未见斧斤迟。

  摇落千秋静,婆娑万籁悲。

  郑公扶贞观,已不见封彝。

  松柏四季常青,大寒时节,冰天雪地,要以冬藏休养为主,保持精神安宁平静。

  《游慈云》

  【宋】陈著

  老怀不与世情更,才说閒行兴翼然。

  微湿易乾沙软路,大寒却暖雪晴天。

  未曾到寺香先妙,底用寻梅山自妍。

  笑问松边人立石,汝知今日是何年。

  在大寒时节游慈云寺,似乎并未感受到寒意,反倒觉得暖暖的。与身边的人谈笑,兴致勃勃,十分舒畅!

  无论时间如何流逝

  季节如何变换

  总有人盼着与你相聚

  纵使寒夜漫长

  也请记住

  最美的归途终是故乡

  今日大寒

  春节不远

  团圆可期

  (据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天气网等综合)

关键词:今日,大寒责任编辑:高琳哲